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网坛七大魔咒:小威赢郑洁无缘冠军

2010年04月13日13:5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有些球员注定是伟大的,像费德勒和纳达尔,而有些网坛魔咒或者是定律注定是无法解释的,真的是这样,比如你怎么解释费德勒赢塞皮就与冠军擦肩而过呢?为什么中国金花一到偶数年就爆发呢?

费天王赢塞皮无缘冠军

意大利人塞皮世界最高排名不过27,地位与费德勒比相差甚远,而两人排名上的差距也体现在赛场上的直接对话,瑞士人见塞皮一次灭一次,6次交手保持全胜,但不知道应该称呼塞皮为费天王的福星还是灾星呢?因为每次击败塞皮后,费德勒都无法走到最后,分别是08蒙特卡罗决赛输纳达尔、08汉堡决赛输纳达尔、09多哈半决赛输穆雷、09澳网决赛输纳达尔、09蒙特卡罗输瓦林卡、09巴塞尔决赛输小德,冥冥中的魔咒,天下第一的费德勒何时能破解呢?

小威赢郑洁无缘冠军

四座澳网、一座法网、四座温网和两座美网,拥有如此资本的小威能把谁放在眼里呢?郑洁?不,小威在两人四次交手中均取得最后的胜利,但小威却真的不想再看到这位中国姑娘,因为战胜她一个人,意味着输掉一场战役。04年温网首轮两人首次遭遇,小威轻松获胜,但在决赛中输给当时刚出道不久的莎拉波娃,而相似的噩梦也由此开始。08年温网半决赛,小威击败扮演黑马角色的郑洁,却在决赛中输给姐姐维纳斯,09年迪拜公开赛战胜中国洁后还是输给姐姐无缘决赛,同样是09年,小威在迈阿密通过决胜盘获胜击败郑洁,可在决赛中输给阿扎伦卡,小威不知如何是好,只能祈祷离她越远越好。

莎娃偶数年不同大满贯夺冠

2010年,谁会征服罗兰加洛斯呢?答案是莎娃,这并非毫无根据的推测,回首往事,这位集美丽与实力一身的球手在04年夺取温网、06年拿到美网、08年问鼎澳网,逢偶数年夺取不同大满贯的定律会在2010年依旧延续吗?目前莎娃世界排名第14,状态可谓是平平,况且法网并不是这位网坛美少女的福地,最好战绩是在07年进入四强,但有此定律保佑莎娃,谁又能对莎娃置之不理呢?

李娜与海宁交手前一轮必输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人和人之间相逢相识还是相濡以沫都要讲究一个缘分,即使一次擦肩而过也是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换来的,可见李娜和海宁的缘分是低于水平面以下的。两人均出道多年,尽管与海宁比我们的李娜有实力差距,但总共有过7次与一姐交手学习的机会,却一一在交手前一轮输球,距离我们最近的一次就是今年澳网半决赛不敌小威,无缘同海宁的巅峰较量。此外,08年安特卫普半决赛李娜输给科奈普、07年法网第三轮败给巴莫尔、07年柏林公开赛不敌卡梅林、07年迈阿密八强战被查克维塔泽逆转、06年温网1/4决赛

遗憾负于克里斯特尔斯、06年德国公开赛半决赛不敌佩特洛娃,只要赢得其中的一次,娜姐接下来的对手就是海宁。

大满贯击败费德勒即可夺冠

04年美网决战击败休伊特夺冠后,费德勒在大满贯赛事中便成为了一个风向标,要么他击败所有人笑到最后,要么击败他的人笑到最后,这个定律至今有效。例如05年澳网半决赛输给萨芬,而俄罗斯“沙皇”在决赛击败休伊特夺冠,同年法网半决赛不敌纳达尔,西班牙人降服普埃尔塔首夺法网冠军。到了06和07年,瑞士人在法网决赛不敌纳达尔,08年澳网半决赛不敌德约科维奇,小德决赛打败特松加夺冠,同年法网和温网决赛均不敌纳达尔,09年澳网和美网决赛,分别臣服于纳达尔和德尔波特罗。

上半年1+3+4魔咒

这个魔咒随着柳比西奇和罗迪克分别获得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大师赛冠军被终结,尽管如此,但2005-09这五年里却顺利执行,堪称一个不小的奇迹。解释一下何谓1+3+4,就是在上半年包括三项大满贯和五项ATP高级别赛事上,冠军最后均被三个人获得,其中1人是黑马,只拿到1项冠军,而另外两人分别获得3项和4项冠军。05年费德勒4冠、纳达尔3冠、萨芬夺得澳网,06年费德勒4冠、纳达尔3冠、罗布雷罗在汉堡夺冠,07年纳达尔4冠、费德勒3冠、小德迈阿密称雄、08年纳达尔4冠、小德3冠、达维登科迈阿密问鼎、而09年纳达尔4冠、费德勒3冠、穆雷迈阿密夺冠。

中国金花偶数年爆发

这个定律从04年开始,这一年李婷和孙甜甜夺取奥运会女双金牌,书写了中国网球在世界网坛的第一次奇迹,从此,中国金花偶数年爆发的定律延续至今。06年,郑洁和晏紫这对黄金组合接连拿下澳网和温网冠军,圆了中国网球选手没有大满贯冠军的梦想,而这一年李娜在美网打进16强,书写了中国球员在美网的最好战绩。08年,郑洁以黑马姿态闯进温网四强,这是中国单打选手首次进入大满贯四强,北京奥运会上李娜获得女单第四名,而郑洁和晏紫夺得女双铜牌。两年后,也就是2010年,李娜和郑洁双双杀进澳网四强,尤其是李娜排名升至第10位,中国选手首次跻身WTA女子单打排名榜TOP10。(姜楠)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