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蔡斌自解下岗再就业始末 北京队员很听我的话

字号:T|T

本报昨天见报的《下岗蔡斌再就业》一文,透露了前国家女排主帅蔡斌在北京女排再就业,担任主教练一职。昨天北京女排正式召开发布会,宣布与蔡斌签约。

本报记者委托北京同行对发布会过程进行了录音。蔡斌在发布会上,揭开了自己“下岗再就业”的始末。尤其在谈到离开中国女排时,蔡斌用到了“刻骨铭心”这个词。

“指挥不了队员”是误传

3月25日排管中心宣布蔡斌下课以后,蔡斌就消失了,而很多疑问都没来得及解开。蔡斌说这一个多月他去反思了,准备迎接新的挑战。一个多月过去了,蔡斌终于首度开口谈起了下课。

蔡斌说,媒体有一些对他的报道不够客观,甚至有些是“诋毁”。比如有媒体说蔡斌到最后已经指挥不了队员了,蔡斌昨天表示:“那是没有的事情,队员都很听我的话。”不过在他在任时,自己并不很介意媒体的报道,也没有时间去一一解释。

不介意叫他“菜包子”

蔡斌一度被球迷称为“菜包子”,蔡斌昨天坦然地表示:“那就包子呗!”在下课之后,蔡斌也意识到了与媒体关系紧张的问题,蔡斌说:“其实我并不是那么不容易打交道的人,是因为我们有规定,什么时候开放,什么时候不开放,去年在工作上投入多一点,因而和媒体朋友疏远了。”

至于“你是哪个单位的?”这个段子,蔡斌说,当时从意大利回来,跟很多媒体都不熟,在交流前问一下这个记者的出处,并没有恶意。蔡斌说:“有些媒体为了点击率,这样做,我很理解。”

输给泰国队无法饶恕

回过头来看,蔡斌也会有这样的感觉,那就是给他的时间太少了。蔡斌表示接手第一年根本就没有什么大赛,在思路上就是考察队伍,搭基础。蔡斌说:“我觉得今年才是真正的大赛年。”

不过蔡斌已经没有机会了,他自认为最不应该的就是亚锦赛输给泰国队,那一场失利把他推上了风口浪尖。尽管离开国家队很不甘,但蔡斌说:“国家队那一页,对我来说已经翻过去了,这会是我一个宝贵的财富。”蔡斌表示自己接下来会把精力好好放在北京女排身上。而至于媒体最感兴趣的,当时他是不是“被下课”,蔡斌并没有给出答案。

放弃出国接手北京队

蔡斌透露,在离开中国女排后,有不少球队向他发出了邀请,其中还包括国外的球队,但他最终选择北京女排,是因为北京女排的诚意打动了他。据了解,在宣布蔡斌下课的当天,北京女排就向蔡斌发出了邀请,可谓“雪中送炭”,北京女排的诚意还包括薪水,让蔡斌感到很满意。

蔡斌是4号晚上抵达北京的,现在住在北京队宿舍。尽管没有留在家乡上海,但蔡斌并不介意,并表示:“这么多年一直都是走南闯北的,习惯了。”

>>>延伸阅读

女排国字号教头去向盘点

国家女排主教练卸任后的动向一直引人关注,现在让我们细数一下曾经的国字号教头如今都在哪里“高就”。

袁伟民:老有所为

袁伟民曾带领中国女排连续夺得1981年世界杯、1982年世锦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冠军,中国女排一时间成为那个时代所有中国人的群体偶像。

1984年12月,袁伟民调任国家体委副主任;2000年接替伍绍祖出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2004年离任后以中国奥委会主席身份效力北京奥运会;第十一届全运会前,推出《袁伟民与体坛风云》。

张蓉芳:女中豪杰

张蓉芳1986年出任国家女排主教练要职,并带队夺得此年度世锦赛冠军,实现了中国女排“五连冠”殊荣,同年年底卸任后出任国家体委训练局副局长,现任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

胡进:时运不济

胡进曾于1989年1月至1993年3月及1999年3月两次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但却未能带领中国女排重归世界之巅之位。之后,胡进一直担任四川女排主教练一职,09/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曾短暂就任广东建龙女排领队要职,2010年3月25日,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新一届主教练后,胡进担任中国女排领队兼教练一职。

郎平:屡创传奇

在女排处于低谷的时候,1995年1月,郎平就任中国女排主教练。1999年3月,由于家庭和身体原因,昔日铁榔头辞去了主教练职位。09/10女排联赛开赛后,郎平受邀担任恒大女排主教练一职,并率领该队以不败战绩冲A成功,目前依然以主教练身份就职恒大女排。

陈忠和:魅力男人

2001年2月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并率队连夺03年世界杯冠军、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带领中国女排再次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上。北京奥运会上,饱受伤病困扰的中国女排顽强拼搏,最终夺得铜牌。

2009年3月卸任后,陈忠和走上自己新岗位,担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一职。

蔡斌:饱受质疑

蔡斌曾长期担任国家青年女排主教练一职,2009年3月顶替陈忠和就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由于执教理念不同,蔡斌曾饱受质疑。

蔡斌于2010年3月卸任,现就任北京女排主教练一职,10/11全国女排联赛,蔡斌将承担起率领北京女排冲A重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aoq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