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总决赛延期广东获利 新疆不轻言放弃积极备战

字号:T|T

CBA总决赛第3场因为全国哀悼日而延期,因此周四、周五将连续进行两场比赛。这对于两支球队来说,不但是体能的较量,或许更加是意志力的较量。广东队如果能拿下第3场比赛,可以说冠军已经“尽在掌握”。

彼此之间已无秘密

周三晚上7时,乌鲁木齐还是艳阳高照,若是照常李春江应该在赛场里绞尽脑汁了。可因为比赛延期,这会他却可以靠在窗边的椅子上,享受着下午的阳光,自斟自饮着普洱茶。对于接下来的连续的两个客场,李春江说:“我们先找自己的问题。”

比赛延期,球队的作息也没有什么变化。上午去体育馆训练,可是那一个片区都停电,球队只好在体育馆里面摸黑练习。下午照常休息,球员们也知道后面是艰苦的比赛,都待在房间里。

已经是晚上7时了,乌鲁木齐的日落时间更晚一些,此时的太阳也相当于广东的下午5时。暖洋洋的阳光从窗台照进来,老李拿着随身的紫砂壶,一个人在自斟自饮。这不过是忙里偷闲,明后两天将是残酷的比赛。

“虽然是背靠背,问题对于双方来说是一样的。”李春江说,“我们经历过全运会那种残酷的、高强度的比赛,相信他们不会忘记。比赛打到这个分上了,双方也不再有什么秘密可言,比的就是意志力和斗志了。”

小口抿着深色的茶汤,李春江很缓慢地说:“实际上,虽然前两场我们都赢了,但其实问题并不少。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从自己身上开始找问题。”

他顿了顿,然后数着指头说:“你看,罚球命中率是一个很显著的问题吧?防守有阶段性的不到位,这也是一个问题吧?比赛过程中,也有阶段性出现进攻简单化、抢攻的问题吧?这些都需要给他们强调。”

“比如罚球。他们是不是罚球真的那么差呢?”李春江说,“你看看训练过程中,都不差。比赛中,我们大部分时候也都还不错。上一场的罚球罚丢了13个,如果达到正常70%的命中率,比赛就不会那么紧张。有时候,球员在罚球时并不太认真,所以才会那样。”

叹了口气,李春江拿起壶开始冲茶,动作熟练。一个人自己喝茶、看电视,作为一个普洱茶爱好者,这是他在客场空闲时间的消遣。 “能够走到总决赛的球队,肯定不是白得的。”李春江说,“实际上第二场比赛,新疆队在防守上有很大的提高。像这样的对手,我们是需要把心态放平衡了,全力以赴和对手较量。”

“后面这两场比赛,肯定会是难度不小的,也许是这个赛季以来最艰难的两场比赛了,”李春江说,“现在是要求整个队伍去拼,打出我们正常的水平来。”

手里握着2比0的总比分,而广东队过去的5个冠军,没有一次是完成横扫后拿到的。这一次又会如何?结果李春江拿出了口头禅:“比赛是一场一场去打的。”

第3场会是分水岭

实际上在这个赛季,蒋兴权已经逐步改善了新疆队“打球人数太少”的问题。上赛季新疆队几乎整个赛季都是靠着6个人的轮换阵容,从头一直打到了总决赛。而在今年总决赛的第一场,新疆队用了10人,第二场用了9人。而广东队的12人名单里,除了任骏飞和王征,其余10人都有登场,而且时间相对平均。

不过,新疆队有两个人是无法轮换的——巴特尔和查尔斯。巴特尔第一场比赛打了将近41分钟,第二场打了超过42分钟。查尔斯首战打了38分钟,次战打了超过43分钟。他们两人都是新疆队进攻的关键,缺少任意一个,新疆队就只能靠外线赌博式的投篮来完成进攻了。

而广东相对来说还算平均,朱芳雨、周鹏和王仕鹏可以在锋线和得分后卫位置轮换,内线有陈大伟、董瀚麟、杜锋、哈里森、苏伟5人轮换,板凳上还有一个王征可用。而稍微吃紧的是组织后卫,只有刘晓宇和帕克两人,从半决赛开始,帕克的任务一直较重,后面这两场对他来说也是一个考验。

头两场肉搏式的防守,让双方都消耗巨大。或者如广东队主帅李春江所说,双方已经没有秘密,最后就是靠着意志力坚持下去。

对于总决赛,还有外籍裁判的尺度,广东无疑更加适应。但新疆在第二场比赛,已经展现了他们的适应能力,蒋兴权用人也更加大胆,孙伟博、马坎和买吾兰也得到不少时间,回到主场显然他会放得很开。

周四的第3场总决赛会是分水岭。如果广东拿下,以3比0的总比分领先,很有可能就会带来横扫对方的结果。而新疆如果明晚能够取胜,还可以把总决赛的悬念延续到周五晚上。

[责任编辑:Quincy 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