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亚冠 > 正文

马德兴:反赌造京长大捷 除杂念中国足球赢了

2010年03月09日20:34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马德兴:现在的反赌大环境,让中国球员少了些杂念,可以专注于踢球了。于是,球员在球场上的表现自然也就不一样了。

体坛网记者马德兴述评 当中国足球反赌扫黑运动将主要目标转向裁判时,今天出战亚冠联赛的两支球队用两场大胜让球迷为之振奋——亚泰队主场9比0大胜印尼佩西普拉队,创下了中国俱乐部自职业化以来外战正式比赛中获胜最大比分;而国安队则更是令人惊喜,客场3比1击败了川崎前锋队,让中超球队在与日本球会的第一回合交锋中处于全面主动!很多关注中国足球的人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中国足球这是怎么了?我想,原因恐怕只有一个:杂念少了!

从今年春节之前的东亚四强赛开始,中国足球似乎一夜之间“旧颜换新貌”,有些让人看不懂了:长期以来为人唾弃的中国男足似乎来了精神,先是国足击败韩国队、拿到冠军;然后,俱乐部球队也开始在亚冠联赛中发力,先是鲁能客场1比0拿下了日本的广岛队,亚泰队虽然客场失利,但场面上其实并不难看;而国安队主场一球小胜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队,即便是河南建业队没有取胜,但也是围着对手狂轰滥炸了90分钟。今天,亚泰队和国安队更是令中国球迷为之兴奋。

在今天看电视转播的时候,尤其是亚泰队9比0狂胜印尼冠军队的时候,有几位平时很少关注中国足球的女同事在一旁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啊,中国足球看来其实并不差嘛!不是说一点都不行。看来这反赌还是有效果。”虽然只是一句感慨,但却点出了近期中国足球强势反弹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现在的反赌大环境,让中国球员少了些杂念,可以专注于踢球了。于是,球员在球场上的表现自然也就不一样了。

这些年来了,尤其是自2002年世界杯赛之后,中国足球呈现自由落体式下滑趋势。N多人都在说是体制问题,探讨着职业化与举国体制的是是非非;也有人说是教练员问题,谈论着外教与土帅之间的恩怨;也有人说是球员的问题……但是,通过这次“反赌扫黑”,我们似乎突然明白了一点:跟体制没有必然的关系,教练员也不是必然因素,球员还是那些球员,缘何整个状态不一样了?核心一点,恐怕还是杂念少了!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外界一直在说中国足球缺乏“职业精神”,缺乏“职业”的根本一点,还是我们的教练员、球员赛前要想的东西太多。记得去年11月5日,央视新闻频道在掀起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的第一轮报道高潮时,我作为嘉宾做客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大意是:在中国足球这个大环境中,你想出淤泥而不染很难,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员,他根本就不可能把全部心思都放在足球上。而且,我还曾举过这样一个例子,说每轮比赛开始之前,教练员所关心的不是对手如何,所要考虑的也不是本队如何去应战,而是先要问身边的人:“盘口是怎么开的?又是如何变化的?”然后,教练员就要琢磨盘口为什么会变?是否跟某一个球员、或者某几个球员有关。同样的道理,我们的有些球员也要琢磨这些东西。球员、教练员,赛前的注意力根本就不是在足球本身上,而是在足球场外,于是,中国的球队何以会有好的表现?

所谓“杂念”太多,我想,我也就无需再多过多解释!但中国赛场上的老外球员缘何不同?因为他们没有那么多场外的乱七八糟的事!

我想,近期中国足球强势反弹,将之归结为得益于“反赌扫黑”,一点都不为过。甚至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这一次自上而下的反赌扫黑行动,中国足球很难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令人刮目相看。例如,有人会说,亚泰队大胜,是因为见了“怂人压不住火”、“欺软怕硬”。可是,这么多年来,中国的俱乐部球队遭遇东南亚球队不在少数,缘何主场从未取得过如此大比分的胜利?相反,这几年多家球会在客场迎战东南亚球队时还会输球,而且每每输球之后总会出现与“赌球”有关的传闻?此番亚泰队大胜,即便是已经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亚泰将士依然不依不饶,难道说与反赌无关?再说国安队客场取胜川崎队,赛前赌博公司的盘口认定国安“没戏”。但缘何国安队让人跌破眼镜?再联想一下2006年与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中,中国国家队缘何总是赢球输盘,甚至出现进胜球数少而遭淘汰的情况,难道与赌球没有关系?

“反赌扫黑”,让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变得相对纯净些了,让我们的球员、教练员赛前的杂念少了,可以不必再分心场外的事情了。于是,球队在赛场上的表现也就变得与以往不一样了。所以,人还是那些人,水平还是那个水平,在技战术方面没有什么改变的情况下,中国足球开始赢球了!这就是反赌的最大成效。从这一层意义上说,“反赌扫黑”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但是,中国足球真正要想取得突破,仅仅靠“反赌扫黑”是远远不够的,说到底,还是要回到足球的本身上来,提高技战术水平与能力,中国足球才有可能取得实质性的飞跃与突破!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责任编辑:nickel xue]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