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男女足主帅首次联手! 商瑞华邀高洪波任顾问

2010年05月05日08:3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应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的邀请,国足主帅、男足大国家队教练组组长高洪波将在5月6日飞赴成都驰援女足。

曹景伟上任之后,着力打造一个统一的国字号团队,和北京体育大学一起为国字号队伍搭建科研保障队伍平台,各级国字号队伍之间要加强沟通交流,相互支持。当一支队伍有大赛的时候,其他队伍如果没有集训和比赛任务,可以到有集训和比赛任务的队伍之中去协助工作。正是在这样的原则前提下,商瑞华诚邀高洪波前往女足观摩,站在专家的角度为女足国家队的训练和攻防演练等提出意见和建议。4日晚上,记者从女足国家队内部得到高洪波将到女足帮忙的信息,并就此求证国管部主任曹景伟,他说,“女足国家队有这方面的需求,我们肯定会大力支持。至于高洪波到女足国家队如何发挥作用,相信会有个比较合理的方式。各级国字号是一个团结的整体,只要有需求,而且其他队伍没有集训比赛任务,应该能够满足。”

记者从女足国家队内部了解到,商瑞华邀请高洪波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高洪波通过观看女足的训练,在熟悉球队技战术打法的基础上,能够从攻防演练、战术体系等多个专业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站在“旁观者清”的角度,为女足打好亚洲杯抢夺世界杯入场券出谋划策。女足内部人士表示,“亚洲各国的女足国家队和他们的男足国家队无论是身体还是技战术打法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日本男足和女足都是讲究技术,朝鲜女足和男足都是讲究身体、意志品质,澳大利亚女足和男足既有技术又有身体等等。高指导(高洪波)带国家队打了很多国际比赛,对亚洲各队的技战术特点比较了解。特别是在东亚四强赛上高指导率队0比0战平日本队,3比0大胜韩国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女足亚洲杯小组赛期间,我们的主要对手是韩国、澳大利亚等,小组出线后的对手则可能是日本、朝鲜等,高指导肯定能够凭借自己的经验给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对于高洪波来说,最大的困难是对女足不是特别了解,女足国家队希望高洪波能够尽快到队伍中熟悉情况。经过协商之后,高洪波将于5月6日飞赴成都温江基地,利用几天的时间熟悉女足的技战术打法以及相关的规律,然后和商瑞华进行沟通和交流。国管部主任曹景伟已经在5月4日飞赴成都与女足国家队会合,他将在商瑞华和高洪波之间起到桥梁作用。

这是女足主帅和男足主教练的首次正式联手。2003年5月,时任国家队主帅的阿里·汉曾经利用训练间隙观看女足国家队的训练,并和马良行进行了大约5分钟的交流。后来,马良行和阿里·汉商定,双方相互了解所带队伍的技战术打法以及训练特点,然后在此基础上展开沟通交流,为对方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由于多种原因,马良行最终和阿里·汉没有进行过多的合作。商瑞华邀请高洪波为女足备战亚洲杯出谋划策,打破了男女足过去的壁垒,有可能首次实现女足的取长补短。从世界女足的发展格局看,“女足男子化”打法已经日趋明显,要想在亚洲女子足坛重新称霸,重回世界女子足坛一流行列,合理借鉴男足的一些攻防战术,不失为一条路子。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为实现“女足翻身,重塑辉煌”的目标,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今后将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作用,动员一切力量支持和帮助女足。这次联手,也许会成为复兴的开始。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