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李春江拿6冠加冕CBA王中王 感慨一路走来艰辛

字号:T|T

本报东莞4月25日电 又一次以鲜花和掌声谢幕,广东队主帅李春江和往年一样,没有待在熙熙攘攘的休息室。今年举鼎,所有的球员都把这个荣誉“让”给了他们的主教练,在捧起宝鼎的瞬间,李春江脸上的笑容无比灿烂。

像去年一样,在场馆的过道里,李春江安静而无人打扰——媒体和球迷都涌向了球员更衣室。还是像去年一样,他脱下外套,点起了烟。然而,当记者告诉他,目前他已经是CBA夺得总冠军最多的主教练时,李春江惊讶地说了声:“不是吧?”

接受完采访,李春江探头一看更衣室里依然拥挤,掉转头打了声招呼:“我先走了!”走出体育馆时,外面响起一阵欢呼。他挥挥手,匆忙就离开了球馆。

记者:您知道自己已经是夺得CBA总冠军最多的主教练了么?

李春江:不是吧?真的吗?(双眼微红)。很艰苦,也很不容易,大家都付出了很多。我们遇到过很多困难,但都坚持走了过来。

记者:2001年初接手球队,到现在10年了,回首看看这些成就,是不是很感慨?

李春江:对我自己来说,有很多好的时候,也有很多不好的时候。有高兴,也有不开心的时候。但是不管怎么样,是男人嘛,必须挺过来。

一个球队的教练要有责任感,要令球员发挥出天分,而队员也一直很努力。

“十年当中,大家给我的支持很大,特别是三个老队员,朱芳雨、杜锋、王仕鹏,很不容易。”

记者:8年连续进入总决赛,拿到6个总冠军,这一次又是3连冠。这些成就的源头是什么?

李春江:这十年,俱乐部的投入也很大,特别是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就队伍来说,在整个10年过程中,大家能团结一致,把这个球队打造成了今天这个样子。我很感激公司领导和队员们对我的信任。

全队能一起去拼这个冠军,每一年球队都不是去保冠军,而是一切从头开始。这些,我确实是很感动。十年当中,大家给我的支持也很大,特别是三个老队员,朱芳雨、杜锋、王仕鹏,很不容易。大家一起付出了很多,很艰苦,也很困难,都坚持一步步走过来,才能取得这个成绩。

记者:1993年以冠军球员和国家队球员的身份离开,来到东莞开始创业,那时想不到今天吧?

李春江:(长叹一声)一共17年了。这17年来,从我们过来打球,到后来成立俱乐部,我做了教练,这个队伍能走到今天,公司的投入一直都很大。从乙级队开始上来,我们就和老板探讨过,大家的共同的目标就是拿全国冠军。这是我们的一个梦想。而我们现在实现了梦想。

记者:是什么在督促着你和你的球队一直在为冠军努力?

李春江:到今天已经是6个冠军了,每一个冠军都不能停留在现在。谁打球都不想输球。全国这么多俱乐部,每一个俱乐部都在努力把球队打造好。大家都有竞争力,这对我们是促进,中国篮球也一直在进步。

记者:你说过这些年拿冠军就是一种责任?

李春江:我在宏远待一天,做一天这个教练,我就要对这个队伍负责任。这是我的宗旨。

记者:回顾一下这个赛季的经历?

李春江:这个赛季确实比较辛苦。赛季初,朱芳雨有伤,杜锋有伤,一开始是大鹏在队里起到了一个老队员的带头作用,从训练到比赛都是这样。那段时间很艰难,大家挺了过来。中间这一段时间,正好是朱芳雨归队,杜锋归队,大鹏进入疲劳期。在大鹏身体不适之后,另外两个老队员挑起了重担,中间这一段是朱芳雨在全队最困难时站出来了。第三阶段,杜锋又站出来了。这三个老队员都在不同阶段起到了作用。

到了季后赛和总决赛,三个老队员都把身体恢复调整了过来。三个老队员在每一场比赛当中起到的作用都不一样,都是一个整体。三个老队员在队里很优秀。

记者:除老队员之外,年轻人如何?

李春江:年轻球员里面,像董瀚麟今年确实上场时间很多,也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他是有天分的球员,而且自己也比较努力。总决赛打了5场,到今天这一场,他算是表现比较正常的。年轻队员的心态有些起伏,很正常。还有王征,这个赛季,包括季后赛表现都不错。年轻队员在成长,交点学费很正常。

“每一个赛季结束都要从零开始。如果能够通过努力再拿总冠军,那是最理想的。”

记者:王征和哈里森的“双塔”,让很多人都很惊讶,最后带来了惊喜。

李春江:(哈哈大笑)我想大家都想不到吧?我们有我们自己的规划和计划。我不知道他(蒋兴权)能不能想到。我作为主教练,我有自己的想法。这属于自己技战术的想法。

记者:作为国内拿总冠军最多的教练,下一步如何?

李春江:还会从零开始吧。能不能继续拿冠军,都是未知数,每一个赛季结束都是从零开始。我会去努力,和全队一起去努力,如果能够通过努力再拿总冠军,那是最理想的。

[责任编辑:Quincy 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