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亚洲最高巨人亮相重庆 姚明曾为其退役惋惜

2010年03月24日07:09现代快报金鑫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洲最高巨人亮相重庆 姚明曾为其退役惋惜

亚洲最高巨人亮相重庆 姚明曾为其退役惋惜

亚洲最高巨人亮相重庆 姚明曾为其退役惋惜

亚洲最高巨人亮相重庆 姚明曾为其退役惋惜

  “快看,那个人真高!”昨天下午,龙头寺火车站候车厅外,所有人的目光都被一位2米38的巨人所吸引———他叫张欢,山东薛城人,今年24岁,是亚洲目前最年轻最高的巨人,正因为如此,张欢才被黔江某婚纱店看中,担任他们的代言人。

  记者赶到龙头寺火车站时,张欢正和经纪人王冬冰在一家快餐店用餐。隔着玻璃看过去,2米38的张欢被一大群好奇的“粉丝”簇拥着,大家争先恐后地和他合影。等张欢走出餐厅时,顿时吸引了广场上更多的好奇目光,“快看快看,好高哦!”

  没人能够着他肩膀

  虽然一身黑衣墨镜打扮看上去很“冷酷”,但张欢实际上是一个很热情的人,隔着老远就主动向记者伸手———这是一双奇大无比的手,从掌心到指尖的距离是惊人的28厘米,这让他可以轻松抓起篮球。当然,张欢最吸引人的,还是他那惊人的身高。一位1米90的壮汉奋力挤过来和张欢比了比,发现自己竟然还没到张欢的肩膀!“平时别人都说我高,现在我觉得自己简直太矮了。”这位壮汉“郁闷”地表示。而张欢则咧嘴一笑:“能到我肩膀的,都是2米04了。”

  张欢告诉记者,其实他父母身高都很正常,父亲身高1米8,母亲身高1米67,但他从小就发育得特别好,出生时,他体重达到了11.6斤,属于“巨婴”行列。之后他发育得也比同龄人好。12岁时,他身高就超过了1米8,16岁身高就达到了惊人的2米10!张欢的经纪人王冬冰告诉记者,现在24岁的张欢身高达到了2米38。经过多次检查,张欢属于正常发育,并不是所谓的“巨人症”。让人称奇的是,虽然身高2米38、体重达到了惊人的163公斤,但张欢的饭量和一般人差不多,两个馍馍一碗稀饭就能吃饱,“我不挑食,也吃得不多,也不是巨人症,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能长这么高。”但是,张欢特别能喝酒,白酒最多一次喝了2斤6两,啤酒更是像喝水一样。“难道是喝酒也能长高?”张欢开玩笑表示。

  从身高上看,2米26的“小巨人”姚明、2米28的“移动长城”穆铁柱,在身高上都不是张欢的对手。张欢原地站立,手伸直后,足足比3米05的标准篮框高出起码七八厘米。由于身高过于显眼,很多重庆市民都争先恐后地跑过来和张欢合影,张欢也是来者不拒,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鞋子足足72码

  张欢最明显的特征,除了“高”,就是“大”———除了超大的手掌外,张欢的脚尺码是72码,42厘米!由于脚实在太大,张欢买鞋都很困难。幸好,一位2米16的巨头鞋匠张孟永知道这件事后,特意给张欢免费订做了两双特大号皮鞋:“我也是双大脚,知道没鞋穿的烦恼。”现在,张欢还是穿着这双鞋到处走。一位年轻女孩羞涩地把脚伸出来和张欢比了比,发现自己的脚刚好只有张欢的一半!“天哪,他真像《阿凡达》里的巨人!”女孩吐了吐舌头,笑着表示。

  前往候车室、接受采访的路上,张欢吸引了更多的目光,大家就像追星一样,从站前广场追随者张欢直到候车室。记者还听到一位年轻男孩急匆匆打电话给同伴:“莫买水了,快来看巨人!好高?比姚明还高!快点快点,晚了就看不到了!”由于在候车室内吸引了里三层、外三层的围观群众,车站方面不得不出面将张欢请到了单独的小候车室,不过好奇的人们仍然隔着玻璃对着张欢指指点点,就像围观娱乐明星一样不愿离去。

  最高的婚纱模特

  据悉,这次来重庆,张欢是给黔江某婚纱店代言,充当模特的角色———由于独特的身高和不逊明星的气质,让他成为婚纱界非常著名的男模。他曾给台湾某著名婚纱品牌拍了一张很经典的婚纱照:照片上张欢身穿深色西服,仍然酷酷地戴着墨镜。在他身边,一位穿上高跟鞋身高达1米90的女模特穿着白色婚纱,小鸟依人般地靠在张欢身上,看起来很有味道。

  “在高个子里面,他可以说是帅哥。”张欢的经纪人王冬冰表示。说起双方的认识过程,王冬冰记忆犹新:“当时我在济宁街头逛街,远远看到一个特别高的人被人围着,我以为在踩高跷。结果走近一看才发现是个动作灵活的巨人。看到大家纷纷和他合影,我萌生了包装他的念头,后来经常带着他给婚纱影楼做形象代言。这样,他就成为世界上最高的婚纱男模。”

  大块头有大智慧

  在半个多小时的采访中,记者越来越深入地了解了这位巨人———和姚明一样,他不仅身高出众,而且头脑非常灵活,两三年前,张欢正在广州做活动。当时是凌晨1点多,他和经纪人结束活动后驱车回酒店。路经广州一段灯光昏暗、适合情侣说悄悄话的“情人街”时,张欢突然对司机说:“停车,快停车,我下去一下。”只见他蹑手蹑脚地跑到一个阴暗处,靠在一棵树上一动不动。过了一会儿,一对情侣有说有笑地推着自行车走过来,从他胳膊下走了过去———他们还没意识到这儿有个人———张欢突然用手拍了拍男孩的头,然后用低沉的普通话对他们说:“嗨,兄弟,这儿是地球吗?”结果吓得这对情侣大叫一声,拔腿就跑,连自行车也顾不上了……临走之际,张欢对记者表示:“我很喜欢重庆,回来后一定要好好吃顿火锅。”

  姚明感叹“可惜了”

  张欢的惊人身高,让他很早就引起了山东体工大队的注意。12岁那年,张欢被选中进行篮球训练,先后加盟过山东体工大队男篮、南京军区男篮,师从著名中锋穆铁柱。后来,张欢加盟姚明所在的上海东方男篮,当时和姚明相处了数周。看到张欢的表现并同场竞技后,当时姚明都有些吃惊,出于巨人之间的“惺惺相惜”,姚明还送给张欢一件他的11号球衣和一双球鞋。遗憾的是,在2005年一次训练中张欢不慎伤到了腰部,而且伤得比较重。最终,在19岁这个前途无量的年龄,不得不黯然退役,离开心爱的篮球场。得知张欢因为腰部伤势退役后,姚明也非常遗憾,连连感叹:“真是可惜了。”

  本版稿件/本报记者 金鑫

(现代快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