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香港假球案于洋招供 打假球因赞助商指使

2010年05月10日19:00足球·劲体育吴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吴劲报道 5月7日,涉嫌行贿打假的前愉园“国援”(中国香港联赛的内地球员)于洋(前实德球员)在九龙城裁判法院受审,他承认收到一名内地赞助商的指示,试图左右去年10月3日一场比赛的结果。涉嫌违反中国香港《防止贿赂条例》。法官郭启安决定将案件押后至20日再审,被告暂由廉政公署羁押看管。

据香港媒体报道,5月5日,香港廉政公署展开代号为“季候风”的行动,先后拘捕了5名球员。除了于洋,廉署未公布四人身份,所以,版本不一,有的说是吴昊鹏、牛景龙、王禹程和凌琮,还有的说是三名四海流浪球员隋维杰、姚韡及刘嘉城,以及去年效力四海的大埔球员杨旭(5月1日被解约),其中隋维杰、杨旭、吴昊鹏、牛景龙、王禹程和凌琮都来自内地。从目前来看,第2个版本可信度较高,除了于洋外,4名球员6日晚已获准保释。

于洋在庭上承认对他的行贿罪指控,试图左右去年10月3日一场比赛的结果。但他的辩护律师同时指出,于洋是受愉园内地赞助商指使才犯下罪行的。而且,初犯的被告在此事中并没有获得任何报酬,只是对法律不了解及不明白法律后果,认为应该听从赞助人的指示才犯案。律师求情表示,其足球生涯可能终止,前途尽毁,被告已深感后悔。律师指被告愿意协助香港廉署,并提供有关资料,好让廉署能继续调查此案。

据翻查,愉园之前的内地赞助商是来自大连的HX橱柜公司,但是1月时合作关系已解除。这也导致了愉园解除了三名国援(于洋、吴昊鹏、牛景龙)以及两位内地教练(程强、何剑波)的合同。由于于洋、吴昊鹏在港已居住了6年,若离港超过3个月将丧失住满7年而成为香港居民的资格,故两人离队后,愉园容许他们入住租用的宿舍,而牛景龙近月到澳门踢波,经常穿梭港澳两地。

有消息称,去年10月2日晚,于洋在开赛前一晚,携女友约晤四海流浪的非洲外援球员基蓝马(喀麦隆籍),两人曾是队友。由于基蓝马只懂法文,故由于洋女友充当翻译,更拿电脑翻译软协助沟通。于洋提出给三万到五万,要求基蓝马“放水”,最初他不懂,随后拒绝。然后在第二天上午向球队总监汇报,李则报告足总。但到底是谁向廉政公署举报,目前尚未可知。

据悉,这不是第一次国援涉嫌打假球,去年3月底屯门普高与愉园对赛期间,普高有国援球员涉嫌打假波,该队前锋张天德赛后在博客上发泄不满。但随后足总调查,并没有人有“打假波”的行为。不过,这次事件之后,很多香港俱乐部开始反思引入国援的行为,前足总主席康宝驹曾表示自己在职期间,最后悔的事情就是引入国援。而港媒认为,国援在香港联赛中每个月普遍收入不到万元港币,收入偏低,他们中的一些人很容易受到诱惑并参与踢假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