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游泳冠军赛上海新人辈出 90后掀起夺金风暴

2010年04月30日09:20申江服务导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游泳向来是上海的优势项目。上周,在浙江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广州亚运会预选赛上,这一优势更加被巩固了。仅仅在比赛前三天,上海队就收获了三金五银六铜共14枚奖牌,其中10枚来自“90后”的小将们。他们是16岁的周丽莉、17岁的小姑娘唐奕、18岁的小伙戴骏与蒋海琦、20岁的朱倩蔚与周妍欣……

戴骏18岁那副黑框眼镜

初出茅庐的戴骏今年18岁,总是戴着标志性的黑框眼镜,皮肤很白,脸长得很斯文,走到哪脸上都带着一抹笑,很像韩国偶像剧男主角。但泳池里的他相当实力派。戴骏实力“爆发”是在去年,全运会上他一鸣惊人地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游出个人最好成绩夺得铜牌,1500米自由泳中战胜张琳获得银牌,4×200米自由泳中和队友一起夺得冠军,同时也游出了他的最好成绩……上周游泳冠军赛,戴骏则证明了他并非昙花一现,他与队友一起夺得了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然后又拿下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仅仅惜败给“老大哥”张琳。不过据说,戴骏现在的成绩已经超越了同时期的张琳,他的前途无量。

游泳冠军赛上海新人辈出 90后掀起夺金风暴

蒋海琦18岁这个大个子

就在2008年,那时只有16岁的蒋海琦在国内比赛上连达标都做不到。但只过了一年,就像男孩在青春期里拔高个子一般,他的成绩忽然有了质的飞跃。最先是去年9月在水立方举行的游泳全锦赛上,他一人独得男子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三枚金牌。后来的全运会,蒋海琦的成绩依然亮眼。上周的比赛,他则夺得男子200米自由泳季军与4×200米自由泳金牌。他的表现几乎让所有专家跌破眼镜。现在的蒋海琦,已经拥有1.98米的高个子,上海队主教练戴维相当看好他:“像他这样的年轻队员先练中长距离,年龄大了可以专攻短距离,运动寿命会很长。今后他只要继续提高力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游泳冠军赛上海新人辈出 90后掀起夺金风暴

唐奕17岁那次“破泳衣”

17岁的唐奕正是青春靓丽的时候,她有1.76米的高个子,皮肤好,脸蛋挺秀气。不过小唐奕最近一次“出名”有点儿尴尬。去年底的香港东亚运动会上,她参加了女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但在比赛进行到100米转身后,她的泳衣意外破裂,无奈之下只好退出比赛。

但实际上,唐奕的成绩相当好,而且大赛经验很丰富。2006年,她就与队友们一起夺得过多哈亚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冠军。北京奥运会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上,她得了第4名。去年的全国游泳锦标赛,她就是女子100米自由泳的冠军。上周,小唐奕再次在这个项目上夺冠,确立了自己的地位。小唐奕6岁开始学游泳,不久就显露出她的游泳天赋,11岁进上海队。凭着出色的水感和腿部力量,国家队教练潘佳章将她招至麾下,与上海师姐庞佳颖同组训练。

朱倩蔚20岁那声“对不起”

上周的比赛中,1990年出生的女孩朱倩蔚获得女子100米自由泳季军与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冠军。她的最好成绩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与队友们一起夺得了女子4×200米自由泳银牌。

而她被人们记住的故事发生在去年全运会上。那届全运会,上海队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这一传统强势项目上只获得了铜牌,但这个铜牌已经来之不易。因为就在赛前备战时,朱倩蔚突然低热不退,检查结果是淋巴瘤待排。上海华东医院院长俞卓伟亲自安排会诊,最终确诊为急性淋巴炎。但朱倩蔚的决心让队里放弃了换人的想法。不过由于20余天的治疗,完全打乱了系统训练节奏,她的各项体能状况都大幅下滑。上海游泳队还为她制定了专门的训练计划——赴昆明高原进行康复训练。每每想起当时的训练过程,朱倩蔚的带训教练徐惠琴就眼圈泛红,心疼不已。而全运会赛后颁奖时,朱倩蔚哭着对大家说了好几声“对不起”。

“神秘”助力上海游泳强上强

神秘的“水槽”

上海在游泳训练的研究上,一直处于全国领先。

就在本月中旬,上海体育职业学院游泳运动中心正式被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命名为“中国游泳协会上海训练基地”。这个“训练基地”位于东方绿舟的体育训练基地内,相当厉害,它拥有世界最先进水平的游泳水槽实验室——可以模拟各种或湍急或旋转的水流;低氧身体训练房,就仿佛在高原训练一般,还有全亚洲一流的综合身体训练室。

神秘的外教夫妇

这些强势“90后”的背后,其实都有一个人——上海队的英国外教戴维,他是中国游泳真正意义上的专职外教。自从4年前进入上海游泳队,戴维就自己前往上海各体校挖掘十三四岁的适龄人才。然后把他们一步步培养到今天。他的助教,就是妻子丹妮。据说戴维喜欢带领队员们在早上训练,早上5点半,他们就要起床,一直练到早餐前,效果特别好。“早起可以更好地刺激队员的神经,让他们更兴奋地投入训练中。”这是戴维的解释。同时,戴维也偏爱“海外训练”,因为“换个环境很重要。上海游泳拥有全国最好的训练设施,但是队员每天在这样的环境下训练容易感到疲倦。”无论在上海家里训练,或在澳大利亚感受室外训练的氛围,还是上云南高原训练,到各地比赛,对于戴维来说,都是不断给队员新的刺激。

大赛先知

第14届游泳世锦赛将于2011年7月16日至31日在上海举行。

届时将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等来沪参赛。

[责任编辑:ho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