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上座率创新高 “反赌打黑”助球市回暖

2010年04月07日14:16北京日报高炜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中国足坛“反赌打黑”的背景下,被称为可能是“史上最干净中超”的2010赛季中超联赛目前已战罢两轮,无论是上座率、赛场秩序,还是赛风赛纪、裁判表现以及商务环境,都显现出令人欣喜的变化,一度遭遇“公信力寒冬”的中超,有了回暖的迹象。

■上座率创新高

本赛季中超首轮现场观众场均达2.2万人,创下中超自2004年创办以来的首轮新高。第2轮的上座率有所降低,场均1.72万人,但仍高于2009年同期。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对较高的上座率感到满意,“这是好迹象,至少说明广大球迷对中超有了更多期待。”

球迷开始回到赛场看球,反映出中国足协反腐倡廉、净化赛场的行动收到了初步效果,球迷对中国足球的信心正在回升。值得一提的是,中超在2004年创办时,首轮现场观众场均1.8万人。自那以后,受“假赌黑”等的影响,中超上座率呈现下降趋势,2005年首轮场均只有1.36万人。球迷的眼睛是雪亮的,去年年底以来的“反赌打黑”行动让职业赛场干净了不少,也逐渐吸引了球迷的关注。

今年中超首轮场均进球2个,不仅远低于去年首轮创下的2.75球的最高纪录,还低于2004年首轮2.17球的最低纪录;今年第2轮场均进球2.25个,也低于2004年同期数字。进球少了,在一定程度上说比赛的精彩程度也降低了,但是为何球迷多了?有业内人士指出,进球数的降低,或许与在“反赌打假”风暴的威慑下中超赛场非比赛因素(比如人为操纵进球)减少有关,当然这有待进一步观察和验证,不过对于球迷来说,谁愿意看假球呢?

■裁判表现过关

今年中超,中国足协采用抽签的方式选派裁判员,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足协技术部主任、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介绍,首轮中超只有执法陕西中建与大连实德比赛的主裁判胡鹏春出现了一次重大错判,其他场次的裁判执法并未出现严重问题,参赛队、赛区和媒体的反映总体不错。在第2轮的8场比赛中,只有执法青岛中能与重庆力帆比赛的主裁判的一次判罚引起了球迷较大争议,其他场次的执法裁判能够做到最大程度上的公平、公正执法,保证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李冬生介绍,为了提高裁判的执法水平,足协在每轮联赛结束后会召开裁判评议会议,对有争议的问题、裁判监督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及时反馈给裁判。

■违纪事件减少

与往年相比,今年中超前两轮的赛场秩序和赛风赛纪也有明显好转。

去年中超结束前两轮赛事后,已有天津泰达和大连实德的两名球员受到纪律处罚,天津、大连、长沙和成都4个赛区因赛场秩序问题受到警告。今年中超战罢两轮,尚未有球员、教练受到纪律处罚,也没有赛区受到警告。

足协联赛部主任马成全介绍,中超首轮只出现了1张红牌和31张黄牌,红牌数和去年持平,黄牌数比去年少8张;第2轮共出示了3张红牌和32张黄牌,红牌数比去年多了2张,黄牌数比去年少了4张。“违规违纪事件的减少与反腐倡廉教育有关,足协纪律委员在联赛开始前下到各中超、中甲俱乐部进行宣讲和教育,现在证明教育收到一定的效果。”马成全说。

■商务环境改善

“大治”后得到净化的中超,其品牌价值和美誉度得到了切实的维护,从而也吸引了多家赞助商的投资。

去年,中超只有一家指定赞助商,今年增至3家;媒体赞助商增至5家。更重要的是,即使中国足球的形象因“反赌打黑”受到一定影响,但中超冠名赞助商仍未终止与足协的合作,继续冠名中超两个赛季。

记者在北京国安队的主场工人体育场还看到,比赛时场地周围广告板上至少打出了10家企业的名称,有企业做广告就代表着中超有钱进账。乐观估计,如果中超能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加之央视直播平台的介入,中超的“钱景”应该会好于以往。

(北京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