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太阳摧马刺有意外更有美感 NBA何需剧本拯救

2010年05月10日12:0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太阳摧马刺有意外更有美感 NBA何需剧本拯救

邓肯纳什惺惺相惜。

腾讯体育讯 诺维茨基抱恨出局时,邓肯走上前去安慰的镜头无法不令人心绪起伏,那是英雄间的相惜;当邓肯转而成为需要被纳什去安慰的出局者时,伟大球员的成与败,那份壮丽的美感更显清晰。回想太阳马刺的这番系列赛开打前,各路舆论相对更看好马刺,能想到太阳会横扫晋级的人是少之更少,但太阳最终做到了,NBA的悬念之美,季后赛残酷淘汰所引出的观赏性,就此被放大。

这就是NBA的美妙之处,强将云集强队云集,在残酷的季后赛行程中相生相克、优胜劣汰。球星之间,比拼的是决胜能力细微但却足以判别输赢的差别;球队之间,比拼的是战术执行力甚至运道;主帅之间,比拼的是智慧与实效。过去十年间强硬到每每令对手绝望的马刺,原来在身处悬崖时也会紧张得不断失误,也会手紧的不断出现“球触手可及但就是拿不到”;反观太阳,从对马刺屡战屡败到如今这扬眉吐气,情结更是悠扬。成败之间虽对比分明,但吸引我们关注的效果是相同的,是增进的。

马刺淘汰了小牛,太阳淘汰了马刺,本赛季季后赛最激荡的主旋律就此产生。那么接下来太阳会是如何?无论是继续高歌猛进或转为纳什留下谢幕背影,如今都已引发了浓重的观赏氛围,这对于NBA来说就是成功,多年来就因此而成功,如今更是以此而继续挺立。如此的NBA,又何需这二年来愈演愈烈的“剧本”之说来拯救?何需?何必!

“剧本”之说的流行,从实力最强也相对最具号召力的个体球员引出,结合上“巨星就该相对更被照顾”、“谁有号召力谁就该是宠儿”等看似合理实际却是不公的解说词,如果真的放纵出了见怪不怪的氛围,真的在过程中不断出现裁判因素决定胜负的桥段,那即便是总决赛的收视率统计些许高出几个百分点,又怎能说是“更成功”?科比詹姆斯如能成功会师,那是皆大欢喜,如果不能,NBA也一样美妙,甚至会在遗憾但公正中更显美妙。

(天上火)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