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羽超时隔八年重启问题棘手 前景难料联赛存疑

2010年05月11日06:06浙江在线-今日早报汪旻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任何联赛都希望一出生便风华正茂,但现实总是残酷的,在如今的中国体坛,亦是如此。

于是,5月23日,当曾被期许为“世界上最精彩、最多观众、最高水平、最挣钱”的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在时隔八年后,低调回归时,疑问多过惊喜。

引援、商业运营、电视转播、俱乐部收益……匆匆上阵的羽超,真的准备好了吗?相信联赛开始后,答案自然会揭晓。

时隔八年 重装上阵

羽超,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本报记者 汪旻

八大豪门战羽超

新赛季的羽超联赛将于5月23日正式打响,一直持续到8月。共有浙江银江、八一、江苏、湖北、广州、青岛、上海和湖南8支参赛队伍,采取主客场双循环的赛制。

虽然没有乒乓球的绝对优势地位,但号称“梦之队”的中国羽毛球队同样星光熠熠。王琳、林丹鲍春来、陈金、于洋、杜婧……这些世界羽坛的超级明星都将亮相今年的羽超联赛,为各自的球队拼杀。

借用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的话来说,“比赛的水平将不亚于任何一项世界大赛。”

作为中国羽坛的传统强队,浙江银江羽毛球俱乐部成立仪式昨天在杭州福朋喜来登大酒店举行。拥有王琳、桑洋等本土明星球员,并在“摘牌”大会上接连引进张亚雯、杜鹏宇和张楠等国家队主力的浙江银江,对于新赛季的羽超显然野心不小。

目前,张楠正随中国羽毛球男队在马来西亚参加汤姆斯杯,首战与队友柴飚搭档,轻松战胜一对秘鲁选手,为中国队拿下一分。而王琳和杜鹏宇等国手则在北京封闭集训。对于女儿落选尤伯杯参赛阵容一事,王琳的父亲、浙江银江俱乐部教练王跃平直言这也是一种历练:“她现在精神状态不错,落选对她也是一种促进,能让王琳更积极训练,提高自己。”

而对于2010赛季俱乐部的目标,王跃平则出言谨慎:“尽量争取前五,除了名次,我们更看重联赛对于年轻队员的锻炼作用,希望通过与林丹、陈金等高手的直接对抗,提高浙江年轻运动员的水平。”

浙江银江俱乐部今年的主场将放在杭州下城区体育中心体育馆,而他们的主场首秀在5月27日晚上7时30分,对手是上海队。

职业联赛不“职业”

从球员选秀,到外援引进,再到赛程安排,停摆八年,却又匆匆回归的羽超联赛充满了疑问。所谓的职业联赛真的够“职业”吗?

先来说说引援。4月初的羽超选秀大会上,居然清一色全是国内球员,而此前明确表示希望加盟羽超俱乐部的李宗伟和盖德等世界名将,都因为赛程和赞助等原因最终遗憾无缘羽超。

李永波在选秀结束后只说了一句话:“具体谁把谁摘走了,我还真没仔细看,反正怎么摘也都是我的队员。”

这位中国羽毛球队掌门人的话正好说出了羽超联赛的现状,8支俱乐部注册的近100名队员中绝大多数都是国家队队员,而外援数量则为“0”。

再来看看即将开战的乒超联赛,除了各俱乐部引进的15位外援之外,四家国外俱乐部还将参加甲A和甲B联赛。“走出去”,“引进来”的战略显然在乒乓球领域已经初显成效。

对于外援不愿意来羽超淘金的现状,浙江羽毛球队总教练王小明多少有些无奈:“羽超联赛放在5月到8月之间进行,这正是汤尤杯和世锦赛的间隙期,如果参加联赛,肯定会影响到两项世界大赛的备战工作。同时由于赞助商等问题,最终像李宗伟这样的高手,都无法顺利加盟。”

为了让国家队主力参加联赛,中国羽毛球队将缺席印尼、新加坡超级赛,以及俄罗斯、泰国等赛事。但李永波又强调,如果联赛根本上影响了国家队,或者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状况,该停就必须停掉。

中超在遭遇“赌球事件”的情况下都没有停摆,羽超却可能随时叫停,这样的“职业联赛”显然并不完善。

市场“钱景”难预料

观众爆棚,广告满场飞,这是人们对于乒超联赛的第一印象。只是,繁华背后,我们看到大部分乒超球队主场的高上座率都是靠赠票换来的,而悬挂在场内的广告牌也以“免费”居多。赔本赚吆喝成为大部分乒超俱乐部的真实写照。

操作成熟的乒超尚且如此,那么刚刚上路的羽超又“钱景”如何呢?

其实,包括商业运营、赞助商、电视转播、俱乐部收益等多方面的问题,如今的羽超联赛都没有彻底解决。

目前的8家俱乐部,有3家的冠名商是羽毛球领域的企业,此外广州队在选秀大会时还没能落实好赞助商的问题。看来,一个赛季500万元的注册资金,并不是一个很低的门槛。

与此同时,各家俱乐部的利益,仍是联赛尚未考虑到的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参加联赛受益最多的是国家队和国家队队员。以浙江银江的A级运动员张亚雯为例,根据联赛的薪酬规定,她可以拿到20-30万元的工资,加上赢球奖金以及出场费,总收入接近100万元。王琳这样的B级运动员,总收入也可以达到50万元以上。

而目前羽超联赛各俱乐部组建模式都采用各省队加赞助商,俱乐部的运营、球队管理和训练实际上都还是专业队的操作方式。在这种情况下,俱乐部可以盈利的方面,也只是主场经营这一块。

可当乒超联赛都已经向萧山、义乌等中小城市进军的情况下,市场又还有多少容量留给羽毛球呢?

60元、80元和120元,这是今年浙江银江俱乐部三种普通门票的价格,而超级VIP是480元。也就是说,你只要花上60元,就可以看到诸如林丹、王琳这些世界名将的比赛。但光靠门票收入,显然连俱乐部日常的支出都不够。

在电视转播方面,虽然包括央视和各地方电视台都将转播新赛季的羽超联赛,但缺少了外援,联赛更像国家队的队内练习赛,吸引力可想而知。

不过,正所谓万事开头难,经过八年的停摆,羽超联赛的回归对于中国羽毛球来说终究是件好事。浙江省小球管理中心主任毛昭平就表示:“经过八年的等待和发展,我们比之前更成熟了,同时可以借鉴其他联赛的成功经验,让联赛向市场化、产业化方向发展。虽然过程可能会有曲折,但联赛肯定会越来越规范和完善,走出一条全新的道路。”

(今日早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