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张佳玮:卡特学变魔术 UFO享魔兽效应欲高飞

2010年05月10日09:5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折回2009年夏天,一手把特科格鲁推向多伦多、一手把魔术15号递给卡特时,魔术总经理奥蒂斯·史密斯脑海里显然有架天平,做了权衡:特科格鲁=更有大局观的指挥官+更准确的定点射手,卡特=更卓越的一对一王牌。在“赢家不换牌”的历史背景下,魔术弃土耳其人取卡特,指向明确。

因此,2010年1月前,魔术的状态起伏并不出人意外。魔术本来的体系,四野射手林立,内线怪兽出没,内外互为呼应。射手群们失去了惯常的土耳其弹药供应线,一时不适;卡特对自己的任务,也有些举棋不定。也因此,2010年1月,卡特拿职业生涯最差的一个月(场均8.7分命中率28%)为自己33岁庆生。

随后就是天翻地覆的演出:2月,场均18.6分命中率52%;全明星赛后的28场常规赛,场均49%的命中率。职业生涯前所未见的高效率。

在这个转折之间,藏着什么?与旧教练弗兰克会面的心理治疗显然起了作用,但还暗藏其他。东部半决赛第三场后接受采访,卡特如是说:“这个球队没有明星,没有自我主义。每个人都是体系的一部分。”这不是“我们要团队,我们热爱彼此,我们要五讲四美”那类套话。

上季后期的魔术进攻,对特科格鲁已经产生依赖。交球给德怀特单打做内外传递,土耳其人发动挡拆,基本是魔术两大法宝。骑士所以败北,一半是因为韦斯特身高与土耳其人落差太大,无法干扰他的传球,但湖人靠一个阿里扎,就封住了魔术的进攻组织。本季卡特到来后,魔术缺乏特科格鲁那样的单一组织者和成型套路,取而代之以许多零星的套路。虽然还是常围绕着德怀特的挡拆内切和刘易斯的挡拆外切,外加皮特鲁斯、巴恩斯们的空切,但进攻的发动者变成了两人:卡特和尼尔森。魔术的进攻点分散了,球权运转比以往流畅。因此,赛季深入,魔术的战绩状态随默契提高而越来越好。

换句话说:去掉特科格鲁加上卡特之后,斯坦·范甘迪在体系上做了些微调。魔术射手群从一群嗷嗷待哺饭来张口的孩子,变成了一群自己上山下海糊口的人物。俗称发挥了球队的主观能动性。

而卡特的作用,正在一点点渗透出来。

他不是特科格鲁那样贯通全局的大指挥家,也缺乏那样的视野和传球,但下半季以来,他专心于进攻。卸下指挥者重担后,他轻松得多。上半季命中率的低迷,一半是因为他突破内线时,还不习惯身边有个德怀特挤占空间(在猛龙篮网,他搭档的多是用中投、善拉空间的内线,例如奥克利、安东尼奥·戴维斯和克里斯蒂奇们)。下半季,他开始享用德怀特带来的效果:不再硬打,没事祭出德怀特这个法宝牵制、吓退、挡开对手,为自己谋点福利。

如他所述,每个魔术球员都有独一无二的作用,而他的作用如今是:定点射手;与德怀特启动弧顶挡拆开始魔术快传三分的第一传;全队万马齐喑时,他昂然出阵单挑。虽然2000年那条紫色飞龙已成往昔,但他依然是魔术最强的突破手,除了德怀特外唯一能够逼迫对手防线收缩、从内线给外围制造空当的人物。

季后赛以来,魔术正在一点点给卡特试手,允许他像特科格鲁一样运球过半场。在魔术这条“快速传球+远射”流水线的成员组里,只有他和德怀特有特殊化的待遇。

因为去年的总决赛让魔术知道了:秩序+三分球+防守+整体默契这等完美的队伍,在关键时刻还是需要有一些简单粗暴的个人能力选项。突破、单挑、催动进攻、终结比赛,卡特是这个没有明星的球队中,除了德怀特外,唯一能够不依赖体系,无中生有制造出火光的创造者,一个最像明星的人。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