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汤杯胜利只能说是中考 伦敦奥运才是最终目标

2010年05月17日10:39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林丹:今天是我一年里打得最有状态的一战。我很珍惜打汤杯的机会,打一次少一次了,能和每个国家最好的男单选手交锋是很开心的事情,尽管压力很大。

蔡赟:这是我们在奥运会后的首次交手,终于出了一口气。

傅海峰:我们非常好地控制了节奏,第一局完全是靠意志把胜利夺下来的。我们终于报了奥运会输球之仇。

南方日报讯当印尼队的桑托索接发球出底线,陈金成功翻盘,帮助中国队以大比分3比0战胜老牌劲旅印尼队,在该项赛事中获得四连冠,同时也是历史上第8次捧杯。

在女队失利后,中国男队昨天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打出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捍卫了中国羽毛球队的荣誉。

天王决战

:林丹无敌

陶菲克与林丹,代表着先后统治羽毛球男单的两代天王。在历史战绩上,陶菲克仅胜过林丹三次,但却分别是在世锦赛决赛和亚运会决赛上。这样惨痛的记忆,足以让林丹在昨天以最好的战术水平来迎接比赛。

陶菲克老了,尤其是在退出国家队后,他的球技和经验或许还在,但体能和精力直线下降。在昨天比赛中,林丹在速度上完全压制了对手,陶菲克连跳起杀球的机会都不多。首局21比7,陶菲克所得的7分基本都是林丹失误送的分。

次局,陶菲克一度加快了进攻节奏,但毕竟岁月不饶人。在几次杀球进攻被林丹挡回之后,陶菲克已经没有有效得分手段,最终14比21输了。

奥运重演:

“风云”复仇

双方第一双打的较量,恰好就是北京奥运决赛的阵容。“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迎战基多/塞蒂亚万。

第一局比赛进行得非常激烈,印尼组合开局一度以12比7领先。但随后,蔡赟/傅海峰依靠后场奋力反击,主动强攻,顽强地以25比23获得胜利。

次局,“风云”组合可能因为首局拼得太凶,体能出现问题,被印尼组合牢牢掌握主动权,最终以16比21输掉比赛。到了决胜局,印尼组合也出现体能不足的情况,在“风云”组合犀利的强攻下频频失误。“风云”组合没有给对手任何喘息的机会,迅速以21比12获得胜利,成功报了北京奥运上的一箭之仇。

面对这场艰难的胜利,蔡赟激动不已地脱掉球衣扔向观众席,秀出他背上Faceofadversity(直面逆境)的纹身。这也暗合了他这场比赛中的精神。

中生对抗

:陈金险胜

当中国队大比分2比0领先的时候,陈金对上了印尼队“陶菲克接班人”的桑托索。桑托索按排名是队中的第三号单打,只是因为索尼在此前比赛中受伤,他才攀上了二单的位置。这也是中国队和印尼队未来男单主力的提前火拼。

桑托索昨天一上场,就显示出沉稳清晰的战术理念和良好的进攻能力。首局,陈金进入状态比较慢,被桑托索抓住机会,以21比19先声夺人。次局,年轻的桑托索竟然出现体力不支的现象,陈金以21比17扳回一局。在决胜局中,陈金不敢轻敌,加快进攻节奏,打乱对手的战术,最终以21比7轻取对手,为中国队拿下制胜一分。

李永波直言“非常完美”

男队作风是女队“教科书”

南方日报讯3比0横扫印尼队夺冠,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用“非常完美”来形容中国队的表现。

李永波说:“男队今天不但没受到女队失利的影响,而且还激发出更高的斗志。今天的比赛非常完美,尤其是林丹的表现。女队正是因为缺少了这样的核心队员,才造成被动的局面。”

对于男队敢打敢拼的精神,李永波说:“今天男队给女队上了一堂课,女队要学习男队在比赛场上的作风。男队的半决赛和决赛,正如‘教科书’一般,可以让女队受到很大启发。”

体坛快语

完美难掩忧虑

李永波用“非常完美”来形容汤杯四连冠的征程。

因为在新的赛制之下,中国队经受了最严峻的考验:24小时内两战韩国队,半决赛对垒东道主马来西亚队,决赛又碰上老牌强队印尼队。除了没碰丹麦队,中国队把传统强队打了个遍,而且全都是干净利落的3比0获得胜利。

中国队在整个汤尤杯赛中的表现,却只能用“功过各半”来总结。毕竟拥有集体优势的中国女队丢掉了已经抱在怀里14年的尤杯,青黄不接的硬伤表露无遗。展望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们会发现中国队的对手正在崛起,而且是十分迅速的崛起。

对于中国男队而言,除了夺杯,更重要的是磨练小将。目前中国男队依靠林丹和“风云”组合担纲,但后继者的实力却没有显现出来。

在本届汤杯上,中国队本打算让徐晨/郭振东担任一双,让这对新组合经受大赛的压力和磨练。但这一计划最终因中国队误读排名规则而流产。在关键大赛上,徐晨/郭振东一场未上,错过了最好的锻炼机会。“风云”在强压之下,打出了自北京奥运后少见的好状态。但岁月不饶人,到伦敦奥运的时候,让32岁的“风云”组合接受比自己小5岁以上的古健杰/陈文宏或李龙大/郑在成的冲击,将是非常残酷的结果。

中国男单近年非常依赖林丹这根“定海神针”,虽然保证了大赛的战绩,但却令陈金缺乏了磨练的机会。昨天陈金与印尼队桑托索的比赛,陈金远未达到“大将风范”的要求。如果在伦敦奥运前,陈金未能在国际大赛上经历更严峻的考验,届时可能无法担当大任。

女队本打算通过尤杯来初步确定伦敦奥运会的阵容。从尤杯名单和出场排阵不难看出,朱琳、兰甚至蒋燕皎都已经被边缘化;王琳处于观察期;王仪涵本该扛起“一姐”大旗,但却表现得心理极不稳定;汪鑫也是缺乏领军人气质;女双本要形成以杜婧/于洋为首的3对组合,但却没有一对组合真正令人放心……

无论丢了尤杯也好,“非常完美”地卫冕汤杯也好,只不过是伦敦奥运备战的一次“中考”。只要在伦敦奥运会前能将暴露出来的隐患解决掉,中国队还是一只“无敌雄狮”。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梁燕

(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