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亚冠 > 正文

特评:雷锋精神不需要荣誉证书

2010年03月09日17:2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沈祥福精于韬略筹谋、若在身体训练,“长白虎”的体能储备让人担忧,而特别是碰上更加注重“玩命死磕”精神的韩国全北现代之后,长春亚泰依靠身体打天下的好日子还能过多久呢?

腾讯体育讯 人做一件事情总有期待,总有目标,也总有或好或坏的结果以及意义。比如,尽管时光地流逝让我们渐渐忘记了中国人特有的那个三月上旬里感动天地的“纪念雷锋、争做好事 ”的日子,但是普适的规律一再证明,每个精神健全的人都有趋荣恶辱的良知,从而,自觉不自觉地,“做好事不留名”的雷锋精神一直在人们的意识中代代沿袭传承,这与是不是会有荣典载体——大红本的荣誉证书甚至物质奖励——颁给他们没有关系,而这就是我们所生活着的这个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最宏伟的目标——塑造道德高尚、情操纯净的人。就我们所见的结果和影响来说,“学雷锋活动”提倡的雷锋精神确实是成果辉煌、泽被后世。

一场亚冠小组赛,厉兵秣马的长春亚泰自然也有自己的期待和目标,只是没有人会在赛前想到,幸福会来得如此突然。即便卡巴雷罗的头槌建功被吹了越位,记分牌上的比分也 定格在了9比0。金尼与高健这对锋线搭档双双上演帽子戏法,替补上阵的刘卫东梅开二度,甚至后卫王博也收获进球,可怜的印尼联赛冠军被“长白虎”打回了石器时代,只有门将简德利成了最忙碌的人——他一次次从网窝里往外捞球的镜头注定会成为本场比赛亚泰球迷印象深刻的片段,被大家永久珍藏。

亚泰的目标达到了,三分的积分和疯狂的净胜球也全部笑纳囊中,然而,这场辉煌豪迈的胜利,这团料峭春寒里的火焰会给长春亚泰、会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样的意义呢?很遗憾,拨开球迷心底枯萎干涸的荣耀渴望,澄清球员脑中膨胀浮躁的胜利欢呼,长春亚泰和中国足球依旧是一无所有。没错,一无所有,因为一针鸡血可以让垂死挣扎的人精神亢 奋手舞足蹈,却并不是延续生命的灵丹妙药。就像当年工体不败的神话在天宇间广为传颂,但是法国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依旧为戚家军兜头泼下一盆冷水,于是商业赛的千秋迷梦烟消云散。

诚然,本场比赛长春亚泰在沈祥福的指挥下充分展现了中国足球应有的风骨。比如强调边路突破和中路强力接应点的结合,比如强调依靠身体对抗优势控制局面等等,从赛后技术统计看,射门之比亚泰是对手的将近四倍,控球率亚泰高出对手20个百分点,前场任意球是对手的十倍,这都是本场比赛沈氏亚泰352战术的辉煌成绩,不容抹杀。但是,技 术统计中人们也能一览无余地看出,角球数双方战成平手,在主动犯规一项上,12比15,双方也差距不大,甚至亚泰还收获了两张黄牌,这就与人们期盼的中超球队依靠先进的战术理念、高超的战术素养和精湛的技术底蕴完胜东南亚鱼腩有了比较大的出入。

其实,这场比赛亚泰会获胜根本不是新闻。姑且不提中超与印尼联赛的明显的实力差距,单是长春干燥、寒冷的气候和零下十摄氏度的气温就足够令四季盛夏湿润的印尼球队溃不成军。然而,在比赛中,印尼冠军还是一鳞半爪地展现了东南亚足球细腻、流畅、犀利的几大特点,来自巴西、喀麦隆和尼日利亚的三大外援也利用为数不多的几次反击让亚 泰拥趸心有余悸。比赛给人的感觉是,佩斯普拉在打整体和团队,而长春亚泰的球员则是在“一力降十会”地蛮干,赢是赢了,可惜与现代足球发展的方向依旧是南辕北辙。对比首场亚冠联赛里征战仙台利府町时被鹿岛鹿角的全面压制,长春亚泰的胜利更像是在找软柿子发泄。仅此而已。

当然,长春亚泰有自己的困难。撇去杜震宇因伤休战不说,尽管新赛季首轮中超联赛具体开球时间尚未确定,但基本上长春亚泰将从3月24日起进入一个令人窒息的魔鬼赛程。除了与韩国全北现代的两场背靠背的亚冠小组比赛,长春亚泰还将在3月27日(拟定)和4月2日(拟定)进行两轮中超联赛。从当年率领“超白金一代”冲击雅典奥运会的经历 来看,沈祥福精于韬略筹谋、若在身体训练,“长白虎”的体能储备让人担忧,而特别是碰上更加注重“玩命死磕”精神的韩国全北现代之后,长春亚泰依靠身体打天下的好日子还能过多久呢?

赢了比赛自然应该庆贺,只是庆功酒宴不该是旧的总结,更该是新的誓师。长春亚泰也好,其他的中超劲旅也罢,所有植根于中国足球土壤的球队只有真正对先进的国际足球技战术理念做到了融会贯通、活学活用,才能真正摆脱听天由命、战绩动荡的尴尬,如果真的扛起9比0的牌坊说事儿,不仅中国足球整风运动的效果打了折扣,甚至这样一场辉煌 胜利的积极意义也无从谈起。中国足球的否极泰来和快乐洒脱应该像雷锋精神的传承一样代代沿袭,但是,真正的雷锋精神什么时候需要过荣誉证书呢?

[责任编辑:nickel xue]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