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现代五项世锦赛冠军——中国选手钱震华简介

2010年05月09日14:3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现代五项世锦赛冠军——中国选手钱震华简介

现代五项选手钱震华

人物资料

姓名:钱震华(Qian Zhenhua)

国籍:中国

性别:男

生日:1979.9.1

身高:1.86米

体重:78公斤

运动项目:现代五项

奥运报名项目:男子个人

教育背景:大专

最好成绩:2005年现代五项世界锦标赛男子个人冠军。

运动经历

1985年进入上海徐汇游泳体校,教练邱晓风;

1994年进入上海现代五项队,教练龚吉祥、张斌等;

1998年进入国家现代五项队,现在教练为龚吉祥、张斌。

历史战绩

2000年亚洲现代五项锦标赛男子个人冠军;

2001年现代五项世锦赛男子个人第7名;

2001年九运会现代五项男子个人冠军、团体接力亚军;

2002年亚洲现代五项锦标赛男子个人冠军,亚运会个人第三名、团体获亚军;

2003年世界现代五项赛男子个人第七、团体接力赛第六;

2004年亚锦赛男子个人第14名,世锦赛第四,创造中国男选手历史最好战绩;

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16名;

2005年世界锦标赛冠军,成为首位夺得现代五项世界冠军的亚洲选手;

2007年现代五项世锦赛第20名;

2008年全国现代五项冠军赛男子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现代五项赛第四名。

人物特写

无论在国家队还是上海队,钱震华都是当仁不让的“老大哥”——1994年他从徐汇体校游泳队“跳槽”到上海现代五项队以来已经过去了十一年,从“小阿弟”变成了宿舍长、队长;在赛场上,他也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毛头小伙,变成了“中国现代五项掌门”、“亚洲现代五项掌门”……终于,他这次在华沙登顶,完成了历史性的飞越。

从上海高度姚明到上海速度刘翔,如今,又一位“上海骑士”开始在国际舞台上谱写下瑰丽的乐章。马术、击剑、射击、游泳、越野跑,在属于“最出色”的绅士们的现代五项领域,钱震华这个中国上海人的名字,已被永远镌刻。

“热心人”曾让姚明脸红

跟钱震华相熟的人都知道,钱震华是个热心人。一次,一位杂志记者问他借几张私人照片,他一口答应,休息日回家跟父母亲打声招呼就把家里相册的“精华本”拿走了,直到现在还没拿回家呢!难怪当他夺冠后向家里报喜时,母亲一再提醒,“多拍两张照片,一定要留下这个珍贵瞬间。”还有就是参加雅典奥运会上海代表团总结会时,邻座的姚明对钱震华身上别着的徽章产生了兴趣,结果钱震华当场摘下要送给姚明,一下让见多识广的姚明也羞红了脸,连连摆手谢绝。

上海现代五项队驻扎在位于梅陇的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即汇丰基地三号宿舍楼二楼。钱震华所在的208房间门前挂着两面锦旗,一面是文明宿舍的流动锦旗,一面是年度文明宿舍的锦旗,锦旗下面藏着他们的宿舍“身份证”,在一行“运动员宿舍”的大红字和一个骑马运动员的剪影像下清楚地写着“钱震华宿舍长”。

“他对宿舍环境很重视,不用教练督促,什么时候都是整整齐齐的。不仅如此,有时早上起来看见一些小队员没主动收拾房间,他都会督促他们。钱震华曾是队里唯一的共产党员,又是队长,他在队里起了很好的表率作用,所以说他不仅是老大哥,还是好大哥。”领队杨连发说到这位得意弟子,笑容满脸。问他除了训练钱震华还有什么业余活动,杨领队想了半天:“空闲?我印象中他好像没什么空闲时间。晚上训练之后他很少‘活动’,大多数时间就用来治疗脚伤,找队医做按摩,一到晚上九点半队里规定的熄灯时间,他就回去睡觉了。最多到我房里上上网,玩玩电脑游戏,但这种情况很偶然。”此外,钱震华的衣服总是自己动手来洗,从来不会麻烦别人。

钱妈妈介绍说,儿子即使在上海训练,每两周只有一次回家机会,也都会在周六训练完才回家,“家里很近,叫辆出租车,一个起步费就到家了,但他训练显然很累,回到家里就想睡觉。有一次他回家吃完饭就一直在床上躺着,直到次日回基地,连早饭也是在床上吃的,实在是太累了。基地要求周日晚上九点半归队,他总是早早就出门了,我说好不容易在家待一晚,你就不能晚点去?他说还是早点去的好,教练要是忙别的事,我还可以帮忙带带小队员,我必须带好头,不好迟到的,他这么说了,我们也拿他没办法。”杨连发领队还提到一个细节:钱震华每次得了好成绩拿了奖金,总会主动问教练、领队的奖金到位了没有,队员们的奖金分得怎么样,如果觉得谁拿了少了,他会拿出自己的部分奖金给队里。“我们队员的收入不是很高,但钱震华就是这样起表率作用的,像我们这样团结的队,应该说是不多的。”

儿行千里 大头贴常伴父母

钱震华家在上海西南角一个老式小区内,房子不算豪华,但客厅最醒目的地方放着一个展示橱,里面都是各种奖牌。现在,展示橱里分量最重的还是在今年世界杯匈牙利分站赛上拿到的铜牌,那是中国现代五项选

手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中拿到奖牌。“这次拿金牌回来,要重新做个橱了。”他的父母开心地说着,在橱窗里又翻出一块欧洲产的电子表,“这也是匈牙利拿回来的奖品,拿牌的选手都可以得到一个花瓶和一块表,钱震华自己对表没什么兴趣,可他说:妈妈,我觉得这块表你戴蛮合适的,所以给你拿来了。”钱震华的母亲谷女士最终还是舍不得戴,放在了橱窗里。而谷女士的手机上、钱包里,到处是儿子的大头贴,还都是儿子亲手贴上去的呢!

每次得到奖牌回来,钱震华总是要拉上母亲一起合影,拍照时,他的奖牌总是挂在母亲脖子上。在母亲的眼中,越来越了不起的儿子,永远是最值得她为之骄傲的。“我记得以前有一次我带他去商店买衣服,服务员都在议论他:‘又高又帅,是不是模特?’我笑了,‘我儿子是运动员。’她们张大嘴巴好像不信的样子,我说,‘你们以为运动员都是五大三粗的呀!’”回忆起这段经历,谷女士满是自豪。钱震华身高1.86米,体重78公斤,是标准的美男子,不过在母亲眼里,他永远是带着淘气色彩的小孩。“他蛮注意外表的,有一次还戴了副眼镜问我,‘妈妈,我像大学生吗?’儿子从小就跟长辈关系融洽,无话不谈,有时回来聊天就要聊到深夜,就是他累了躺在床上起不来,但跟我们聊天还是不觉得烦的。”

在钱震华的宿舍里,他的衣服大多挺有个性,但却不都是名牌。“他对穿戴还是蛮在乎的,现在一般都穿运动装,主要是队里发的,家里有些休闲服,回来时偶尔穿穿,那些正装包括奥运会代表团的礼服什么的,都拿回家里挂着,很少穿。但不管穿什么,他都不是特别追求什么名牌,这跟我们从小的教育有关。”做行政管理工作的谷女士又说起一段往事:儿子刚进队时,她带儿子去体育用品商店挑衣服,结果发现儿子对名牌运动装有些心动。她当时就教育儿子,“你不要看名牌不名牌的,什么时候你人是名牌了,穿什么都是名牌;人不行,穿一身名牌也没人理。与其穿名牌衣服,不如做个名牌的人。”这段话给要强的钱震华留下深刻印象,出了成绩后,他在穿衣上也始终没有成为名牌服饰的追星族,“现在他大了,买衣服都是自己去挑了,他买的衣服也蛮好看蛮有个性的,但大多数都不是名牌。”

终身大事 30岁以后再谈

钱震华的家人回忆他成为运动员的初衷,居然是因为幼儿园时体质太差。开始时父母让钱震华学的是游泳,结果运动天赋过人的他一路“游”上了区少体校。不过,据说有一度英俊有型的钱震华曾被上海舞蹈学校看中,想叫他改跳芭蕾,结果还是钱震华坚持了自己的道路,理由很简单:“我不喜欢跳舞!你们硬要我去,我就瞎跳八跳!”后来父母还想让他放弃训练专心学业,但教过他的教练都拼命劝阻:“这孩子,练体育绝对有前途。”多年后,他的母亲说出当时的担忧:“我们犹豫过无数次,练体育辛苦啊!竞技体育第一名就是王者,拿第二就什么都不是……”但他们的担忧不足以改变倔强儿子的人生选择。1994年,上海现代五项队的资深教练龚吉祥上徐汇区少体校找苗子,一眼看中了钱震华,龚吉祥教练后来从上海现代五项队主教练升任国家队主教练,钱震华就在他的指导下一路成长起来。去年年底龚教练因为某些原因没有继续参加国家队教练的竞聘,回到地方上执教,钱震华又主动配合继任者,另一位上海籍教练张斌搞好训练工作。

“钱震华这个队员很不错,非常懂事,也很尊敬教练,他拿世界冠军我一点都不吃惊。”龚吉祥教练在接受采访时果然很平静,也许,他理想中的钱震华的前程,现在还只是刚刚起步。

“别说现在的脚伤了,开始练击剑的时候,身上都是伤,天热时我们发现他在家里不肯赤膊,后来知道他是怕我们看到身上的剑伤。”而更令做父母的担心的,还有钱震华未来的生活,毕竟,目前现代五项受重视的程度不高,纵是国家队主力,月工资也只有千余元,“钱震华的工资卡就放在家里,他平时非常节省,就是打电话费用高些,所以他让我们拿工资卡给他付电话费。我留心过,今年的国家队津贴还没到账上呢!现在他一个人开销就勉强,以后要是成家或者退役,真不知道怎么生活。”

比赛奖金对于他们这些运动员来说更是举足轻重的,钱震华错过了奥运会,十运会对他就特别重要了。“他上一届全运会就是金牌,连续拿牌的运动员有一些待遇措施的吧!当然他自己很清楚,最关键还是拿奥运会金牌,拿了牌,他就改变人生了。”

钱震华的母亲还透露说,虽然英俊潇洒的钱震华不乏和女孩接触,但对于成家的问题却显然不想“速战速决”,有一次他母亲小心地提到这个话题时,儿子头一扬:“结婚?那肯定是30岁以后的事了!”

奥运记忆·悉尼从马背上掉落 就在马背上翻身

在现代五项中,马术是带给钱震华最多惨痛教训的,但也是他最值得骄傲的。他曾因为骑士帽掉落而得到过一个“落帽骑士”的称呼,他曾在悉尼奥运会上,因为落马在决赛中垫底。但现在,他终于在马背上翻了身。在队里曾有一句描绘训练紧张度的名言——“从鸡叫练到鬼叫”。的确,从宿舍过道里贴着的作息时间表上看,队员们每天从上午6时30分就要投入紧张训练,通常先练上一个半小时射击,随后或安排文化学习,或去游泳馆练上一个小时。午休后是两个半小时击剑训练,紧跟着是一个小时的跑步练习,此外还要专门安排时间训练马术。而碰到上午游泳下午安排去马场时,就基本没有午休时间了。射击教练启华说起自己刚刚到
[责任编辑:yingzho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