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伯蒂奇成迈阿密最大黑马 曾擅玩诡计招人烦

2010年04月05日09:1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陈明报道 伯蒂奇并未像前几日那样艰辛,他以两个6比2直落两盘轻取瑞典悍将索德林,比较出人意料地站在了迈阿密的决赛场上。他即将面对的,将是手感火热的罗迪克。(注:罗迪克战胜对手在决赛中登顶冠军)

Mr.迈阿密2010

在迈阿密比赛的历史上,上一个世界排名10名开外却打入决赛的选手是2005年的纳达尔,当时其决赛对手是费德勒;而前一个则是2002年的费德勒,其决赛对手是阿加西。对如今排名世界第20的捷克人伯蒂奇来说,这似乎是个不错的兆头。在先后战胜了巴克尔和泽巴罗斯之后,他用完美的表现淘汰了费德勒,这无疑是其职业生涯最棒的一场比赛。他在2小时52分钟的努力之后还拯救了一个赛点。接下来又是一个2小时52分钟——难道这是他的幸运时间——他在四分之一决赛与沃达斯科的艰辛鏖战中活了下来。周五则是他的休息日,索德林根本就无心应战,其教练诺曼只是说‘时机不对’。就这样伯蒂奇进入了决赛。无论决赛胜负,迈阿密比赛之后,伯蒂奇都能排名世界第15。如果决赛取胜,那他将排名第13。

Mr.前20

2006年5月15日以来,伯蒂奇的世界排名都在第20名上下。最低排名是2009年5月的第28名,曾4次进入前10,最高一次是第9。他确实是一流高手中长期潜水的人物,始终都在场,但从来不统治。费德勒在输给伯蒂奇之后说:“他的球技很不错,有些环节让人震惊。我觉得他会长期盘踞一个世界前10的位置。”伯蒂奇的优势在于击球技术全面,正手很流畅,发力效率很高。他的弱点在于移动小有问题,毕竟身高太高,他最近几个月正在狂补灵活性。在红土、草地、硬地、室内四种场地上都赢得过赛事冠军的选手很少,伯蒂奇则是其中之一。伯蒂奇有时会松懈,没有冠军的意志和摧毁一切的愿望。他说:“我为什么不能达到巅峰?残酷的问题。网球就是一两分定胜负。我年龄越来越大,经验越来越丰富,这会有帮助的。”

Mr.招人烦

2006年温网,桑托罗险些被伯蒂奇击败。2008年,桑托罗,在所有法国球员的支持下,将伯蒂奇评选为“赛场上最让人讨厌的球员”。2006年,伯蒂奇在马德里击败了纳达尔,然后嘲笑现场观众。纳达尔自此也很烦伯蒂奇。2009年在上海,萨芬也怒了伯蒂奇,“他不是靠真实实力取胜,他假装自己受伤了,让我掉以轻心。”伯蒂奇长着蓝眼睛,娃娃脸,面相和善,但他确实喜欢在场上玩诡计。

Mr.捷克共和国

伯蒂奇在戴维斯杯比赛中很卖力。去年,他和斯捷潘涅克一起打了与西班牙队的戴维斯杯决赛。今年戴维斯杯的训练营和在比利时的第一轮比赛,他也都参加了。他深以捷克为傲,现在他也是在伊万·伦德尔之后首个打入迈阿密赛事决赛的捷克人。但他对此恍若不知,“我和伦德尔没有交往,他在这儿拿过冠军?”确实,1986年和1989年,伦德尔都是迈阿密赛的冠军。后来,铁幕消失,伯蒂奇也就没必要像以前的捷克网球选手以逃亡之名移民到美国。伯蒂奇说:“是我母亲鼓励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尤其是没有让我像她那样学医,终生埋首书堆。于是我选择了网球。”

(体坛周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