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杭州日报:年龄门东窗事发 运动员成摆布棋子

2010年05月07日11:02杭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据《杭州日报》报道,这几日的体育版面颇不消停,在中国足球打假扫赌的间歇期,给爱热闹的体育迷伪体育迷们提供了很多口水和谈资。

先是前中国体操队队员董芳霄因为悉尼奥运会参赛年龄造假,连累中国队被取消当年集体项目铜牌一枚;然后,眼下在中国很热的斯诺克运动第一人希金斯被英国媒体“钓鱼”诱惑,接受以30万欧元的条件输球四场,导致无限期禁赛;据说,连我们一向热爱的杰拉德、皇马、国米也在上一轮争冠战中涉嫌假球。

这说明,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利益,有利益的地方,就有猫腻。

因为利益,董方霄的年龄不再是一个说不清楚的问题。实际上,包括体操女队在内的许多项目运动队里,年龄造假早已成为公开秘密,媒体报道过的有国球男、女国家队,各级别男、女足,各级别羽毛球队……几乎涉及所有的项目。

NBA效力的中国球员易建联也曾因年龄问题而深陷诚信危机。最近的一次,2009年重庆大坪中学女子足球队参加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的球员身份造假,就曾给中国体育的形象造成极大损害。

东窗事发之后,某些领导所谓“个人所为”“教练员所为”的说法完全是推卸责任的说法。即便是在社会极大进步的去年,广东省体育局对近13000多名运动员进行骨龄测试后,发现2113名运动员的骨龄超出了各项目比赛最大的骨龄规定,个别人的骨龄甚至超过规定骨龄七年。

很多年来,无数运动员呕心沥血,绞尽脑汁造假,有个人铤而走险的因素。但导致运动员无所顾忌前赴后继的最大原因恐怕是相关部门的“默许”和明目张胆的支持。

只要有个“高尚”的目的,就可以不择手段。为了“全面达小康”,为了集体的荣誉,为了共同的政绩,大小官员心照不宣,心有灵犀,自然而然结成同盟。运动员,成了随意摆布的棋子。

有了成绩,运动员被要求“先要感谢国家”,其言下之意,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感谢某部门,感谢某领导。但凡有今天,都是领导栽培的。不小心出事了,马上推得一干二净。

造假,在世界体育界多有发生,因为有私利。

但以组织的名义公然造假,只在个别地方存在。如此行为有其底气十足的一面,也有被逼无奈的一面。毋庸讳言,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之风,已浸入某些部门的骨髓之中。经验失真、材料掺假、典型拔高、数字注水不再是个别现象。

如果以前苏联、前东德的国家体育“辉煌”史为鉴,没人会默许这些事情发生。

体育展示的是国民素质,也能映衬出精神气质,如果为了成绩不惜用国家荣誉作代价,总有一天,我们会为之付出更大的代价。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