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足协为裁判配导师 “裁判监督”概念引入联赛

2010年04月15日11:47北京青年报杜锐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裁判监督制度虽然是本赛季才第一次出现在国内联赛中,但是在欧洲高水平职业联赛中,这一制度却非常普及。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正式对外宣布将在联赛执法中引入“裁判监督”概念。首批已经培训结束的11名监督已经在中超联赛中开始工作,而第二批的10名裁判监督也将出现在中甲联赛的赛场上。对于“裁判监督”这一新概念,中国足协技术部副主任李飞宇表示:“这相当于给联赛执法裁判配备一名专职导师。”

裁判监督制度虽然是本赛季才第一次出现在国内联赛中,但是在欧洲高水平职业联赛中,这一制度却非常普及。在一向以执法严明、裁判水平高的德国联赛中,裁判监督的地位甚至于要高过比赛监督,甚至有时裁判监督会同时兼任比赛监督。“裁判监督的技术性相对要更强,所以一般比赛监督能担任的工作,裁判监督都能胜任。相反比赛监督却因为并非裁判出身,而没有办法兼任裁判监督。”李飞宇介绍说。此次,中国足协在中超和中甲联赛中引入“裁判监督”制度,最重要的目的是通过裁判监督的介入,提高整个联赛裁判的执法水平。目前在首批确定的11位裁判监督名单中,包括了像前国际裁判刘铁军在内的多名著名退役裁判。

李飞宇解释说:“每场联赛都会被指定专门的裁判监督,这名裁判监督不仅仅要监督该场比赛的裁判执法情况,而且从一开始就要对执法裁判们的执法工作进行辅导,实际上相当于每场联赛我们都要给裁判指定一名导师,通过类似于家教的方式,帮助和辅导他们的执法工作。希望通过那些有经验的裁判监督们的监督、辅导和点拨,帮助这些年轻裁判们尽快成长起来。”

除了引入“裁判监督”制度,中国足协裁委会还将联赛裁判总结会的时间缩短为了每5轮进行一次。记者了解到,欧洲高水平联赛一般这样的总结会频率为一个赛季两到三次。中国足协裁委会希望通过多开总结会,交流经验的方式,加速裁判们的成熟速度,让联赛的裁判执法工作更加公正透明。(记者 杜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张毓彬]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