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昔日神经刀今亮神锋 王仕鹏擅长“后发”制人

2010年04月23日09:43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总决赛第一场,颇有些意外的,王仕鹏没有首发,但他依然惊艳全场,独揽全队最高的26分。

第二场,李春江将他放回了首发阵容,可王仕鹏却只得到5分,22分钟内仅仅出手5次。

面对的是同一个对手,王仕鹏在连续两场对阵新疆的比赛中表现如云泥之别,着实令人费解。

先发,还是替补?似乎对于广东来说,如何安排王仕鹏的出场时机,成为了一个新的课题。看起来,让王仕鹏作为球队第二套阵容的主攻点后发制人,效果会来得更好一些。于是,总决赛第三场跳球之时,王仕鹏又坐回了替补席……

坐在场边旁观者清

又一次以替补身份出场,王仕鹏的状态明显不一样了。21分,大鹏帮助球队在总决赛第三场的较量中赢得了冠军点。

经过了三天的调整,这一场王仕鹏显然打得更加从容和聪明。虽然他的出手次数不是很多,可效率够高,投篮12中6,罚球8中7。面对新疆的严密防守,王仕鹏大多数时间利用突破给自己和队友创造机会。常规时间双方战成99平时,王仕鹏的一记高难度后仰跳投,帮助广东赢得了主动;在加时赛中,虽然没能在运动战中取得进球,可大鹏在罚球线上4罚3中,帮助广东牢牢地将胜利攥在了手中。

经历了多年的南征北战,大小战役不计其数,王仕鹏早已非常淡然,他总是说:“我想要的就是球队赢球,自己的数据怎么样,或者是不是先发,这些都不重要。”可为什么总决赛第二场,首发出场的他反而发挥不好呢?王仕鹏曾表示,虽然已经参加过很多次总决赛,但毕竟是不容有失的关键战役,上场时多少都会有些压力。而当他作为替补坐在场下观察场上局面时,自己会更清楚球队需要自己上场后做出哪些贡献。每当他坐在场下,经常会看到他站起来大声地提醒年轻队友,而等他自己上场时,犯错的几率也被大幅度降低。

王仕鹏一直被称为“神经刀”,特别是在这种起起落落的表现中,这个绰号似乎更形象了。可他对此却有些排斥,“我并不喜欢旁人这么叫我,”王仕鹏说,“不过我也不是很在乎别人对我怎么看,相反,当外界对我有些批评或者质疑时,我会看看是不是真的自己有什么问题,有的话当然会改正,外界的评价对我来说就是一种鞭策。”

第一场比赛他发挥出色,第三场比赛他表现正常,恰恰是这两场比赛他都是以替补身份出现的。在广东的战术体系中,首发阵容显然会以朱芳雨和哈里森为主攻点,而将王仕鹏作为球队第二阵容的统帅,这把“神经刀”会更锋利。

攻防俱佳勉为其难

总决赛的第二场赛后,王仕鹏心情不怎么好。一方面是因为队友杜锋在赛后与对手发生冲突,更主要的,是对自己的表现很不满意。

虽然自2003-04赛季总决赛起,王仕鹏就锁定了球队首发得分后卫的位置,可像这样打了先发却只得几分的比赛并不多见。“我记得常规赛11轮之前,我一直状态还可以,直到打新疆的时候出现了一些起伏,”王仕鹏说。那段时期,由于朱芳雨的伤情一直在反复,而且杜锋状态也不如从前,王仕鹏便成为了整个球队的不二核心,表现比较抢眼。就在主场迎战新疆之前,王仕鹏还刚刚在陕西身上砍下36分。然而,当接下来他先发出战新疆时,得分竟然跌至冰点。

对于自己的起伏,王仕鹏把原因归结为身体状态的变化。

“前面朱芳雨受伤,一直是我带队在打,体能确实有些下降,”王仕鹏说,“其实我觉得这个赛季状态还可以,但体能下降后,会有一些起伏。”虽然也不过27岁,但王仕鹏已经是广东三老之一,本赛季他场均出战30分钟,王仕鹏已经是全队打得时间最长的球员了。

事实上,王仕鹏在总决赛第二场遇到的困难,还不仅仅是体能问题那么简单。首发出场,意味着王仕鹏要在新疆队派出双后卫阵容时,跟比自己年轻、速度更快的后卫对位;相比自己更年轻、身高臂展更为出色的队友周鹏,在防守中他几乎毫无优势。从半决赛打上海开始,李春江就将后卫线上更多的防守重任交给了打前锋的周鹏,就是因为他很清楚:以现在的身体情况,还想要求王仕鹏攻防俱佳,显然已经勉为其难了。

训练比赛不可兼得

篮球圈有句话,比赛是训练的反映,王仕鹏状态的起伏,正是因为有这么个因素在作祟——训练有些跟不上了。

英雄最怕伤来磨。总决赛第二场之前广东队的训练,大鹏只穿着T恤和长裤跟随球队到训练馆。跟朱芳雨一样,这堂训练课他没怎么动。问他为什么不练,大鹏苦笑了一下:“两条腿疼得不行了。”

王仕鹏的膝伤已是多年的老毛病了,但始终没有专门抽出时间进行彻底治疗,时好时坏的膝盖也就左右了他的状态。“我们几个现在就是那种只能打比赛,没法正常训练的老球员了,”王仕鹏说,“从前还不觉得,可是打的时间越久,就越跟不上训练,膝盖的影响确实很大,真该找个时间去好好看看了。”

现在,他膝盖的软骨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钙化,跑多了就会产生巨大的疼痛感,可为了球队的比赛任务,他一次次地推迟了手术时间。“2008年我本来想做手术的,”他说,“可是一想到奥运会,还是怕错过了,就没去。没想到奥运会上发挥得不是很好,不但伤没治好,还影响到现在的比赛。”

一提到伤病,王仕鹏就有些后悔。不仅没有及时去根治伤病,就连在保护上也做得不好。“以前根本不注意在赛后拉韧带什么的,觉得年轻没事,现在赛后如果不拉拉韧带,下一场比赛就会很难受。”

“还好现在队里的治疗条件比以前好了,在主场时就天天可以做,去客场也可以保证治疗,不然打完比赛根本没法得到很好的恢复。”积极地配合理疗,王仕鹏正在努力以最好的状态走上球场。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