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穆帅1招2次欺骗全世界 三国时代奇谋屡奏奇效

2010年05月06日06:5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新《三国》在中国公映的同时,人们在国米主帅穆里尼奥身上,看到了三国时代的一种巧妙的用兵奇谋。他用斯内德,连续两次欺骗了全世界!遗憾的是,因为罗马后卫布尔迪索的一次暴力犯规,这一次的奇谋,效果没有预料的那么好,但是从打乱对手部署、导致对手混乱的角度来看,穆帅的做法,依然收到奇效。

据《三国志-魏书-贾诩传》的记载,有这样一个故事。贾诩作为张绣部下时,张绣与曹操开战。曹操因国内有事而撤兵,张绣引兵追赶,被曹操伏击,大败而归。当张绣引败军回归时,贾诩建议张绣整军再追,最终张绣军团大胜,斩敌无数,截获大量的粮草辎重。事后,贾诩分析指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曹军在打退对手的追击之后,断然想不到对手还会有第二次追击,所以率军一窝蜂的撤退,此时虽率败军去追击,仍然可获大胜。

连续两次使用同一种招数,这看上去有些单调。但是,往往会因为出其不意,而收到奇效。冠军杯半决赛第二回合,穆里尼奥赛前大放烟雾弹,说“斯内德无缘出战冠军杯”,可是到了冠军杯次回合,斯内德却出场了。这是他第一次用斯内德作为幌子,欺骗全世界,特别是欺骗对手教练。

今天的意大利杯决战之前,穆里尼奥故计重施,他赛前再次说“斯内德无法出战,甚至能否打冠军杯都是疑问。”正因为这样的烟雾弹,穆里尼奥已经使用过一次了,所以对手没想到他还会再用一次。因此,在今天的比赛前,几乎所有的意大利媒体、中国媒体,都在不停的报道“斯内德恐将缺席冠军杯决赛”的消息。可以想见,当斯内德突然出现在意大利杯决赛时,不仅仅球迷会大出意外,甚至罗马主帅拉涅利,也会大感惊奇。

事实上,穆里尼奥的这种做法,并不是要欺骗球迷。他只需要打乱罗马的赛前准备,打乱罗马主帅拉涅利的思路。罗马主帅拉涅利,赛前是按照“斯内德不能出场”而做的战术准备。穆里尼奥的目的,不是指望斯内德去扮演关键先生,他就是要拉涅利所准备的一切全部失效。只要这样,罗马自己就会乱起来。

有些遗憾的是,斯内德出场仅仅5分钟,就被布尔迪索用一记飞踹踢下场去。有趣的是,此时,穆里尼奥的应变换人,是换上巴洛特利——而不是他赛前所说的斯坦科维奇。归根结底,穆里尼奥是一定要派出奇兵,这个“奇兵”表现如何、作用有多大到是其次,穆帅这么做的关键,是不想让拉涅利赛前针对斯坦科维奇所做的一切战术准备收到成效。

事实证明,穆帅的这种思路是正确的,因为罗马队虽然是主场作战,但是却因为战术组织过于混乱,没有踢出平时的水准,没有给国米制造太大的麻烦,蓝黑军团今天几乎所有的进攻,都是中场断球之后发动的快攻,对方的失误,最终成了国米的决胜法门。

赛后,斯内德出席了颁奖典礼,伤情具体如何,人们还无从判断。在穆里尼奥连续两次利用斯内德的伤,释放烟雾弹后,会不会有第三次呢?可以预见,如果冠军杯决赛前,穆帅再度说出“斯内德受伤,无法出战”的消息,全世界都会打上一个问号,拜仁慕尼黑的主帅范加尔也会挠头。这种效果,或许就是穆里尼奥想要的。

兵不厌诈。足球场上如此,三国时代亦是如此。尽管“三国”和“足球”是两个不同的热点话题,但是从中,人们还是能找到一些相似之处。

(冷雪)

[责任编辑:xiao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