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韦迪:国字号联赛非为政绩 质疑难动摇我决心

2010年03月21日18:47渤海早报 刘安虎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举国体制就是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对于中国竞技体育发展本来就是一大优势,如果中国足球摆着这个体制不依靠,放着那些资源不用,那不是一种极大的浪费吗?

[韦迪语录]

——“可以说我固执、僵化,但我仍然会坚定自己的方向,外界的质疑声绝对不会动摇我的决心。”

——“举国体制对于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本来就是一大优势,如果中国足球摆着这个体制不依靠,放着那些可用的资源不用,那不是一种极大的浪费吗?”

——“错漏判比较多的,我们对他们采取降级处理,让他们去执法中甲或者中乙。”

体坛网讯 针对国字号队伍参加联赛的草案、国字号教练组重组、采取抽签方式敲定新赛季的执法裁判、举国体制将介入职业联赛等近期敏感问题,本报记者3月20日晚专访了足管中心主任韦迪。

对新草案通过充满信心 国字号打联赛非政绩工程

记者:对于国字号队伍参加联赛的方案,大部分媒体和球迷持反对态度,这是否动摇了您实施方案的决心?

韦迪:可以说我固执、僵化,但我仍然会坚定自己的方向,外界的质疑声绝对不会动摇我的决心。当然,我会吸取媒体、球迷以及各家俱乐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去进一步修正我的想法。我对这份草案未来通过充满了信心。

记者:这份草案是不是显得有点急功近利?

韦迪:请大家不要误解,这并不是外界所说的政绩工程。如果是单纯追求政绩,那我肯定会去学习希丁克,把所有主力聚集在一起,而不是通过联赛去锻炼替补。那样的话,对世界杯外围赛和亚洲杯的备战都有利。但我不会去那样做,因为从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来看,这是不负责任的。我既然在这个位子上,就会考虑中国足球的可持续发展,给广大球迷一个交代。

记者:您的那10条建议相对而言比较粗糙,可以说,每一条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都需要细化来解除外界的疑惑。您打算如何解决?

韦迪:任何设想刚提出来的时候都会有问题,但我们不怕,这些问题能够解决。之前,我们派人走访了各家俱乐部和各地足协,同时也听取了包括球迷在内的多方意见。只要我们不干扰俱乐部的运营,保证联赛正常有序地发展,其他一切问题都能得到解决。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细化问题,对这份草案进行修正。

举国体制是中国的优势 国奥打中超并非“伪职业”

记者:您的草案提出后,有人认为这是“伪职业”积弊未除、“半专业”新患又来,您是怎么理解的?

韦迪:提到足球联赛的“伪职业”,我要多说两句。我认为,职业化就是运动员通过竞技运动来谋取利益,或者说把从事某项体育运动当作一种事业、追求和谋生的手段。职业化就是利用市场上的价值规律,把运动员和他的运动表现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去参与社会的商品经济循环。从这个角度出发,我承认中国足球联赛的“伪职业”。但我觉得国奥队参加中超联赛并不是“伪职业”。因为国奥队的参赛并没有干扰联赛的正常进行,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职业联赛的性质。而是为职业联赛增加了几场球,为俱乐部培养了更多人才而已。

记者:那您又是怎么看待举国体制介入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呢?

韦迪:在我看来,举国体制并非就等同于“拿金牌”。举国体制就是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举国体制对于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本来就是一大优势,如果中国足球摆着这个体制不依靠,放着那些可用的资源不用,那不是一种极大的浪费吗?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发挥举国体制,这是中国特有的优势,为什么不发挥?为什么把西方五大联赛完全照搬,不要忘记,中国有特有的国情,有发展的特殊性。

高洪波将任国字号总教练 外籍顾问还在选择当中

记者:国字号总教练敲定高洪波?

韦迪:组建大国家队的模式,主要是为了给国字号统一技术风格,按照统一的模式推进。目前,国家队在高洪波的带领下确实有了变化,从教练组的角度来说,我们打算让高洪波担任国字号球队的总教练,由他制定训练的基本思路和路线,然后由其他教练员实施。当然,如果执行不力,我们肯定还会做调整。总之,我们的目的就是按照统一的技术设计推进国字号的建设和发展,只有国字号队伍风格一致,才可能涌现出更多高水平球员。

记者:那由谁来担任国奥队的主教练呢?您所说的外籍顾问是怎么回事?

韦迪:国家队教练组还要进一步讨论重组的问题,我相信刘春明有勇气担这个担子。至于外籍顾问,我们还在选择当中,这我不会轻易拍板,但我可以告诉你,我们正在和西班牙、德国以及荷兰足球界进行接触。

记者:既然您已经下定决心,那国字号球队何时才能参加联赛呢?

韦迪:中超有16支队伍,打30轮联赛,国奥队如果参赛一共才打16场。所以说现在我不着急,再就是高洪波现在不在国内,我还要听取他的意见和建议。我的想法是:只要对中国足球的整体发展有利,足协就应该推行。如果国字号的替补队员参加联赛,他们的能力肯定会在实战中得到提升。这样的话,一方面可以给国家队增加厚度,加强内部良性竞争;另一方面,他们回到俱乐部也能促进联赛的发展。就是从球市的角度出发也有好处,所以我对这份草案的推行持乐观态度。

抽签定裁判有利亦有弊 错漏判过多采取降级处理

记者:万大雪、王学庆、杨志强等为什么无缘2010赛季中超联赛裁判员队伍?他们与近期足坛反赌打假是否有关?

韦迪:不知道你注意到了没有,你说的这些裁判都是上赛季错漏判比较多的人。因此,我们对他们采取降级处理,让他们去执法中甲或者中乙。至于裁判员涉案的问题,现在我还不便透露,因为整顿工作现在还没有结束。但我可以告诉你,无论是哪些裁判员有问题,只要公安机关能够提供确凿的证据,中国足协绝对不会手软,肯定会立即取消他们的执法资格。

记者:19日,足协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了新赛季中超前3轮的执法裁判名单,去年的“金哨”孙葆洁在前3轮无缘场上执法,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韦迪:任何一种方法都是有利有弊。从保证比赛公平、公正的角度来看,抽签的方式具有积极的意义。但同时也不排除会出现水平较高的裁判员几轮联赛都抽不上而“待岗”的情况。鱼与熊掌两者不可兼得嘛,随着中国裁判员水平的提高,这些规则上的遗憾将会得到解决。另外,中国足协也正在考虑聘请外籍裁判来执法重要场次的比赛,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尽量保证裁判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诺斯布莱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