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半决赛斥教练骂裁判 查尔斯拳击杜锋早有预兆

2010年04月19日09:49篮球先锋报苏群我要评论(0)
字号:T|T

查尔斯直拳击倒杜锋,其实早有预兆,因为他属于赛场兴奋型,并且在关键时刻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这一点,早在半决赛对广厦就有预兆。

新疆对广厦的半决赛第三场,我在杭州担任媒体监督,座位正好在场边靠近新疆广汇的队席一侧。比赛到第四节时,新疆其实已经领先超过16分,胜券在握。按常理,即使对场上某个吹罚不满意,领先的球队也会充满自信,不去计较。

就在这时,新疆队连续三次发动篮下猛攻,广厦的防守有些大,对三次进攻都有防守犯规迹象。但当值外籍裁判并没有吹,两位中国籍裁判也没有吹。

新疆队谁都没有计较,惟独查尔斯暴跳如雷。他拼命在场上蹦跳,挥拳,先冲主教练蒋兴权大喊“他们犯规,为什么不吹?”又冲裁判大骂“mother-fucker”。其实一般中国队员或者观众都听不懂他骂什么,只以为那是情绪宣泄。可那天有阿根廷裁判帕布洛在场,他懂英语,如此不堪入耳的骂人岂能忍受?立刻做手势吹了一个“T”,由于查尔斯已有5犯在身,这个技术犯规也计一次个人犯规,于是查尔斯6犯被判离场。此时查尔斯根本不想离开,他不停地大喊“moth-er-fucker”,怒气冲冲地走向队席,却没有坐下来,而是一脚踹翻了坐椅。队席上的新疆队员和经理都去拉他,也被他一把甩开。

我在场边清楚地见到了查尔斯发怒的全过程,感觉这是一个情绪完全不受控制的美国黑人,发怒时脸上青筋凸起,涨得赤红。此前在常规赛时,也见过相似的情形,但蒋兴权会及时把他换下场,让他冷静一下。在季后赛关键时刻,新疆队原本打球人少,不能轻易将他替换,于是有了查尔斯怒踹坐椅和直拳出击的激烈反应。

赛后有一位中国裁判跟我解释说,当时新疆已经领先那么多,结局不可能改变。放广厦队两个犯规,是为了稳定观众情绪,因为此前已经有一个水瓶抛下场地。如果连吹三个犯规,注定输球的广厦观众可能有强烈反应,甚至导致场面失控,但查尔斯就属于那种神经反应过度的球员。从这个意义上看,他在决赛拳打杜锋绝非偶然。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