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段旭:邓肯三年前一语成箴 詹姆斯登基在望

2010年04月16日10:46体坛网段旭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7年6月14日,克利夫兰速贷球馆,新闻发布厅门外。

邓肯刚刚接受完记者采访,迎面遇上詹姆斯,两人立即来了个拥抱。随后,邓肯一脸严肃地对詹姆斯说:“你很快就将统治这个联盟……”

詹姆斯一听,哟,前辈训话了,马上也摆出一脸严肃的表情,作虚心受教状。两人那郑重其事的样子,就像在进行什么交接仪式。谁知道,向来爱玩冷幽默的邓肯,接下来一句是:“谢谢你今年把它(冠军)给了我们。”

说完,邓肯乐了,詹姆斯也乐了。詹姆斯“愤恨”地把邓肯的手甩开,两人大笑而别。当时,我正站在两位巨星身旁,相距不足两米。

那一幕,并非真正的权力交接仪式,不过现在回想起来,十分耐人寻味。三年前的邓肯,仍然年富力强,仍然笑傲江湖,而三年前的詹姆斯,才刚刚品尝了人生第一次打进总决赛的甜蜜,以及随之而来被横扫的苦涩,但诚如邓肯所言,早在那个时候,人们已经可以预感到:詹姆斯“很快将统治这个联盟”。三年一晃而过,邓肯已见老态,马刺走在下坡路上,而詹姆斯尽管尚未拿到冠军戒指,却已是这个联盟的无冕之王,骑士已成总冠军的最大热门。比起三年前,如今的詹姆斯更有资格去打总决赛,也更具备王者的气度与风范。

自2007年6月14日以来,我再也没见过“真人版”的詹姆斯,但下星期,我会重新踏上美利坚的土地,重新出现在詹姆斯的周围,努力记录下他的一举一动,把它呈现在《体坛周报·扣篮》上。三年前,我把詹姆斯看在眼里,工作重心却全在邓肯和马刺身上;这次,毫无疑问,重心要转移了。

众所周知,在速贷球馆附近的一栋大楼上,整整一面墙都涂着詹姆斯的巨幅广告。三年前,我在那栋大楼跟前留影,照片里的詹姆斯还是另一番模样,如今,广告换了,NBA的面貌换了,詹姆斯的赛季结局也会跟着换吗?

季后赛是NBA“真正的赛季”,不同立场的人会有不同的期待,我也有我的期待。我期待残酷甚至残忍的生死对决,我期待精彩甚至经典的伟大绝杀,我期待“23vs24”的华丽决战,我期待将在季后赛氛围下嗅出的每一丝紧张气息……

是的,我期待。当这一切都成为现实,并最终成为历史时,我们都是见证者,而我,还是记录者,我已迫不及待,想去书写这一切。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