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组图:巴萨心脏哈维 最不应该忽视的人

2010年04月15日11:4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本来没有资格来评价他,无论球技,还是品行。哈维·费尔南德斯,一个智慧而谦逊的人,可我就是个浑不吝。

他的球风正如他的人格。那是一种低调的华丽,宝剑隐在匣中暗暗嘶吼,出鞘即伤人。诺坎普绿荫场上的他喜欢躲藏在罗纳尔迪尼奥、梅西、德科等光芒万丈的巨星身后,缓慢的接应、传球、梳理中场,在不经意间送出致命的一脚,然后等待巨星们一剑封喉。他擅长扮演穿针引线的角色,而人们往往关注最终落成的花团锦簇的新衣裳,却忽视了他一针一线的功用。他朴实的面孔一度被公式化、模糊化。

就像2008年的欧洲杯,他在西班牙国家队里的地位和作用与在巴塞罗那并无差别。当斗牛士们捧起德劳内杯,他被评选为最佳球员,新闻报道却纷纷使用“意外”等语焉不详的形容词。这是他的尴尬。这亦是我想为他说两句的由头。

我最喜欢的现役球员是阿根廷人里克尔梅。如果要找寻与这位古典主义大师最相象的人,不是皮尔洛,而是哈维。记得这般评价过沙尔克04的中场琼斯:“沙尔克打不莱梅,一次反击,琼斯那一脚直塞球,之快、之准、之狠,正好送到前锋脚下,除了里大师和巅峰状态的哈维,我实在想不出第三个球星可以传出这样的球。”

原谅我使用了“巅峰状态”这样的修饰词,我不认为这是对他的不敬。

我曾经苛责过他,就像世间所有人苛责里克尔梅一样。因为他的横传与回传过多,延缓了巴萨的进攻节奏,一度整个球队颗粒无收,罪名全盘扣到他的头上,批评者包括教父克鲁伊夫。据说,他是克鲁伊夫最喜欢的弟子。

谁让他是“巴萨之肺”呢?谁让他是当今足坛最好用的节拍器呢?他还被誉为巴萨与西班牙的双重大脑。当球队出现不适,人们首先会归责于核心——譬如欧洲杯上,只要西班牙的场面稍有起伏,就可以听到老帅阿拉贡内斯在场边高喊:“沙维!沙维!……”(XAVI的西班牙发音)

他接受了克鲁伊夫的批评,开始频频前插。一度他成为巴萨的高效得分手,屡屡进关键球——就像数日前对阵俄罗斯的那一脚飞射——或者扳平比分,为动荡的豪门保留最后一丝颜面;或者绝杀,我们常看到他举起两根手指作“胜利”的手势,笑容灿若夏日阳光。2007-08赛季,他刷新了职业生涯的进球纪录。

他用实际行动回应了那些批评他怯于向前的大嘴巴:非不能也,实不为也。在俱乐部,不说那些身价高昂的前锋,就连同为中场的德科与伊涅斯塔,亦常常居于他的身前。他乐意退后,把在电光石火之间所创造的机会慷慨贡献给同伴。他像一个修理草坪的工人,低着头,一寸一寸测量诺坎普的草皮;当他抬头,胜利之花已然盛开。

谦虚和低调有时是一种罪过。他的身上太缺少霸气和锐气,这似乎无法匹配巴萨第三号队长的荣耀身份。当普约尔不在场上,德科伤病缠身,我们看到,很遗憾,巴萨最具有战斗精神的居然是门将巴尔德斯,他在比分落后之时拼命怒吼以鼓舞士气,然而这掩饰不住他眼中的黯然和忧伤,尤其在2007-08赛季的末段。这个时候,哈维到哪里去了?他耷拉着沉重的大脑袋,步如千钧。

他缺乏领袖气质,里克尔梅亦然。没有人是完美的。

但更多的时候,我仍然欣赏他的低调。他从未与绯闻搭上关系,对比他身边的队友如小罗、德科、马克斯,他纯洁得像个乡间少年。说来奇怪,巴萨青训出品的球员,除了质量,品行亦有保证。看看普约尔、伊涅斯塔、巴尔德斯,乃至奥莱格,什么时候因私生活混乱被曝光?

作为核心,他在巴萨的年薪只有250万欧元,要知道,图拉姆都拿500万。有多少俱乐部以加倍的高薪诱惑他加盟,他却一如既往低头、传球、寻觅良机,同时坚守着马尔蒂尼式的忠诚。从11岁加入巴萨,18岁正式代表一队打比赛,他已是诺坎普十年中流砥柱。

[责任编辑:wyworldcupak]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