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男篮主帅位成烫手山芋 邓华德恐做“临时工”

字号:T|T

虽然中国篮协仍然没有公布,但是关于上海男篮主帅华德即将出任中国男篮主帅一职的消息已不胫而走,篮协已经把邓华德担任男篮主帅的材料上交总局报批。不可否认,邓华德把上海男篮从CBA倒数第一带进前四是一个飞跃,但是这个来到中国仅仅半年多、在美国名不见经传的篮球教练,究竟是最终把中国男篮带出困境,还是只是个糟糕战绩的“替罪羊”,目前还需要观望。

现状 “烫手山芋”无人接

郭士强辞职后,包括东莞队的外教、前澳大利亚男篮主教练戈尔,上海队外教邓华德,广东宏远主教练李春江等人都在篮协的计划当中。只是目前中国男篮的处境再明白不过,世锦赛不要说小组出线,就连赢一场都十分困难。

国内教练现在没有人愿意自砸招牌,接手国家队的“烂摊子”,而聘外教也不顺利。两大热门戈尔和李春江都明确表示无意接手中国男篮,留给篮协的合适候选者只剩邓华德一人。因为以现在的时间去找其他的外教已经不现实了,而且其他的教练对于中国男篮也不熟悉,邓华德毕竟带了一个赛季上海队,和其他球队有过交手。

特殊 他的履历“很惨淡”

邓华德恐怕是中国男篮有史以来最特殊的一位教练,因为他既不像中国本土教练那样了解球队,又不像中国队历史上两位外教“银狐”哈里斯和尤纳斯那样有着光鲜的履历。

在来中国执教之前,他最显赫的经历就是担任骑士队的助理教练,除此之外他甚至连美国知名高中球队都没有执教过,也没有担任过大学校队的主教练。

这样的篮球教练在美国几乎可以说数以百计,以他的履历能当中国男篮的主教练,在来中国之前恐怕他连想都没想过。

揭秘 只不过是“临时工”

既然邓华德在美国是个如此名不见经传的“无名小卒”,那么篮协为什么要选他当男篮的主教练?与其说是当主教练,不如说邓华德是个“救火队员”,篮协急需一个人能站出来带领国家队打完今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虽然在上交总局的材料里,篮协注明邓华德的任期到2012年,但据篮协内部人士透露:“如果今年的两个比赛成绩真的一败涂地,邓华德可能年底就走人。 ”

由此可见,邓华德并不是中国男篮的长久之计。现在惟一可能成为邓华德出任男篮主帅阻碍的,就是他和上海队之间为期3年的合同,一旦成真,人们只需等待,看看邓华德到底能不能像改造上海队一样,打造中国男篮。 周 赫

邓华德履历

1989年-1993年 西密歇根州立大学助教1993年-1994年 NBA新泽西网队球探1994年-1996年 摩海德大学助教1996年-2001年 英国篮球联赛以主教练身份率队3次闯入总决赛2001年-2004年 黄蜂队和骑士队助教2004年-2005年 ABA(美国篮球协会)芝加哥士兵队主教练2005年-2007年 巴西篮球联赛执教2007年 阿拉巴马伯明翰大学助教2008年 乌克兰联赛执教2009年 CBA上海队主教练,常规赛战绩25胜7负,排名第四

新闻人物

邓华德·乐于“添光彩”

为什么其他人都觉得中国男篮帅位是“烫手山芋”,而邓华德却与篮协一拍即合,非常乐于接手中国男篮?原因很简单,执教中国男篮可以使他身价增加不少。

据说知情人透露:“邓华德不怕男篮成绩不好,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他本来就没有什么可输的。但不论输赢,他的履历上以后有了中国男篮主教练的经历,将来的工资都会比现在高很多。 ”

边缘人物

郭士强·仍在“等通知”

“现任”男篮主帅郭士强现在正在专心带着辽宁队训练,至于邓华德接任、国家队组建和换帅这些事,他只是每天通过上网了解一些,郭士强说:“我目前没有跟篮协有什么沟通,国家队集合之类的消息都没有通知,关于国家队我就是等篮协通知。 ”

郭士强赴美期间和姚明会面进行了沟通,在得知姚明无法参加世锦赛后,他的压力陡增,因此回国后他主动辞去男篮主帅一职。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