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辽宁打法变化无常上海遭暗战 后场对决成看点

2010年03月24日09:23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可不管1-2-2还是2-2-1(指季后赛首轮5场比赛的主客场顺序),对我来说即使到月球上打都一样”,上海玛吉斯男篮主教练鲍勃·华德昨天在梅陇训练基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说。这位CBA本赛季“硕果仅存”的洋教练一如既往地坚持着自己张扬的性格,说话不留后路。

首回合至关重要

季后赛首轮实行五战三胜制,上海队先打一个主场,然后连打两个客场。这种主客场方式,不仅首回合至关重要,而且爆冷门的可能性更大。何以见得?

辽宁队像走马灯,先是立陶宛教练,后来变成郭士强,如今又换了外援,球队打法一变再变。这就意味着,季后赛上海队再打辽宁是一场遭遇战,以前的经验和录像都没用了。我们在明处,对方在暗处。如果是2-2-1,上海队先打两个主场,即使首回合出问题,次回合还能弥补回来。如今是1-2-2,首回合的错误只能到客场去弥补,难度显而易见,而且是连续两个客场,弄不好就翻船了。

“我做好了打满5场的心理准备”,邓华德说,虽然上海队常规赛双杀辽宁,但两场比赛过程都非常艰苦,都是辽宁队一度领先。“他们有4个全明星球员,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季后赛不是一场定生死,这个系列赛一定会很艰难。”

辽宁进攻更均衡

上海男篮后场的“黄金双枪”刘炜和卢卡斯,对阵张庆鹏和杨鸣组成的辽宁队本土“青春后场”,是首轮比赛的一大看点,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两队的胜负。

常规赛统计显示,进攻上,刘炜和卡斯联手为上海队场均贡献48.7分,占了全队的43.9%。张庆鹏和杨鸣场均只得到29.9分,占全队的29.4%。从助攻上看,刘炜和卢卡斯联手贡献场均9.45次助攻,张庆鹏和杨鸣为7.06次。这说明上海队更依赖后场 “黄金双枪”,这个组合的实力也相对强一些。

辽宁队的得分点更均衡,内线的综合实力也更强。当然,张庆鹏必然是上海队防守的主要对象。“他是我比较欣赏的一个球员,整个系列赛中我们都要尽全力去控制住张庆鹏的发挥”,邓华德说。

在常规赛的两次交锋中,上海队内线三人一共吃到27次犯规,其中塞勒占了11次,而辽宁队只有18次。季后赛内线争夺将更加激烈,邓华德强调:“我们要避免过早过多犯规。对用假摔来骗取裁判哨声的球员,塞勒更应该小心。”

巴斯和鲍威尔

首回合较量阿巴斯能否上场,是决定战局的一个重要因素。常规赛倒数第二场,阿巴斯脚踝韧带撕裂,因此缺席了此次全明星周末的扣篮大赛。邓华德说,“他是我们队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当然希望他能尽快归队。”目前阿巴斯的脚踝还有些肿胀,但俱乐部新闻发言人张弛表示,阿巴斯能上场。

辽宁队更换了外援,新来的是1985年出生、身高2.01米的前NCAA(美国大学生联赛)最有价值球员卡洛斯·鲍威尔。鲍威尔身体素质出众,弹跳力强,在为辽宁队出战的最后三场常规赛中场均拿下16.7分。应该说,鲍威尔的加盟补强了辽宁队的三号位,成为辽宁队押宝季后赛的秘密武器。对此上海队有何针对性准备?邓华德说:“我们已经研究过所有我们能够得到的他的录像。”

[责任编辑:vikiq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