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颜强:朱骏收购存问号 利物浦报价8亿仅试探

2010年05月12日10:5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朱老板要买利物浦俱乐部!要让中国公众、尤其是资深球迷接受这条消息,朱老板必须身体力行、解决一系列的疑问。

他是否有足够的财力支持,来收购利物浦俱乐部?这似乎是第一个疑问,也是国内球迷对朱骏最大的怀疑。因为“魔兽”版权方的搬迁,因为他对上海申花的投入,过去两年未必是这个独特的上海生意人最顺利的两年。另一方面,两个美国牛仔老板给利物浦贴上的价码,是相当无耻的8亿英镑。简单的答案,似乎是朱骏不可能有这么雄厚的财力去收购红军。

不过,第一个疑问并不完全成立。一来朱骏和九城的状况,可能没有外界猜测的那么糟糕。另一方面,希克斯和吉列给利物浦的开价,只是个试探性的讯号。他俩3年前联手收购利物浦时,只用了不到2.3亿英镑,8亿英镑的价码里,包含了兴修新主场的投入。实际上两个美国人都急于出手,新球场并不是必备条件,以此前计划在斯坦利公园修建新球场2.2亿英镑预算计,两个美国牛仔的实际心理价位,不会超过5亿英镑太多——即便这样,他俩也够黑的了。至于朱骏是否有足够的资金,事实上,在大量金融杠杆广泛利用的时代里,买家未必要掏足现金才能完成收购。

专业的疑问,是朱骏为什么要买利物浦?因为他热爱这个俱乐部?未必。因为这是一笔合适的投资?未必。哪怕最终将价码砍到3亿英镑,这也是挑战朱骏财力的一笔巨大投入。更重要的是,仅仅经营一个足球俱乐部,理论上是不可能赚钱的。经营上长久盈利的奇迹,放眼欧洲,也只有曼联一家。从资本角度去交易一个职业足球俱乐部,却有可能牟取暴利,而这正是两个美国牛仔在过去3年玩的游戏,也正是美国牛仔激起了利物浦城红色球迷群情愤慨的原因。

从经济地缘角度看,利物浦所在的默西郡地区,是英格兰最贫穷区域之一,过去依托海港的经济早已衰败,上世纪80年代严重罢工期间,利物浦走到了内战的边缘。在这一波经济衰退中,2008年的“欧洲文化之都”受到严重冲击,失业率居高不下。一个足球豪门的兴盛,以曼联、阿森纳为例,中心城市的依托至关重要。很大程度上,利物浦俱乐部经营收入始终进不了欧洲前五,就因为支撑这个俱乐部的城市经济实力不济。

朱老板想必是热爱利物浦的,看过2005年欧冠决赛的人,恐怕没有不钦佩这个传奇俱乐部者,更何况朱老板还有过和杰拉德同场8分钟的经历。曼联本赛季联赛无冠,红军仍然是英格兰最成功俱乐部。只是巴克莱投行背景的切尔西球迷马丁·布鲁顿履新利物浦俱乐部主席职务,为的就是帮美国牛仔出售俱乐部。红军即将易主,朱骏想成为红军领袖,先得解答这一个最巨大的疑问。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

·【骆明:鲁尼唯留曼联才是一哥 超高薪该有最大贡献】

·【克韩:鲁尼案牵出5大阴谋 小胖爵爷联袂演出套钱?】

·【皇马巴萨主导西甲争冠两极 C罗梅西终极PK定王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