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亚冠 > 正文

京长迎来亚冠严峻考验 京派主帅香河共谋抗韩

2010年03月15日14:00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翔宇北京报道 3月15日,国安全体队员将前往香河基地中,在3月23日与韩国劲敌城南一和比赛之前,国安将士将在这里完成最后一阶段的集训。而在国安香河基地对门的国家队基地,驻扎着另一支亚冠球队———沈祥福率领的长春亚泰,他们将在3月24日迎战亚冠小组赛的第三个对手,同样来自韩国K联赛的全北现代。

同是北京人,沈祥福与洪元硕这对老相识,得以机会叙叙旧,聊天的话题,离不开两队即将开始的“抗韩之战”。

热身欠奉,叙旧可行

从日本带回三分之后,士气正旺的国安希望趁热打铁,拿下接下来的对手城南一和。此前城南一和与国安同为两战两胜,并凭借净胜球优势,暂时排在国安前面。在过去的两场比赛中,城南一和展示了强大的实力。此前国安教练组曾一度认为川崎前锋将是这个小组中最强的对手,但现在,城南却成为了最大敌人。

“我们很了解韩国球队,这两年和那边打了不少的比赛,而且之前的教练也是韩国人(李章洙),”洪元硕说,自从其上任以来,就一直很注重情报工作,并且会根据每个对手的不同,调整人员和打法,收效甚佳。而洪元硕对于城南一和的研究,也早已经开始。“他们比赛的录像我们也看过,国安并不惧怕韩国这种风格的球队。”而国安前主帅李章洙此前也执教过城南一和,目前城南一和主帅申台龙正是李章洙曾经的手下大将。

在李章洙执教国安时期,球队就经常与韩国球队进行热身赛,并且有过韩国拉练的经历,因此无论是韩国球队的风格,还是韩国的气候环境等客观条件,国安都已经有所了解。但是从近几年与韩国球队在正式比赛中的交手记录来看,国安非平即负,没有占到任何便宜,最近一次对阵韩国球队还是在06年的统营杯上,当时国安由沈祥福带队,3比2战胜了仁川。此后国安鲜有胜绩。在亚冠联赛开始之前,国安曾到日本拉练,并在此期间与韩国的水原三星、浦项制铁都有过热身赛。与水原一战,国安小负;对阵浦项的时候,双方球员发生群殴,比赛中断。“球队目前整体在一个比较好的状态上,无论碰上哪个对手,都有得打。”洪元硕说,目前球队主要是体能的恢复,“从12月以来,全队就一直处于备战和比赛的状态,队员现在都处于疲劳期,调整好体能才是最关键的。”为了能让队员放松,近两天,球队除了让全体队员放假两天之外,还安排了队员进行游泳、蒸桑拿等项目。在到达香河之后,最开始的几天也将以恢复训练为主,17、18日两天,国安将与北京理工进行两场热身赛。其中,主力阵容将主要出现在18日的比赛中。球队将于20日下午由北京飞往韩国。

“早知道亚泰在这边,就找祥福他们踢一场了。”国安领队吕军说,由于北京球队比较少,国安此前也苦于没有热身对手,最终只敲定了和理工的两场比赛。由于亚泰敲定赴香河集训也比较仓促,国安方面此前并不知道亚泰在香河这边集训,“如果两队进行一场热身赛,将对双方的备战都有利”。不过现在来看,时间已经来不及了。“我们17日回长春,这一阶段就进行一些队内的热身,可能不会打热身赛了。”沈祥福说,“不过有时间的话,倒是可以叙叙旧。”

抗韩,一个共同的话题

同为京籍主帅,沈祥福和洪元硕并不陌生,两人早在06年就有过合作经历。当时沈祥福是国安队主帅,06赛季中超开始后不久,国安客场战绩飘红,但主场却进入不胜怪圈,俱乐部高层决定将北京足球名宿洪元硕调入国安教练组,辅佐沈祥福执教。洪元硕进入教练组之后,给沈祥福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两人工作上很有默契,国安成绩一路上扬,最终夺得了当年联赛的第三名。不过在那个赛季结束之后,沈祥福便离开了国安,前往广药执教,韩国人李章洙成为国安主帅,而洪元硕则成为国安领队。

09赛季末尾,洪元硕再次在赛场上与沈祥福碰面,当时洪元硕临危受命,从李章洙手中接过教鞭,带领国安冲击冠军。在第28轮时,洪元硕率领国安,客场2比0战胜沈祥福所率领的广药,也进一步奠定了夺冠的基础。09赛季之后,洪元硕由于率队夺冠,得以连任。而广药由于涉赌遭到足协处罚,降级到中甲,长春亚泰此时向沈祥福伸出橄榄枝,后者于是前往长春执教……

“有机会的话,会一起聊一聊,”沈祥福说,自己也有一段时间没有见到洪元硕了,这次都在香河集训,两人一方面可以叙叙旧,还可以一起商讨一下对付韩国球队的办法。“当然,不同队伍情况也不一样,备战还是会根据队伍的情况,以自我为主。”沈祥福说。

在沈祥福接手亚泰之后,亚泰也再次成为中超夺冠热门。在亚冠方面,虽然首场客场不敌鹿岛鹿角,但回到主场,却以9比0大胜了佩西普拉。下一场主场迎战全北现代,亚泰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由于全北和亚泰战绩相同,同为一胜一负,因此此役对小组出线形势也极为关键。而在亚冠开始之前,为对付全北现代,沈祥福还特地率队前往韩国进行热身,不过在四场热身赛中,亚泰无一胜绩。“韩国球队的踢法还是很注重身体,我们队员现在已经能够适应他们的打法,经过几场热身,也知道了对方的强度。”沈祥福说,“对方的优势和弱点同样明显。”而此前热身的经验将起到关键的作用。

国家队在东亚四强赛中以3比0战胜韩国队,打破了多年来“恐韩”的坚冰,这对亚冠球队也是一种激励,“国家队开了个好头,那场比赛也给了球员很大的信心,战胜韩国球队并非不可能。”沈祥福说。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