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网友爆料利彪就在广州 12年前就曾揭露陆俊

2010年03月29日16:01金羊网-羊城晚报林本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网友爆料利彪就在广州 12年前就曾揭露陆俊

1998年,时任广州松日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的利彪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林本剑报道:自羊城晚报上周发表《找出利彪,为〈羊城体育〉翻案》后,热心读者的爆料和网上的消息接连不断。昨天,有网友爆料,利彪近几年一直在广州,住在海珠区,近一两年经常出入广州一家五星级酒店,日子过得挺滋润。

  昨天下午2时左右,名为“风中有耳”的网友在某网站社区挂出帖子《告诉你现在的利彪,一点都不落魄》,截至今天11时点击率接近4万次。该帖称,12年前,陆俊状告《羊城体育》后,利彪有段时间躲到泰国去,但发展不顺利。风头过后,利彪回到广州,这几年也一直在广州。5年前,有人曾在海珠区的“椰林苑”见过他,那个楼盘就在珠江南岸,靠近江湾大桥,是早期珠江岸边的商品房。利彪能住在那里,网友推断他应该赚了不少钱。

  这位网友透露,利彪目前开了一家有港资背景的公司。网上资料显示,以“利彪”为名的电子产品或其他轻工产品的公司,在广州和深圳就有好几家。近一两年,有人经常看见利彪在珠江新城某五星级国际连锁酒店出入。帖子中还出现两张由广州资深体育摄影家王世儒摄于1998年4月18日的照片,时任广州松日俱乐部副总经理的利彪意气风发。这是目前在网上能看到的利彪的“最新”照片,拍摄日期是《羊城体育》1998年3月24日刊登《“首尾”之战场外音》后不到一个月,而陆俊起诉《羊城体育》是在1998年4月6日。

  目前,网友在某网站社区寻找利彪的帖子呈“接力”状态。24日,网友“郭嘉荀彧”率先挂出《利彪,你在哪里》的帖子,迅速引起网友的极大关注。两天后,网友“男人爱无疆”又挂出《利彪,你不会忘了我,我也不会忘了你》。现在,《告诉你现在的利彪,一点都不落魄》又成为“第三棒”。目前,三个帖子的点击率已超过15万次。林本剑

  一笑泯恩仇,前提是重逢!

  ———致利彪的公开信

  利总:

  别来无恙吧。

  你在广州,但12年来我们未谋一面。我们以为,这是拜陆俊所赐。

  能否这么说:当年,我们的立场是一致的。对于足球圈及其充满罪恶的潜规则,出身新闻记者的你,跟我们一样地深恶痛绝。所以,你才会在广州松日对大连万达的那场1998赛季甲A联赛首战之后,给你相熟的报社和记者打电话,把假黑的矛头直指陆俊。

  《羊城体育》报道了你提供的新闻,然后始料未及又不出意外地输了官司。区区10万元赔偿,以《羊城体育》的发行和广告收入,微不足道。令人痛心的是,我们信任你,认可你作为俱乐部负责人的信用,换来的却是你事后到处宣扬的“我没说过”。真的不明白:你到底是我们的朋友和战友,还是不惜使出苦肉计也要陷害我们的“枪手”?

  那两年,我们阅尽同行的冷暖。为数甚多的媒体,要么冷眼旁观,要么毫不掩饰地倒向陆俊,有家电视台竟然在我们与陆俊的官司开庭时选择作全国直播。他们标榜关心“足坛第一案”,实际效果却是助纣为虐,以一副所谓名门正派的嘴脸,借镜头前的曝光来“教训”一个不按规矩出牌、却充满激情和正义感的悲剧英雄———极尽虚伪,且趋炎附势。

  孤军!孤军奋战,十面埋伏!!以体坛“匕首与投枪”为己任的《羊城体育》就此元气大伤———人心分化、士气受挫。无独有偶,辽宁的《球报》、广州的《南方体育》,还有你曾供职的《足球》,在倒闭或走下坡路之前,都曾因为揭露假球、黑哨吃过官司,也都输过。难道这就是足球媒体的宿命?

  因为官司,《羊城体育》的一干老臣子如星辰四散。12年一挥间,有人烈士暮年,有人华发早生,不少人还遭遇了职场巨变。例如,那篇报道的作者肖晓,在重压下被迫告别了她所热爱、曾成绩斐然的体育新闻事业;原羊城晚报体育部主任兼《羊城体育》主编范柏祥等亦劳劳碌碌,曲折颠沛。如今退休后,才得见“陆俊出事”。日前,他撰文自况“初闻涕泪满衣裳”,惹人平添“物是人非”之叹。这位岭南体育新闻名家,早就“一蓑烟雨任平生”,心中“也无风雨也无晴”。放不下的,只剩与陆俊的那单“冤案”。

  你有没有设身处地想过:人一生究竟有几个12年?职场生涯又能有几个12年?当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中有1/3的岁月、而且又是人生中最宝贵、最黄金的12年,被因你而起的飞来横祸折腾得支离破碎,从此脱离既定轨道,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往前踩、不知明天的太阳会否照常升起时,你会不会有一丝一毫的内疚?每每夜深人静之时,你有没有为12年前你自己的那句“陆俊收了20万”和之后的“我没说过”而虚汗淋漓、梦中惊醒?世上最难容忍的是背叛,然而你背叛的恰恰又是自己。你可曾为自己的懦夫表现羞愧难当?!

  即便你无须为个人的命运多舛负责,你也差《羊城体育》一个大大的人情———你信任我们,遂以真相示之;我们信任你,遂披露了真相。但之后,你又背信弃义,陷我们于腹背受敌、众口铄金的困境。即便如此,我们从未选择报复于你。因为,我们依然愿意相信:你控诉的是陆俊,而不是要加害《羊城体育》!

  我们还换位思考:这12年,你也不容易———作为曾经的中国第一大足球报纸的“五虎将”之一、曾经的职业俱乐部副总经理,你过去一直保持着高曝光率。陆俊官司一来,一切都为之黯淡,你也从此“隐姓埋名”。从习惯抛头露面到适应悄无声息,需要多大努力和克制?

  所以,陆俊出事了,如释重负的,不仅仅是我们,也包括你。因为,你是第一个揭露金哨可能是黑金哨的人。现在,历史正在给我们平反中。

  所以,我们寻找你,不是要跟你玩清算,那没有意义。对陆俊,我们当年同仇敌忾;如今,我们也可以叙叙旧。聊什么呢?比如,几乎所有人都不怀疑你的“报料”是真实的,但我们想知道,为什么你后来却强调“我没说过”?这句谎言中隐藏着的真相,不仅对《羊城体育》来说很重要,而且,假如我们能够据此拼装出当年的真实一幕,给有关方面提供一个确凿的历史片段,更是功德无量。

  这是前所未有的良机———冰释前嫌,我们一笑泯恩仇,但前提是:重逢!

  我们的联系方式:020-87138173或87138857;wbtyb@ycwb.com。

  说定了,不见不散。

  羊城晚报体育部

  《羊城体育》报

  2010年3月29日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