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邓华德入主男篮? 官方表态:确认还需几天

字号:T|T

目前多家媒体已经透露,本赛季带领上海大鲨鱼队取得上佳战绩的主教练华德已经正式接掌中国男篮教鞭,将带领中国男篮出征土耳其世锦赛。不过,中国篮协方面一如既往地保持缄默,而上海大鲨鱼方面也对此否认。

邓华德是否入主中国男篮,这并不是这个事件的核心问题,问题在于他入主后会否实现这支无姚男篮的突破和救赎?

双方都不否认

《广州日报》消息称,总局内部人士透露,中国篮协已经同意上海男篮洋帅鲍勃·邓华德出任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任期到2012年结束。目前相关材料已经上报给国家体育总局,一旦总局批复,邓华德将正式成为中国男篮主教练。

此前有消息称,篮协最早定下的三个主帅人选中,东莞队的前澳大利亚主帅戈尔,广东队的李春江都已表态回绝,邓华德成为篮协主要目标。

据悉,在CBA联赛半决赛时,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亲自前往上海与邓华德面谈,当时邓华德表示一切以上海队季后赛为主。在上海队被广东队淘汰出局后,轮到邓华德亲自飞往北京与篮协约谈。这一来一往,足以说明双方已经达成了某种默契。

不过篮协对于主教练一事,一直没有正面回应。名义上的国家队主教练郭士强也表示毫不知情:“我之前也从网上看到了篮协找邓华德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消息,但是我没有接到任何通知。我现在还是国家队主教练,只是目前还在休假。”但郭士强甚至连总决赛都没去看,更别提新比赛周期的计划了。

上海队方面仍旧没有对邓华德升任国家队主教练一事表态,上海大鲨鱼官方发言人张弛4月26日仍称:“在国家队选帅没有定论之前,我们保持沉默。”

是一笔双赢的买卖吗?

如果邓华德入主,这很有可能是一笔双赢的买卖。

相较于另外两个候选人戈尔、李春江,甚至是有传言的王非,邓华德对于中国篮球圈来说都是很陌生。他入主的原因就是他这个赛季的优良战绩和调教年轻球员的水平,对于邓华德来说,这次入主国家队将给他的个人简历上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以后就业寻找更好出路。

为什么其他更熟悉中国队的人不愿意接手这支球队?因为目前实在是太烂了,手上看得到的好牌没几张,而且对手还能猜出来,怎么打都是死。8月的世锦赛,中国队小组出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估计篮协也想明白了,与其找那些捣糨糊的国内教练,还不如找个邓华德好好训练一批球员出来为2012年做准备。

信兰成并不糊涂,因为邓华德对中国篮球圈子很陌生,所以他不会有所谓的地域概念,至多不过是多招点上海球员。这一年的CBA,善于训练新人的他的确也把一坨烂泥给糊上了墙,上海队的年轻球员成长得比谁都快。在这点上,邓华德更像是铁面无私的老帅蒋兴权。

网络上,网民对于邓华德的态度也是希望他能够改组国家队,让国家队摆脱一味依赖于姚明的阵容打法。

想要实现双赢,有个前提就是篮管中心的放权。在上海队的成功,很大原因在于姚明的放权,邓华德和他的团队可以行使几乎所有的权力来控制球队。篮管中心这个新老板能否给他这样的权力呢?如果不给,他的这支团队几乎不可能实现突破。

官方表态主教练确认还需几天

据新华社 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昨天确认,他们还在与几位国内外的教练进行接触,最终确定国家男篮主教练人选的时间在“五一”之后。

有国内媒体称,中国男篮主教练已确定为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上海东方队主教练邓华德,但胡加时表示,此事还没有定论。“我们与邓华德、李春江(广东宏远队主教练)以及布莱恩·戈尔(前澳大利亚男篮主教练)都进行了接触,最终人选还没有确定,应该是‘五一’后国家队集中时会出结果,”胡加时说。

国家男篮集中时间基本定在5月5日-6日,在此之前,篮管中心会宣布主教练的人选。由于此前传出消息,现任主教练郭士强已提出辞职,但篮管中心一直没有正式确认郭士强离职,因此很有可能会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同时宣布郭士强离任和新教练的人选。

邓华德本赛季开始被任命为上海男篮主教练,将上海队从上赛季联赛的倒数第二带到本赛季的半决赛,成绩斐然。不过,邓华德入主中国男篮也存在对中国男篮现状了解不足的弊端;而且很快中国男篮就要面临世锦赛和亚运会两大任务,任何人接手中国男篮,都会面对极大的挑战。

小贴士

谁是邓华德?

邓华德出生于美国篮球世家,他的父亲是一位著名的篮球教练。而在征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勒布朗·詹姆斯特意将邓华德聘为私人教练。除了詹姆斯之外,接受过邓华德指导的NBA球星还有布泽尔、瓦格纳、马什本、巴朗·戴维斯和内内等人,他在指导青年球员方面的能力已经获得了充分认可。

在2005年—2007年之间,邓华德曾在巴西执教,不但率队取得不错的战绩,还促成巴西球员德索萨在2006年的选秀大会上被NBA球队黄蜂挑中。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