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冬奥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王濛发言感谢团队协作

2010年04月02日13:45华奥星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讯 4月2日,第二十一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表彰大会在国家体育总局隆重进行。大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领军人物,温哥华冬奥会三枚金牌获得者王濛上台发言。她说:

尊敬的各位总局领导、教练员、运动员、朋友们:

非常荣幸,今天站在这里,代表温哥华冬奥会参赛运动员发言。我既感到非常高兴,也感到非常光荣。党和国家给了我们很高的荣誉,也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和奖励。身为运动员,为国争光是我们的天职,代表祖国参加奥运会,我们本就应当顽强拼搏,力争优异成绩。如此隆重地对我们冬奥会的表现进行总结和表彰,即是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的鞭策,激励我们在今后的运动生涯中,去奋勇争先,为党和国家赢得更大的荣誉。

回首参加冬奥会的二十多个日夜,我为身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一员而骄傲和自豪。因为我们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是一个奋斗的集体。我们每一个项目的运动员都表现出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不畏强手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和良好的训练水平。虽然成绩名次不同,但都得到了提高和锻炼,展现了中国年轻一代运动员的精神风貌,为祖国、为人民争取了巨大的荣誉,获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与我一同站到领奖台上的其他几名女队员,情同姐妹。即便因伤最终没有参赛的队友,也送给我们最好的鼓励和祝福。包括我们同队的男队员,他们为我们的成绩,也甘当陪练、无私奉献。我们的教练、领队和领导,为我们最后阶段的备战精心筹划,根据我们的能力和技战术特点,精心部署比赛中的战术要求,全力保证参赛工作。我们的队医和科研保障人员,为了我们的伤病治疗和恢复按摩,没日没夜,精心地呵护着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包括代表团的领导,为我们顺利参赛,精心安排各项参赛细节。时时刻刻、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鼓励,为我们营造了最好的参赛环境和氛围。

这些,都是我们取得好成绩的基础和保障。在此,我要向队友、向教练、向队医、向各位代表团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所有为我们付出辛勤汗水的人员,表达我最真挚的感谢。我想,这是我们全队运动员的共同心声,也是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参赛运动员共同的心声。

不仅只是奥运会参赛的这短短二十几天,在整个奥运备战全过程的日夜里,这种感激之情,始终在我心里。作为国家短道速滑队的一员,作为冬季运动项目的一员,作为中国竞技体育事业的一员,感激之情,更使我明白身上的责任,我知道,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力争优异成绩,才能更好地回报领导、教练、队友、工作人员的关爱和支持。

天道酬勤,成绩的取得,并不偶然。在奥运会备战过程中,为贯彻总局刘鹏局长的要求,打造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礼仪之师,明确提出,我们不仅要努力追求优异的成绩,我们还要具备优良的品德,向社会大众展现优秀的形象。因此,我们要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与媒体。因为我们的形象,不仅是我们个人素质的体现,也是中国运动员形象的体现,更是崛起的中华民族形象的体现。中华体育精神,既是我们的行动指南,也是我们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信心、勇气、勤奋、团结、纪律、责任,是我们为体现中华体育精神而提出的共同价值观。竞技体育激烈而残酷,我们必须勇于面对竞争和挑战,我们也必须刻苦训练、精心准备。在此过程中,团结互助,严守纪律和守则,是我们顺利完成训练和比赛任务的必要条件。牢记身上的责任,我们才能无私奉献。只有做到这些,我们才能严谨对待激烈的竞争,坦然面对残酷的竞争,我们才能在场上有霸气,敢于胜利。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成功,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狠抓细、找问题、重规律、练实力是我们训练中的主旋律。从技术的改进来讲,教练员针对我们每个运动员的不同情况,提出明确的改进意见,充分利用视频和图像资料,使我们认识到自身的不足。通过丰富的训练手段,力争滑行技术的改善尽快取得成效。从能力的培养来讲,教练员根据我们每个运动员自身的基础和身体条件,有针对性的提出量强要求,区别对待,即使我们的个人特长得到了巩固,也使我们的能力得到了普遍提高。近两年,我们多次打破世界纪录,赢得世界冠军,充分说明了我们的训练工作是扎实的、有效的,我们的能力和水平确实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更加牢固地树立了迎战奥运会的必胜信心。

很抓细、找问题、重规律、练实力还表现在我们对规则的理解和战术的安排上。为了更好地掌握规则及判罚尺度,队里精心准备和挑选了十几年来重大比赛中的四十多个判罚案例,供大家研讨。特别是近几年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的犯规案例,大家都能坦然面对。中心领导与我们同在训练比赛第一线,激励帮助我们,针对我们比赛中出现犯规时的不冷静和不理智,多次有针对性的做工作,使我们对待比赛的态度日益成熟。这些付出,使我们针对对手,针对实战的战术安排和演练,也更为合理,更为有效。

狠抓细、找问题、重规律、练实力也表现在我们对待总结的严谨和认真上。奥运资格赛之后,我们主要对手的优缺点,在比赛各个环节上的能力水平,如起跑、加速、速度耐力、超越能力,细到各项目单圈计时成绩,我们都在队里收集的资料和教练员提出的有针对性的问题上,进行了共同分析和研究。总结也体现在教练每次比赛之后和我们及时的沟通与交流上。这些工作,使我们对项目规律、对主要对手,都有了更准确的把握,也使我们的训练和比赛都更有针对性,更有效。

可以说,温哥华奥运会成绩的取得,是短道队、花样队、以及所有奥运队伍,是冬运中心,是国家体育总局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结果。可以说,举国体制,为我们精心备战,提供了最坚实的基础,是我们实现奥林匹克梦想最强有力的依靠。

成绩仅代表过去,未取得成绩也并不注定未来。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就我个人而言,只要祖国需要,我仍会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勇敢面对今后的竞争与挑战。就我们全队而言,这次奥运经历和经验,是最宝贵的财富,我们会力争不断的突破和进步。就我们冬季项目的运动员而言,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人民的期望,以实际行动来体现中华体育精神和奥运精神,为中国冬季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我也相信,我们冬季项目的运动队、运动员,会做的更好,力争优异成绩,争取更大的荣誉,以此回报党和国家、社会各界,包括亲朋好友对我们的关爱和支持。

谢谢大家!

王濛

二〇一〇年四月二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