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主帅三年必换酿恶果 伯德造就“最差步行者”

2010年04月12日07:23扬子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昨天,虽然步行者以115:102击败篮网,但本赛季48负创造步行者4年来最差战绩,主帅和管理层都可能离开,这支球队何去何从?

主帅三年一换遭恶果

如今的步行者已无二十一世纪初期的霸气,他们曾从1997-1998赛季至2005-2006赛季整整9个赛季间,胜率都保持在5成以上,2003-2004赛季胜率更是高达74.4%。但就是这样一支二十一世纪以来东部胜场排名前列的球队,却连续4年无缘季后赛。

曾经,伯德也是步行者崛起的最大助推者,在他执教的三个赛季中,步行者两度杀入东部决赛,一次杀入总决赛,只是输给了拥有沙奎尔·奥尼尔科比·布莱恩特的湖人。不过过于老派的伯德,完全遵从了老师“红衣主教”雷德·奥尔巴赫的建队哲学,坚信一个主帅不能在一支球队呆太久,所以在执教了步行者3年后,选择了退位,当上了“太上皇”——球队总裁。

虽然教鞭交给了伊塞亚·托马斯,但伯德最终将自己的老派篮球观发挥到了极致:一个主帅必须三年一换,至多4年。所以在执教期间颇受好评的托马斯三年后去了尼克斯。步行者主帅换成了里克·卡莱尔,这位主帅算是颇受伯德赏识,但球队内忧外患,最终只执教4年后黯然离队。步行者的逐步衰落没有让伯德意识到问题症结所在,反而坚信教练执教不能超过三年。

这就是赛季初美国媒体一直爆炒的事,伯德避谈是否续约主教练一事。目前的主帅吉姆·奥布莱恩执教表现实际不错,但合同已至第三年也是最后一年的他,却没有得到步行者的续约合同,他也多次在私下场合对自己在步行者的未来担忧。

选择核心太偏执

从表面看,我们可以选择相信伯德所谓“教练三年必换”的理论,但实际上如此古板的建队思路,就是步行者难以复苏的症结,作为教练,英明神武的伯德,近年来却屡屡昏招百出。不仅因生硬的换帅导致球队体系不稳,更有在选择核心球员上的固执以及签约球员上的偏执,让步行者成了一支东部的奇异球队。

就拿前核心杰梅因·奥尼尔来说,当初为了他,伯德和唐尼·沃尔什不惜得罪和清走其他主力球员。2005-2006赛季季后赛首轮失利后,步行者夏天先后送走奥斯丁·克罗希尔、佩贾·斯托贾科维奇、艾尔·哈灵顿、斯蒂芬·杰克逊等人送走,却换来特洛伊·墨菲、迈克·邓利维等白人攻击手。虽说邓利维和墨菲都有不错的效率,但两人的问题都是合同大并年限长,并且在勇士时期就有伤病隐忧。此后所发生的一切也证明了这一点,邓利维因伤3个赛季出场率不过5成。

[责任编辑:Quincy 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