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刘国梁谈"三虎生死战" 单循环循“序”求公平

2010年05月09日09:14新华社网张寒、徐昱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宁波北仑5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徐昱)当北京奥运会三大主力王皓、马琳、王励勤同争一个世乒赛名额的消息传出,关情者无不震动。8日在宁波北仑的封闭集训场地里,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详细解释了“生死战”的诞生由来。

这位年轻却老到的主帅首先解释说,之所以把第四个世乒赛团体赛名额的“直通赛”放这么靠后,一是名单本身遭遇选择难题,二是怕影响封闭训练的效果。

刘国梁说:“这次的名单到了最后确实比较难出。首先,(选择)关系到那些奥运冠军,他们现在竞争非常激烈,所以这个名单出得比较慎重。再一个,我们想(这个比赛)放在后面可以不影响封闭训练,太早出来的话肯定会影响个别人的情绪。”

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将于5月23日至30日在莫斯科举行,中国男、女队各有5个参赛名额。赴北仑封闭集训前的两个月里,国乒男队先后举行了三次公开的队内选拔赛,分别通过大循环和淘汰赛的方式决出三个名额,但作为男乒绝对核心的王皓、马琳和王励勤竟无一人“直通莫斯科”,入围的是许昕、张继科和马龙三名年轻选手。

刘国梁指出,决定最后两个世乒赛参赛名额的方式无外乎教练组评定和比赛这两种方式,而对于自信的选手来说,等待教练组的决定有种听天由命的感觉,“胜率”只有50%,反而不如上场用实力说话来得痛快。

他说:“综合评比上,王皓、马琳、王励勤三个人的积分最高;从对外成绩和大赛的感觉来说,这三个人也明显比郝帅、陈玘他们要好一些。他们三个实力也确实比较接近,所以教练组决定这次PK让他们三个人打,至少给他们一个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的机会。”

作为一个运动员出身的教练,刘国梁对于“竞争”的威力和效果有着特别深刻的体会。他说:“我觉得这次‘生死战’对于他们三个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谁能在这么残酷的实战中胜出的话,得到的不光是莫斯科世乒赛的资格,更主要的是能够找回往日最佳的状态,找回场上的霸气和自信。前一段他们三个状态低迷,这个比赛也让他们找找感觉。”

由于是为世乒赛团体赛选拔队员,9日下午的“三虎生死战”将采取单循环、五局三胜制。刘国梁说,教练组在赛制上颇动了番心思,为了避免一人先赢两场导致比赛迅速结束的局面,教练组决定赛前现场抽签,一、三位的选手先赛一场,轮空的选手再和第一场告负者对阵。这样三场单循环比赛过后,以胜负关系和小分论成绩,最优者“直通莫斯科”。

对于比赛可能的结果,刘国梁认为三人的实力并无差距,训练也一样卖力,赛况如何“完全看心态、临场发挥,包括运气”。

(新华社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