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湖人淘汰爵士已成习惯 斯隆斗法禅师结局难改

2010年05月01日14:2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日,NBA季后赛结束了两场系列赛,湖人爵士均以4-2的总比分淘汰对手,两队将在西部半决赛中正面交锋。这两队的对决,胜负其实并无多大悬念,如无意外,湖人将踩着爵士的尸体昂首进入西区决赛。至于理由,两个字足以:习惯。

此时再去分析湖人和爵士的实力孰强孰弱已经毫无必要,因为无论是球队本身还是球迷都对这样的对决再熟悉不过了,本赛季已经是他们连续第三年在季后赛中碰面。与其纸上谈兵比较优势与劣势,倒不如去看看过去两年湖人在季后赛中是如何轻松淘汰爵士的。

为何敢断定本赛季爵士仍然只是湖人卫冕路上的垫脚石,一方面是两队在过去两年季后赛中所表现出来的实力所致,另一方面就是湖人淘汰爵士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对于湖人来说,这样的对决再好不过,你爵士还是那么些球员,依旧还是那么个打法,我只需要照搬前两个赛季对付你的方法,最后系列赛的胜利者还是我。因此当两支球队走上赛场时,湖人首先在心理因素上占据了绝对优势,无论面对何种困难,都会显得信心十足,加之主场优势、实力优势,湖人想不获胜都难。

而作为爵士这一方,连续两年被湖人淘汰之后,今年还要再对湖人,不得不感叹命运捉弄。此时此刻,爵士对很多方面心中都没有底,对自身实力以及战术打法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怀疑,而这些因素会随着比赛进程中的不顺变得越来越严重。当年火箭无论如何也突破不了爵士这一关,而爵士现在面临着跟火箭一样的局面,只不过现在是他们无论如何也突破不了湖人这一关。战术打法的相克只是一方面,更要命的是心理上产生的微妙变化。

当然,这种习惯不仅发生在球队身上,同样发生在教练身上。禅师和斯隆这两位传奇老帅的斗法,每次笑到最后的总是禅师。上世纪90年代禅师率领公牛连续在总决赛上灭掉斯隆的爵士,再到过去两年禅师率领湖人淘汰斯隆的爵士。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斯隆一辈子都斗不过禅师,而所谓一辈子,自然也包括本赛季这一轮系列赛的斗法了。也许这就是宿命,就是习惯。(肖恩)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