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冬奥会 > 正文

温哥华冬奥会夺佳绩之思考 拖着沉重翅膀飞翔

字号:T|T

据权威部门统计:如果不算在校学生,我国体育人口不到10%,而芬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的体育人口达到了70%以上。

我国很多奥运会项目缺少群众基础,冬奥会项目群众基础亦很薄弱。虽然中国的人口基数已经达到13亿,但是速滑目前在册的运动员也仅1000余人,花样滑冰有200人,短道速滑和冰壶选手各有百人。至于滑雪、雪橇和雪车的选手就更是少之又少,也就是说在这些项目中没有塔基,而只有塔尖。

恐怕谁都没想到在各色休闲娱乐节目百花齐放的春节档,温哥华冬奥会却不可思议地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刺激了人们的神经。当人们为冬奥健儿的精彩表演陶醉呐喊时,有多少人有“滑雪、滑冰、打冰壶”的冲动呢?其实这种冲动也是中国体育事业所希望看到的,因为民众的兴趣是体育事业最根本的基础。而这次冬奥会引发的全民兴趣热潮应该说对于中国的冬季项目发展大有裨益。

娱乐阶段的大众滑雪

远程目标是培养后备

正像专家所预料的那样:本世纪初,逐渐富裕起来的大众有了滑雪冲动,向这个“贵族运动”发起挑战。他们先后涌入滑雪场开始认真“学步”,掀起一股大众滑雪热潮。

于是,更多的滑雪场应运而生,遍布东三省甚至大江南北,仅我省滑雪场就激增至上百家。

接着,大众滑雪锦标赛或邀请赛等全国性赛事问世,各路高手汇聚一堂,切磋技艺,增进友谊,成为全民健身的一朵奇葩。

然而,热度不减的大众滑雪热有其局限性。

其一,大众滑雪尚处在娱乐阶段,与竞技滑雪尚有不小距离。从竞技角度上看,基本上为高山滑雪速降,而掌握了小回转、大回转和超级大回转等技艺者寥寥无几。

而专业高山滑雪运动员数量在锐减,一些地方队伍早已下马。虽然我国高山滑雪选手参加了近几届冬奥会,但名次均为垫底。这次温哥华冬奥会,我国两名选手获得世界滑雪联盟的“外卡”才得以参赛。

其二,大众滑雪基本上以高山滑雪为主,其他项目还很少涉猎。据了解,目前仅哈尔滨就有上百家滑雪俱乐部,总人数逾万。但大多数成员技艺以高山滑雪速降为主。然而,热衷于单板U形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跳台滑雪、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者,为数却不多。这主要受限于场地设施,更缺乏高水平教练指导。

其三,大众滑雪者年龄结构参差不齐,并非清一色的青少年,致使目前尚不能担负起培养滑雪后备力量的重任,加之缺乏高水平教练员,很难涌现高水平后备人才。再说,大众滑雪者的初衷就是以娱乐为主,达到竞技高水准尚需时日。

《华盛顿邮报》曾将温哥华冬奥会称作“经济强国的游戏”,这从另一方面说明了中国冰雪的进步有赖于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但冬奥强国的履历表明:冰雪运动不仅需要深厚积淀,科技支撑,更需要全民参与。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