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体育产业 > 产业分析 > 正文

高尔夫产业:撬动城市经济的绿色杠杆

2010年04月20日10:11中国财经报卜海涛我要评论(0)
字号:T|T

挥一杆相当于打破一个鸡蛋。这是普通人眼中,高尔夫运动作为贵族运动的形象注解。可是,这样的挥杆之间却蕴含着巨大的市场商机。

“现在,中国高尔夫球俱乐部仅为500多家,今后,中国至少还将建设2000座高尔夫球场。”北京新自然高尔夫集团董事长余钢对记者说。

去年10月,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高尔夫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不久前,国务院在《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提出要大力培育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休闲品牌,规范发展高尔夫球场和大型主题公园等内容。余钢断言,高尔夫运动必然在中国迎来迸发式的发展,这也必将对我国的体育经济产生巨大推动力。

中国市场潜力巨大

当前,一些国外高尔夫球场设计公司已开始加速进入中国市场,希望切分这块大蛋糕。余钢说,国际高尔夫设计公司大举进军中国市场,是因为目前中国高尔夫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中国目前有300万人打高尔夫,打球人数仅占总人口的0.0023%,无疑有着巨大的提升空间。

在谈到高尔夫运动与休闲及体育经济的关系时,余钢讲了一个例子来表明他的观点:《新财富》的一项研究显示,一个地区的GDP和当地高尔夫球场的数量与质量呈正比关系。“目前我国体育产业在实践中还存在产权关系不明、资产管理不顺、主体投入不足、市场发育不全、经纪人才不多等问题。我国体育产业创造的增加值仅占我国GDP的0.57%,与体育产业发达国家的5%水平相比较,我国的整体水平还十分落后。而高尔夫产业的贡献率,美国等发达国家可以高达20%-30%,我国却不足0.5%。”余钢认为:“这是差距,也是中国高尔夫产业增长的巨大潜力所在。”

余钢分析,现在高尔夫运动在中国仍处于起步阶段,一些高尔夫球场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处在成本高与收入低的两难境地。究其原因,有些球场选址、用地并没有完全利用荒地,离近城市中心,土地成本偏高。此外,有的球场仅会所建设就花费几千万甚至上亿,规划不合理,建设成本高。同时,人员成本高,服务人员过多,而国内专业管理人员太少,很多是采用外聘,人力成本高等,这一系列问题都为高尔夫产业在国内的发展提出了挑战。

诱人的高尔夫产业链

高尔夫运动在我国已有25年的发展历史,但社会各界对它的了解并不深入。余钢指出,高尔夫球场建设对城市旅游经济发展具有很大的拉动作用。首先旅游城市大都是环境、气候、人文较好的地方,本身为建设球场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城市旅游要快速发展就需要有人来消费。而据统计,高尔夫消费人群到一个城市的出差或旅游的消费支出是普通游客的10倍左右。世界各地很多旅游业发达的国家,高尔夫运动的发展都非常好,比如泰国;在国内,云南、海南的旅游经济发展是有目共睹的,而这两个城市的高尔夫发展也十分不错。

此外,传统的风景名胜游、城市风光游对经常商务外出的人群的吸引力正在衰退,要促进城市旅游业发展,就要发展特色旅游。高尔夫以其健康优美的环境、阳光和谐的运动氛围正在施展其独特魅力,目前,我国一些沿海发达城市的高尔夫球俱乐部在城市旅游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据了解,每年到深圳各高尔夫俱乐部打球的日籍人士就占深圳口岸入境日籍人士的15%左右,可以说他们是专为打球而来。

“由高尔夫球场建设逐步形成的高尔夫产业链可以有效的促进城市经济增长,在欧美高尔夫运动较为普及的国家,都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高尔夫产业,这就是国际趋势,中国也将如此。”余钢谈到,高尔夫球场设计建造、高尔夫专业设备生产、高尔夫地产营销、球场会籍交换、餐饮、健身等等,将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体系,这条紧密联动的链条正渐渐成为撬动城市经济的绿色杠杆。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