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段旭:骑士教头当效田忌赛马 皇帝防隆多不值

2010年05月12日10:5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皇帝亲防隆多?在2比2的大背景下,也该炒到这一步了。

这个系列赛,从莫·威廉姆斯、德朗蒂·韦斯特到安东尼·帕克,再连穆恩也算上,迈克·布朗基本已经把能用的人都用了个遍,还是拿隆多没辙。前面四场,隆多场均21.8分、13.0次助攻、8.3个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51.7%。

现在看来,骑士队从上到下,真正有可能掐住隆多的,只有詹姆斯本尊。所以,总会出现一个契机,让媒体炒到詹姆斯防隆多这一步——就像季后赛首轮,总会出现一个契机,让媒体炒到詹姆斯防罗斯那一步。

第四战,隆多打出超级三双,在波士顿花园听到“MVP”的呼声,时机到了!于是,记者们开始没完没了地向当事人发问:“勒布朗,你咋不去防隆多呀?”“教练,你咋不让勒布朗去防隆多呀?”“隆多,他们说要让勒布朗防你耶!”一来二去,只要三位当事人各自说上半分钟,这文章就好做了。

皇帝真会亲自去防隆多吗?迈克·布朗说了:“我们会给勒布朗一个机会。”说白了,这是被媒体“套”出来的一句半真半假的话,因为迈克·布朗紧接着还说:“我们会仔细选择让勒布朗去防他的时机。”前后两半串起来,其实就是句废话。

第四、五战之间的“皇帝亲防隆多”,正如第二、三战之间的“皇帝肘伤疑云”,更像是媒体需要的噱头,而非比赛内容的现实推断。让詹姆斯紧盯隆多,不是不可以,但它制造的麻烦,没准比它要解决的麻烦还要更麻烦。

我来问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凯尔特人注定会有一名球员发挥出众,作为对手,你是希望那个人是皮尔斯,还是希望那个人是隆多?

我的答案,绝对是隆多。

这是个取舍的问题。倘若骑士拿詹姆斯去防隆多,那么挡在皮尔斯面前的只能是小莫或韦斯特或帕克,考虑到身高和力量上的差距,骑士将在这个点上被皮尔斯打爆。诚如詹姆斯所言:“我错位去防隆多,有点难度,因为保罗(皮尔斯)也在场上,我们不能让德朗蒂或莫去防保罗,因为身高上有差距。”

前四场,詹姆斯对皮尔斯的防守非常成功,他让皮尔斯场均仅得11.8分,投篮命中率只有32.0%。倘若这时候把詹姆斯挪到隆多那边去,那就是友情赠送给皮尔斯一个翻身得解放的机会。也许詹姆斯真能把隆多掐住,可如果皮尔斯借机爆发,骑士队只怕得不偿失。比起皮尔斯来,隆多的进攻技术终究是有缺陷的,虽然这轮系列赛,他的中远距离跳投已经很惊艳,但归根到底,那依然是他的弱项。詹姆斯如果弃皮尔斯不防而取隆多,无异于舍本逐末。

事实上,前四场打完你会发现,骑士队防不住隆多已成定局。可那又如何呢?防不住隆多,骑士不是照样赢下两场了吗?小莫说的没错:“一个人是不能击败我们的。他今天(第四战)打得非常棒,而我们还有机会获胜。我依然觉得,我们输球,问题是出在自己这边(而非出在隆多身上)。”

别忘了“田忌赛马”的道理。当你用自己的下等马去拼对手的上等马,这一局注定是要输的,然而,只要你的上等马能吃定对手的中等马,你的中等马能吃定对手的下等马,那么最终的赢家还会是你。现在,姑且把隆多视为凯尔特人的上等马,把皮尔斯视为凯尔特人的中等马,骑士队还是先安心享受中等马有如蒸发的成果吧!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