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深圳晚报:退役前国脚摆地摊 上演女足式杯具

2010年04月27日10:55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足前国脚摆地摊,于是成了新闻,于是大家震惊唏嘘感慨。其实,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脚、国手……摆地摊,其实,将来未必有足够多的摊位来供下岗国脚、国手……摆地摊,其实,就算之前是国脚、国手,论到摆地摊,未必就能在地摊界混出名堂;城管同志来了,国脚未必是跑得最快的那个。

国脚能摆地摊吗?前一段时间,我们问,女子举重冠军能当搓澡工吗?其实,问题缘于我们的错误理解,这一点容后再表。

问问题要问到点子上。现在我们来问:为什么摆地摊的是女足国脚而不是男足国脚?为什么当搓澡工的是女子举重冠军而不是男子举重冠军?和男女平等无关,和项目发展有关。女足、女举,至少在国内,是根本没有市场的项目,关注者少、参与者更少,发展这个项目,只为了走出国门挣块金牌。可是,拿了金牌,也还是要回国的,拿了金牌,也还是要吃饭的。

退役运动员的出路在哪里?就我国运动员现阶段普遍的教育水平而言,最直接的渠道无外乎教练。教谁呢?

新闻中提到,现在全国女足运动员不足300人,太少吗?其实是太多。将来这300人退役了,中国的女足市场能提供300个饭碗吗?答案不言而喻。

大家现在都在讲环保,都在提倡回归自然。自然规律是什么?自然规律就是平衡。完整平衡的食物链保证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性。以此为标准,我们可以说诸如英超NBA,就是环保型的,有需求、有供应,往往还供不应求。所以我们很难听到英超球员去当门童的新闻。

无论是女足还是女举,金牌是客观存在的,市场是客观不存在的。这是一座空中楼阁。一旦退役,空中坠落的杯具是现成的。

所以说,与其哀叹前国脚的“悲惨际遇”,不如抓紧为现在这300人谋划出路,与其为了这300人绞尽脑汁,不如认真反思一下金牌战略该何去何从。

回过头来说一下,国脚能摆地摊吗?冠军能当搓澡工吗?为什么不能呢?饭碗比金牌更重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