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享受跳水为自己练 吴敏霞:千年老二又何妨

字号:T|T

自郭晶晶远离赛场之后,吴敏霞自然就成了中国跳水队目前最热门的话题人物。“千年老二”、队内竞争、退役,是她2010年无法回避的3个话题。面对外界的种种猜测,吴敏霞没有做过多解释,只是安静地享受着跳水、享受着比赛。

关于千年老二

“现在是为自己练”

自从与郭晶晶搭档后,吴敏霞的名字总是与郭晶晶紧紧联系在一起。与郭晶晶的配对,成就了吴敏霞奥运会两连冠,但也让她陷入了尴尬境地。因为在单项比赛中,吴敏霞总是落在郭晶晶身后,她也被冠以了 “千年老二”称号。“第一只有一个,第二也只有一个啊!只要做好自己,把动作完成好,对得起自己就行了。”这是吴敏霞对“千年老二”称号的回答。其实,吴敏霞也有过与郭晶晶一较高下的心理,“但我现在是为自己练,不是为了某个人,更不是为了某句话。”

也有内行人分析,吴敏霞之所以总当 “老二”,完全是被郭晶晶憋坏了。“千年老二”的帽子压得太久,已经失去了锐气。不管面对任何对手,都不敢喊出夺冠的豪言,只是重复着那句老话——“跳好每个动作。”

关于队内竞争

“压力谁都会有”

郭晶晶已经无限期休战,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顺理成章应该是吴敏霞了,但就在这个时候,小将何姿“冒头”了。如果连小师妹都不能战胜,吴敏霞当然无法成为令人信服的领军人物,但她自己却并不为此担心。“三人竞争也好,两人竞争也好,我的心态不会出现任何变化。世界上并不是只有何姿一人,我俩还得面对其他外国的选手,这种压力是我俩共有的,并不是我个人的。”吴敏霞说。虽然早已习惯被郭晶晶压着,但是现在又被师妹何姿超越,吴敏霞甘心吗?“这就是竞技体育,输给谁都很正常,我没必要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我也想拿冠军,但人家发挥更好。我觉得每一个运动员只要把自己的水平跳出来,对得起自己平时的训练和付出就行了。”话语虽然很坦诚,但是也充满无奈。

关于退役

“还在享受跳水”

对于已经是两枚奥运金牌得主的吴敏霞而言,下个目标当然是坚持到伦敦奥运会。不过之前老将李娜、胡佳都曾经尝试在夺得奥运冠军后延续辉煌,但是最终都没能得到下届奥运会门票。对于伤病满身的吴敏霞来说,未来的3年有目标,也有变数。“我坚持,是因为我热爱这个项目,我有热情继续好好比赛。如果最终的结果是失败,我觉得也没什么。”

有人担心伤病会让吴敏霞选择退役离开跳水,她总是笑笑说:“我喜欢跳水,还想继续享受。”吴敏霞说:“对于每名运动员而言,训练和比赛的过程是一笔财富,如果真的有一天离开跳水时你会发现,这笔财富早晚会变成用得上的经验。”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