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国羽小花一姐之争陷瓶颈期 心理怪圈成大难题

2010年03月11日09:2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随着王适娴等人在09年的异军突起,中国女单的一线人数爆增,多达6人的竞争让中国女单前景更加不可预测。但就在很多人开始期待小花们一番争芳斗艳时,小将王适娴和王琳却双双先掉队,全英赛首轮就惨遭淘汰,两人让好不容易才树立起的自信又遭打击。在小花们谁也没有绝对实力胜出时,技术已经不是她们竞争的主要问题,未来的一姐首先要摆脱的就是起伏的心理。

兰曾是中国女单在北京奥运会前最大的希望之星。不过在北京奥运会上,卢兰的表现却并不近如人意,铜牌争夺战中败给印尼人尤利安蒂也让中国队原本顺利的交接班出现了转机。此后,王仪涵、王琳迅速加入到竞争中,并一度占据世界排名的榜首。但也就在这个时候,王适娴和汪鑫横空出世,让中国的金花军团增添了实力,也让女单“一姐”的竞争有了更多的卖点。

90后小将所拥有的潜力是巨大的,但同时所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容小视,性格上的娇气和心理上的软弱成为了致命的问题,就连王适娴自己也坦承,在国际比赛上一旦遇到日本、韩国一些“非常能磨”的对手,自己就容易急躁,拼不出去。这样的担心在全英赛上完全被证实,王适娴和王琳的首轮即出局,也让手拥6朵小花的中国女单率先折兵。

事实上,不管是王适娴和汪鑫,还是之前的王仪涵、王琳,或者更早的卢兰,蒋燕皎,中国女单在后张宁时代之所以群龙无首的主要原因就在心理上。越是竞争激烈之时,越是希望加大的时候,队员们就越容易在比赛中出现问题,被对手打倒的除了技术,更多的还是心理。在新的奥运周期中,抓住机遇、保持平稳成为了中国女单最大的主题,但也就是这个主题,影响到了队员们的心理,使得她们越想赢,越拿不下比赛。因此,想要成为日后真正的一姐,就要看谁最先能够从心理上打破这个桎梏。

在主力和边缘选手界限越来越模糊时,今后中国女单很有可能朝着两极化发展,要么就是能够有人挺身而出一统天下,要么这样频繁交替的怪圈就还将笼罩在中国女单身上,直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当然,这也是中国队最不愿意看到的一面,而如何摆正心态,如何鼓励良性竞争,将是中国队在未来2年内最繁重的任务。(周周)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责任编辑: 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