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网球杂志 > 正文

罗迪克赢得双重胜利:决心的价值

2010年05月04日14:5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罗迪克赢得双重胜利:决心的价值

比起费德勒来,上个月的罗迪克其实更让我吃惊,在去年的温网之后,他迅速来到了另一个高潮,不管2003年罗迪克唯一的一个大满贯冠军是多么的重要,他其实仍然是一个大男孩,他对此后的挑战和艰难完全没有概念。直到去年的温网,他以14比16输掉决胜盘,那是历史上最漫长的大满贯决赛,罗迪克终于尝到了心碎的滋味。

这一次,他赢得了双重胜利,在四周之内的两个硬地大师赛中都出现在了决赛,并在迈阿密夺得了冠军,这对于一个自2006年来从未赢得过大师赛的人来说是多么大的一个成就。之所以说是双重,是因为罗迪克正成为其他选手的最大威胁,这种威胁可以如此简单描述:看安迪的大炮,安迪赢了!

他不再是那个总用错误的方式来掩饰自己错误的选手,鼓起的腮帮和简单的大脑。他为自己的固执兑换了太多的批评和怀疑,他的无所作为总有太多的理由。但自我看见那一幕后,去年的温网颁奖仪式上罗迪克打断了费德勒的发言(他说费德勒无需表达对他的同情),我认为安迪变成了一个现实主义者,一个坦荡的人,他开始愿意让大家知道他在想什么,他改变了他的公众形象。罗迪克在温网的悲情让很多人感到了吃惊,在一场硬碰硬的对决中悲情其实是多余的,虽然对手的胜利总会刺痛你的眼睛。

我曾经指出过罗迪克的天赋并无法让他的职业生涯再前进一步,只有不断的考验才会让他变成一个聪明的选手。有谁会对罗迪克的失败报以巨大的同情呢?以前他总想省事地赢球,享受他当美国名人的滋味,他坦然接受他比赛的局限性,并且时常自我膨胀,他是一个犬儒主义者。

他并不小看那些认为他的比赛只有发球的人,那是他过去的方式。在迈阿密决赛击败伯蒂奇之后他说:“有很多人都说我的发球很棒但其他技术平庸,他们是对的,但如果有很多选手都像我一样,他们的看法也许会改变,他们之间也会有很多差别。”

这种差别就在于决心,在发球的背后看到选手的决心其实更难,彻底的决心可以赋予发球完全不一样的价值。因为我们大多数人都不需要很大的决心就能过得不错,我们会因此而失去对品质的判断,用嘴巴发球当然很容易。

我相信很多选手假如有罗迪克的决心的话,排名肯定突飞猛进,但没有决心也一样过得去,批评他们就和批评一个人眼珠为何是蓝色而不是棕色的一样无聊。

在我最近的podcast里面谈到过罗迪克和他的教练斯特凡基,罗迪克就像一匹赛马或者是赛狗,他喜欢拉力赛,喜欢被人指引,这是他和他的同辈不同的地方,比如费德勒。在戴维斯杯比赛中罗迪克就是一个团队成员而已,他是他人的合作者和学生。罗迪克到目前为止经历了三个教练阶段,布拉德·吉尔伯特让他从一个青涩少年变成了一个冠军。康纳斯在他最低潮的时候修复了他,让他看到了光明。斯特凡基则在他认为自己已经到了尽头之后,榨出了他所有的潜力,所有的教练都已经竭尽全力,但从罗迪克的排名却看不出这种努力。

罗迪克的目标其实在奖杯之外,这是他成功的秘密。如果你用预定的排名数字来衡量成就的话,那么时间拖得越长,你的机会就越少。一旦设定的目标只是和自己过不去,那么数字和计算就显得多余了。所以永远别低估勤奋的价值和决心的价值,这比奖杯和排名的数字更重要,无论是对于自己还是对手。

在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罗迪克谈到了康纳斯和他被认为是失败的合作关系,无论人们怎么批评康纳斯,但康纳斯至少做好了两点,第一是他支撑起了罗迪克的决心和自信,第二是他改进了罗迪克的反手。在和伯蒂奇的比赛中,我们已经看到了罗迪克的反手成为了拉锯的主要武器,现在罗迪克优秀的反手切削质量来自于斯特凡基,但却是康纳斯给他指明的这个方向。

详细内容请见《网球》杂志五月号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