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乒乓国手留洋孔令辉成典型 王皓马琳皆曾出国

2010年05月07日08:1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南川报道 说到乒乓国手援外史,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一大批退役国手纷纷登陆欧洲、日本,为这些国家的俱乐部“打工”。

退役国手纷纷留洋,是当时中国乒坛乃至中国体坛一道风景线。郭跃华退役后被任命为福建省体委副主任,他因选择读书放弃了这一官位,不过后来还是放弃学业选择赴欧打球。当时中国运动员收入普遍较低,在德国俱乐部打球一个月,薪水抵得上国内好几年。于是,留洋的不仅仅是郭跃华这类一流球星,像杨建华、邱建新、冯喆等二流国手也纷纷选择赴外打俱乐部,其中有些人在国外一呆就是20多年,在俱乐部打到40多岁。

德国有欧洲最火爆的联赛,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在德国打球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有曹燕华、施之皓,郭跃华、杨建华、王浩等人,分散在格伦藻、罗特林根和于利希等地。到了90年代,登陆德国的中国选手更多,基本上每个俱乐部都有中国人打一、二号。格伦藻最多时曾有四名中国选手同时服役,即马文革、陈志斌、王学新和孟庆宇,堪称德甲一景。

日本也是国球手留洋主要集散地之一,中国面孔开始出现是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湖北籍国手陈莉莉是最早到日本打联赛的女球手。除韦晴光、何智丽、韩阳、樊建欣等后来成为“海外兵团”外,陈龙灿、李惠芬、刘伟、谢超杰、王永刚、乔红等名将也在日本打过球。

由于种种原因,那段时间能够出国打球的几乎都是退役国手,或者是在国家队担任陪练多年的成应华、黄统生等“无名英雄”。出于技术保护等方面的因素,现役国手基本不可能出现在国外俱乐部。

孔令辉是首位出国打球的现役国手。1991年,中国男队跌入低谷,受命于危难之中的蔡振华将孔令辉、刘国梁等小将调入国家队。1992年,孔令辉被派到瑞典俱乐部打球,他的技术颇具欧味,这段留欧经历让他攻守更趋平衡,和他同时期的阎森也曾在瑞典效过力。

1999年5月,李菊赴德国劳瓦德俱乐部服役20天,开中国现役乒乓球女国手赴外打球之先河。当时邓亚萍淡出乒坛不久,李菊和王楠是中国乒坛实力最强的女将。有了李菊的加盟,拥有巴托菲等名将的劳瓦德如虎添翼,最终夺取联赛冠军。在德国,李菊遇到以往碰不到的困难:在国内打球时,训练之外的事根本不用自己操心;但在劳瓦德,俱乐部却包住不包吃。

近十年,刘国梁、王励勤、马琳都有出国短期打球的经历。规模最大的一次是三年多前王皓、陈玘和侯英超三人联袂分赴奥地利和西班牙,参加欧洲俱乐部冠军联赛。虽然留洋时间不长,但却是中国乒球现役球员留洋力度最大的一次。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