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无姚明对火箭好还是坏? 火箭注定不放弃姚明

2010年03月21日07:1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0日,休斯敦火箭在丰田中心同波士顿凯尔特人展开交锋,最终他们不敌对手中止四连胜的同时,也基本上已经失去了冲击季后赛的希望。不过即使如此,火箭本赛季目前所取得的35胜32负的战绩依然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料,而随之而来的问题自然很明显:在这支火箭当中,是否真的还需要姚明的存在呢?

一直以来,关于姚明对于火箭的作用,从来都存在着两种极端的言论,一种是所谓的姚明万能论,什么没有“好中锋就没有总冠军”,“姚明在场上就必定吸引大量包夹”,“姚明在篮下有巨大的无形威慑力”之类的言论皆出于此。而另一种则是所谓的姚明无用论,譬如“姚明对火箭毫无作用”,“姚明在场上时球队更糟糕”,“有姚明打湖人1胜2负没姚明打湖人2-2平”等言论基本是此类言论代表。实际上两种言论都存在着不小的误区,那就是他们忽略了姚明的实际表现和对球队战术体系的适应,以及这些与个人薪金所占球队比重和伤病频率的最终结合。如果只看姚明身上的某一点所得到的结论,其结果必然与真实情况相差万里。

实际上姚明对于火箭绝对无所谓不可或缺,但另一方面,抹杀姚明的全部价值也绝非客观球迷所为。姚明是那种优点和缺点都极其明显,优点难以被封杀,缺点则难以有所改变的球员,作为行动缓慢的传统中锋,他对于球队体系的依赖性极强,防守方面确实有威慑力但同时也被范围所限制。此外姚明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然而他的频繁伤病却成为了球队最大头疼的对象。作为一位顶薪的球员,姚明每年给火箭带来的收益应该要高过他的薪水很多,但他在场上的实际贡献是否符合薪水,这方面的否定者数量也在持续呈现增加的态势。

因此,火箭是否需要姚明的答案呼之欲出。从战术体系上和球队实际配置上,火箭绝非不可以舍弃姚明而用他交易到相对优秀的核心顶薪球员,但是即使如此球队战绩稍有提升,他们也难以拥有冲击总冠军的战力,交易姚明对于火箭而言或许可以大幅降低伤病风险,取得更好的战绩,但是想要冲击总冠军仍有难度。而在这样的前提下,姚明巨大的商业价值注定火箭不会放弃姚明,毕竟做梦可以做很长时间,自从姚明加入NBA起就一直有火箭夺冠的追梦者式的球迷出现,那么他们的梦应该也会做到姚明从NBA退役才结束。用球迷的梦去换来美元,这是每一个总经理和球队老板都甘之如饴的事情。

在很清晰的明了姚明存在于火箭的巨大意义之后,他是否应该继续留在火箭,是否符合顶薪要求,答案已经不需要表明了。(冀州牛

[责任编辑:yitao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