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下赛季郎平到来搅乱甲A 传统强队恐遇大威胁

2010年03月21日19:0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09-10赛季女排联赛随着天津女排勇夺第七个联赛冠军而告终,我们又开始翘首期盼下一个赛季。可以说,下一个赛季的联赛形势应该比本赛季更为复杂,因为由郎平率领的恒大女排冲A成功,几支传统强队依然强势。恒大女排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天津女排是否依然是联赛的霸主?这些都将是下个赛季的重要看点。

恒大升A,三足鼎立?

本赛季,由郎平率领的恒大女排在联赛B组取得了十连胜,提前冲A成功。从郎平回归到组建无敌舰队,恒大女排创造了中国排坛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这支队伍基本由前国手以及过了自己颠峰期的老将组成,比如杨昊、周苏红和冯坤等,她们在郎平的个人魅力感召下云集在一起,体验着打球的乐趣。我们可以遇见,在下半年开始的新赛季,恒大女排将是冲击冠军的一支有力的力量。这支队伍总是能吸引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将,这些老将无论从技术还是经验上都在中国排坛位居前列,唯一的不足可以说只有体能了。再加上郎平过硬的调教能力以及恒大雄厚的经济力量作为坚强后盾,这支明星队如果在下赛季夺冠,相信球迷们也不会惊讶。

当然,在关于恒大女排的同时,别忘了本赛季冲进决赛的两支球队,也就是天津普利斯通女排和上海禄普女排,最近两个赛季,这两支队伍包揽了决赛的席位。相比之下,天津女排在进入新世纪以来一直强势,在八年内夺取了七个联冠军。在主教练王保泉的带领下,这支队伍胜技术细腻,基本功扎实。虽然没有能够一锤定音的主攻,但她们的小球串联技术在中国女子排坛数一数二,这也是她们能够称霸联赛的重要原因。李娟、殷娜、魏秋月等多名国手相比其他各队的队员经验更为丰富,加上陈丽怡等小将的成熟,这支队伍在下赛季依然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相比之下,曾在女排职业联赛伊始之际实现过五连冠的上海女排,经过了一定的低谷期后,于去年开始爆发,连续两年闯进了决赛,并在两次决赛中给天津女排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虽然老将何晴退役,但张磊、马蕴雯、卞雨倩等选手扮演起了中坚力量,主教练张利明放弃了去年表现不错的陈伊娜、启用了年轻的主攻手杨婕和张轶婵,收到了不错的效果。目前,队里的几位主力都在当打之年,随着两名年轻主攻手在联赛中不断磨砺,上海队在新赛季的实力只会有增无减。这三支队伍在新赛季有极大可能形成魏蜀吴三足鼎立之势。

江苏、八一退居中游?

在恒大冲A成功,天津和上海依然抢眼之际,在前几个赛季经常在联赛中冲进半决赛甚至决赛的江苏和八一是否会被甩在三支强队身后,也成为了一大看点。事实上,这两支队伍都有着明显的优点和缺点,这也是他们今年双双在半决赛中被淘汰的原因。

八一女排的小球串联和心理问题一直未能根治。这支队伍一直不缺重炮手,比如本赛季就新冒出了一个范琳琳,但该队在其他环节总有些患得患失的感觉。在与天津女排的较量中,八一队处于全面的下风,本赛季八一女排再次在半决赛中输给了天津。碰到天津这种相对比较“粘”的球队,八一女排总是显得办法不多。相比之下,江苏队则过于依靠接应陆倩。尽管惠若琪有所成熟,但其他位置人员的欠缺让这支队伍在发、扣、拦、守等环节上都落后于上海和天津。

如果这两支球队在下赛季能“跟上”的话,就会呈现出多强争霸的局面,不是“三国演义”的联赛会变得更加好看。

传统强队何去何从

对于几支传统强队,比如辽宁、四川等队伍来说,下赛季可能依然要面临无人可用的窘境。事实上,辽宁队在近两个赛季状态都十分低迷,为保级而战。本赛季,缺少了王一梅的辽宁队战绩仅仅为7胜11负。由于后备力量紧缺,加上队内问题多多,辽宁队已经失去了前几个赛季可以和天津抗衡的那种霸气。

四川女排的处境则更为难堪。在前教练胡进离队,老将陈静去广东台山打甲B联赛后,这支队伍可以说是“无依无靠”,在联赛中一度遭遇了十三连败。凭借赛季初几场重要的胜利,四川队的成绩为5胜13负,力压4胜14负的北京和南部,艰难保级成功。另一支传统强队浙江队,在周苏红和殷茵这两名老将“投奔”恒大的情况下,成绩为10胜8负。虽然在战绩上并不难看,但实力比起去年全国锦标赛决赛横扫天津时比起来相差甚远。可以说,传统强队的日子并不好过。(夏梓行)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