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黄建华舞动资本玩篮球 NBL与CBA共存能否实现

字号:T|T

NBA骑士队股东、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合伙人,CBA吉林队老板,NBL联盟联席主席,《爱篮球》杂志投资人兼总顾问,当然,还有QSL(骑士联盟)体育联盟董事长……黄建华名字后面的头衔不断增加。人们对于这位广州仔的关注,已经从“第一位踏入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华人”、操盘NBA球队的活跃分子,转向中国体育市场。

4月22日下午,黄建华现身广州1850创意园,出席深圳冠旭电子有限公司举行的高端智能降噪耳机“233621”新闻发布会。黄建华和智能耳机,这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情,却在广州极富创意地相遇。

黄建华毫不讳言,他正在与新的合作伙伴接触,在深圳龙岗组建一支NBL球队。而这只是黄建华打造NBL联盟的重要一环,他表示,目前已经有3家上市企业成为NBL赞助商,“钱不是问题,我们也不会亏钱,而新赛季赚来的每一分钱都会投入回联赛。”

黄建华与中国篮协就NBL的经营签订了“8+8”协议,即8年的正式合约和随后8年经营具有优先购买权。这意味着,他和这项新兴的全国男子篮球联赛紧紧捆绑。

“NBL可以和CBA并存,而且会活得很好。”黄建华告诉记者,“当然,要对球员的准入制度进行重新界定,比如,我们规定所有俱乐部必须同社区篮球互动,规定一定要做慈善活动,培养当地的青少年篮球;外援不能超过30岁,身高不能超过2.05米;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俱乐部必须拥有大学生球员,这是一个必要条件;这些新的规定和以往都是不一样的。”

按照他的设想,消除18支球队间的实力差距、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和打造本地球星,就可以把住吸引观众入场的命脉。而美国NCAA篮球联赛的群众基础和关注度不亚于NBA,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这是他笃定NBL能够取得成功的理由。

由于在中国没有成功的先例,更由于NBA和CBA两大篮球联赛的挤压,很多资深媒体人对黄建华的设想均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烧钱”过程至少要持续5年,至于未来,没有人说得清楚。

最近,有消息称,黄建华正在策划收购英超利物浦队。黄建华正在用一种翻云覆雨的姿态,舞动资本,撬动世界体育市场。这位迅速升空的“体育明星”,几乎凭借一人之力,做出了中国篮球努力几十年都没有促成的大蛋糕。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黄建华,真的能玩转篮球吗?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