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英专家:英超欧冠灭门非末日 利物浦最为丢人

2010年04月09日10:4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刘川伦敦报道曼联周三主场赢球出局后,英超自2002-03赛季以来第一次无缘欧冠四强,记者赛后第一时间联系上英格兰足球记者麦金托什,请他来点评英超为何突然从上赛季四强占三席到本赛季一无所有。

四强,四本难念的经

Titan:我还记得一年前当3支英超球队晋级欧冠四强时,你为《体坛周报》撰写过切尔西对巴萨的比赛前瞻,然而这次英超俱乐部却在1/4决赛过后全军覆没,这不到12个月到底发生了什么?

麦金托什:我觉得这是很多偶然因素综合在一起造成的。我们分开分析参赛4支英超球队:首先,阿森纳在加拉、宋、法布雷加斯、阿尔沙文和范佩西这半数主力全部缺阵的情况下,客场很难斗得过巴萨,枪手在诺坎普的惨败其实算不上是英国足球陡然衰落的合理证据。而周三的梦剧场,要不是突然陷于人数上的劣势,我相信曼联击败拜仁晋级也没有任何问题。

至于切尔西,他们确实在一场紧张而艰苦的遭遇战中完败,但别忘了他们的对手是老奸巨猾的球队前任主帅穆里尼奥。四强中只有利物浦的表现让人看到一些英超势力衰败的征兆,不过即便是他们自己搞砸了一切,但是小组未能出线还是可以归咎最后一轮比赛终场前的两个丢球上,当时头号射手托雷斯因伤缺阵。

现在英超四强各有各的麻烦,曼联和利物浦为巨额债务而苦恼,切尔西帅位还有继续动荡的可能,而阿森纳的阵容深度实在有限。

热刺曼城都没这么丢人

>>那么你是否认为四大皆空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英超俱乐部是否会在今后欧洲赛场上失去过去几年的强势地位?

<<英超球队本赛季的巨大落差确实具有讽刺意味,但是我觉得本赛季四强的表现确实值得我们警惕。在场外,英镑汇率的下跌和英国针对高收入人群的新税法对英超的影响很大,这不仅让英超无法再像以往那样保持对外籍新星的吸引力,现在各队当家主力也被这高达50%的新税率搅得心烦意乱。本赛季或许我们还能归咎于运气不佳,但是如果下赛季英超球队表现继续低迷,我们届时将不得不承认自己在欧冠的强势地位受到了威胁。

>>本赛季英超国内联赛形势看上去也和往常大不一样,传统四强输掉了更多的比赛,而现在夺冠军团还有三支球队,你觉得国内联赛的压力对他们欧洲战场的低迷有影响么?

<<的确,这赛季像曼城、热刺和阿斯顿维拉这样的中上游球队都在引援投入重金。他们的投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另一方面,传统四强似乎也失去以往的稳定。曼联还没人能取代去年夏天离队的C.罗纳尔多,切尔西迎来最近3个赛季的第5位主帅,两名主力阿德巴约和图雷转会的阿森纳依然在引援上得过且过,利物浦放走了阿隆索,而贝尼特斯一直没有找到替代西班牙中场的合适人选。传统四强同时遭遇动荡,这是英超有四强概念以来所罕有的,对四强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他们在欧战的战绩自然也在影响之内。

>>现在利物浦的冲四前景不容乐观,如果曼城或热刺下赛季取代红军参加欧冠,到时英超球队表现会不会更糟糕?

<<没有球队会比本赛季的利物浦表现更糟,红军欧冠赛场战胜过谁?6场小组赛下来只有匈牙利的德布勒森输给了他们,换做热刺或是曼城肯定都比利物浦强,就算是他们首次拿到欧冠入场券。

普拉蒂尼的紧箍咒

>>很多人都说是普拉蒂尼一系列新政直接导致了英超球队的出局,你同意这一说法么?他陆续出台的新政是否会对英超本身在未来造成负面影响?

<<普拉蒂尼的想法不少,但到现在为止真正落实的改革只有欧冠资格赛制度,因此我们现在只能针对他的这一政策发表评论。毋庸置疑的是,这将提高英超第四晋级欧冠小组赛的难度。虽然本赛季阿森纳最终有惊无险顺利过关,但他们面对的只是处于低谷的凯尔特人,下赛季呢?我们的第四有可能抽到的球队包括里昂、拜仁慕尼黑,甚至AC米兰。看看今年争四军团的努力和他们之间的殊死搏斗,再想象一下他们到预选赛结束后就打道回府的窘境,这一新政很可能成为今后制约英超在欧冠参赛名额的重要砝码,如果那样的话,我只能说普拉蒂尼有意无意之间为英超施加了一道诅咒。

裁判阴谋论?管好大嘴

>>从上赛季切尔西对巴塞罗那开始,欧冠裁判问题逐渐成为外界议论的焦点,尤其是在英超球队参加的比赛中,对此,你相信外界盛传的“阴谋论”么?

<<说实话,英格兰这个国家对裁判的态度绝对称得上是我们的一大耻辱。在球员和教练都能在赛后公开场合毫无礼貌地随口呵斥裁判的情况下,你根本不能指望英格兰本土裁判的表现获得多大提升。大多数人都对英超中那些动不动就围攻主裁的场面记忆犹新,至于上赛季欧冠半决赛巴拉克挥舞着手臂追逐裁判的行为更是有损这一运动的形象。我们也许有时的确成为某些昏哨的牺牲品,但是这种缺乏礼数和教养的过激反应只能把事情搅得更糟,这么闹下去,你今后还怎么指望承受巨大压力的裁判能在重要比赛的关键时刻做出正确、合理判罚呢?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

·【骆明:鲁尼唯留曼联才是一哥 超高薪该有最大贡献】

·【克韩:鲁尼案牵出5大阴谋 小胖爵爷联袂演出套钱?】

·【皇马巴萨主导西甲争冠两极 C罗梅西终极PK定王者】

[责任编辑:michael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