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寻泳坛失踪大腕儿:吴鹏游学 刘子歌神秘封训

2010年04月24日07:16大洋网-广州日报黄越滔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预选赛在浙江绍兴激战正酣。因为本次比赛是继第十一届全运会后的首次全国比赛,因此吸引了全国近400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其中包括世界冠军张琳、焦刘洋和赵菁等人。然而,中国泳坛最“大腕儿”的刘子歌却放弃比赛,同样缺席比赛的还有吴鹏、孙扬、齐晖和周雅菲等名将。随着亚运会的临近,这些泳坛名将都去了哪里?记者在绍兴的赛场上找到了答案。

神秘派:刘子歌封闭训练

在2008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上,刘子歌赢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4个月后她成为了北京奥运会该项目的金牌得主。对她来说,绍兴算得上是“福地”。然而,当全国比赛再次来到绍兴时,刘子歌却神秘失踪了。对此,刘子歌的教练金炜解释:“刘子歌在山海关基地训练呢,她本来就没有报名参加绍兴全国赛。”

据金炜介绍,刘子歌今年1月到英国训练了一个月,此后就一直在山海关封闭训练。他说:“今年是迈向伦敦奥运会的基础年,刘子歌会努力打好基础,而不是着眼于眼前的每一场比赛。”按照金炜的计划,刘子歌将参加广州亚运会。但说到亚运会的具体目标,金炜的回答让人费解,他说:“就今年整体来说,刘子歌不会游出特别突出的成绩。”

和刘子歌相比,中国泳坛“常青树”老将齐晖也没有报名参加本次比赛。在加冕全运会女子100米和200米蛙泳桂冠后,齐晖就从赛场上“消失”了。有传闻说她退役了。

她到底去哪了?记者从一位海军队教练那里获悉,其实齐晖仍然坚持训练,至于她会不会继续参加比赛,这位教练表示:“等等看吧,没准儿亚运会的时候她就复出了。”据记者了解,齐晖如果退役,最大的可能性是留在海军游泳队担任教练。在泳池里泡了近20年,齐晖已经离不开游泳了。

游学派:吴鹏他乡遇“慈父”

早在2008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期间,吴鹏的母亲在接受采访时就曾向记者透露,吴鹏有出国留学的心愿。2年后,吴鹏已经实现了他的心愿。为了不耽误在美国的训练,吴鹏缺席了此次全国比赛。然而,就在全国比赛开赛前,吴鹏也完成了他在美国的一场比赛。在美国俄亥俄州举行的一项游泳比赛中,吴鹏以1分57.55秒的成绩,获得200米蝶泳冠军。

对于吴鹏来说,适应美国的训练并不难,困难的是适应美国的生活。吴鹏说:“我一直都觉得语言是最大的问题。现在听比说好一点,有些能听懂,但是词汇还是太少,没法表达出来。”庆幸的是,队友和教练都很好,不会因为吴鹏英文不好而疏远他。而吴鹏在形容他的美国教练麦克·伯顿(曾是菲尔普斯恩师鲍曼的第一助手)时表示:“我们教练50多岁,看起来很像《成长的烦恼》中的那位父亲。”据悉,从今年2月开始留学的吴鹏,将在密歇根大学俱乐部训练至今年8月回国。作为2002年釜山亚运会和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子200米蝶泳冠军,吴鹏的目标就是在广州亚运会上再次卫冕。

退役派:名将大多去读书

退役,对一名成功的运动员来说,是新生活的开始。随着一个竞赛周期的结束,中国游泳队的徐妍玮、周雅菲、杨雨和朱颖文等大家熟悉的名将纷纷选择了退役。其中,十一届全运会时还在赛场上争金夺银的上海姑娘徐妍玮,如今已经嫁为人妻。据悉,徐妍玮和王晶早在2009年12月就已经登记结婚,对于退役后的打算,徐妍玮打算先去体院读研究生,专修体育管理或者体育训练。徐妍玮说:“我的一生,应该会和泳池紧紧相连了。”

此外,中国游泳队中退役的世界冠军还包括周雅菲、朱颖文和杨雨。在2009年的罗马世锦赛上,这3位姑娘代表中国队夺得奖牌。转眼间,她们已经开始了新的生活。据记者了解,3个女孩子都选择了读书。(记者 黄越滔)

(大洋网-广州日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