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小布一缺陷已被无限放大 姚明回归他必成累赘

2010年03月24日07:2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小布一缺陷已被无限放大 姚明回归他必成累赘

姚明与小布给阿德尔曼又出了一道难题(点击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腾讯体育讯 在与罗斯的对抗中,布鲁克斯败了,而且败的奇惨无比。全场他17投3中仅得10分,一度11投0中,相反罗斯全场狂砍27分7篮板8助攻……面对反差如此鲜明的对比,即使再铁杆的小布球迷,也不得不承认“布鲁克斯在比赛中完败给了对手”。

有两件事值得一提,第一,布鲁克斯很不擅长对付类似罗斯这样既有身高又有体重的后卫,这一点在他与德隆-威廉姆斯的对抗中也显现无疑;第二,一旦布鲁克斯手冷,他对于球队的作用将趋于负无穷,这一点与保罗纳什甚至洛里等人相比,有着本质的差别。当保罗,纳什或洛里找不到手感时,他们尚可以用传球,尚可以用防守来帮助球队;布鲁克斯呢?

并不是贬低小布,客观而言,布鲁克斯是一名在进攻端极具爆发力与破坏性的得分手,同时他还是一名外线超级射手;但与之相对的一个致命缺陷是:布鲁克斯在传球方面显得太过悲剧,这与他的身份非常不符,尤其是当球队落入阵地进攻时,布鲁克斯往往不知如何是好。昨天与公牛一战便是明证,当对手疯狂拼抢前场篮板导致火箭无法快速推进,只能被迫与对手一板一眼一招一式打阵地,小布便会显得举步维艰。本赛季场均得分破百的火箭全场比赛仅得88分,便是最好的明证。

于是便牵扯出这样一个问题,当姚明回归后,小布是否会成为一块绊脚石?答案很不幸:布鲁克斯会成为姚明的绊脚石。

这也是为何很多人都建议当姚明回归后,小布出任第六人的原因所在。理由也很简单:首先姚明是一名传统中锋,他需要有人给他喂球;其次当姚明回归后火箭权利分配必然会重新洗牌,大姚需要出手权,马丁需要出手权,斯科拉需要出手权,小布也需要出手权……而出手权,一共就只有这么一点儿。

事实上即便对于马丁来说,布鲁克斯也是一个羁绊。小布不擅传球,无法将马丁的威力发挥到极致,换言之马丁与布鲁克斯的组合等同于两个孤立的个体,而不能起到1+1等于甚至大于2的功效。关于这一点,在球场效率方面的对比也可见一斑,根据霍林格的计算,本赛季小布的效率值为17.6,而洛里则为18。

可见当姚明回归后,布鲁克斯必然会成为大姚的一块绊脚石。有了问题该怎样解决?答案其实昭然若现,莫雷已经不止一次的公开表态“球队必将在下赛季围绕姚明打造球队”,既然已经钦定了核心,那么“绊脚石”若不寻求自身改变或者改变自身定位,恐怕就只有被搬开了……

杨威利

相关新闻:

历届辅佐姚明控卫:弗老大自我 小布或变姚黑

姚明术后首次无护具训练 100罚92中手感不错

钻石取代姚明或成笑谈 丢14前场板火箭需巨人

球星评选NBA最难防守球员 小巨人姚明仅得1票

费根:姚明未来合同成疑 巴丁格难成明星球员

姚明手捧吉他变身情歌王子 麦蒂领衔休城组合

NBA变形记:乔丹构建商业帝国 姚明变身老板

专家列举火箭夺冠条件 称所有交易均围绕姚明

[责任编辑:yangbai]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