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冬奥会 > 正文

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

2010年03月04日10:5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

李琰,1968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宝泉岭农场,11岁开始在合江地区体校接受滑冰专业训练,1982年获得全国少年比赛第二名,被调入牡丹江市体校训练,1987年进入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1988年,李琰在卡尔加里冬奥会上的短道速滑表演项目中获得女子1000米金牌和500米、1500米铜牌。1992年,李琰又在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获得500米银牌。

李琰,1988年2月,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的第十五届冬季奥运会表演赛上,夺得女子短跑道速滑1000米的冠军,使中国国歌第一次在冬季奥运会上奏响。

李琰,1968年4月18日出生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12岁进入少体校接受正规训练,几年后因成绩突出被选入牡丹江体工队。1984年,一场厄运几乎断送了她的运动生命。在一次比赛中,她刚滑完弯道,巨大的离心力将她甩了出去撞在赛场挡板上,左腿膝关节肌肉全部断裂。经抢救后,这位当时年仅十六岁的小姑娘一年后奇迹般地重返冰场。1987年入选国家集训队。同年参加世界锦标赛,夺得全能第十五名。在十五届冬季奥运会上,李琰除在表演赛中夺得一枚金牌外,还夺得两枚银牌,并创造1000米和1500米两项世界新纪录。

1988年,李琰在卡尔加里冬奥会上的短道速滑表演项目中获得女子1000米金牌和500米、1500米铜牌。

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获得女子500米短道速滑银牌,这是中国短道速滑第一枚奥运奖牌。

1994年至1998年就读于东北财经大学国际金融专业。 1999年赴斯洛伐克执教短道速滑队,一年时间里,斯洛伐克在欧洲锦标赛上取得两项单项第四,一项全能第六,在欧洲引起了轰动。

2003年赴美国担任国家队教练,2006年美国名将阿波罗打破韩国队垄断,获得男子短道速滑500米金牌。

2006年带领美国短道速滑队参加都灵冬奥会,队员阿波罗获得男子短道速滑500米金牌。之后回国,担任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在亚冬会和世锦赛以及冬奥会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李琰带领王濛夺得短道速滑500米冠军,使王濛成为中国第一个在冬奥会上成功卫冕的冠军。在王濛赛完之后,她跪倒在冰面向教练李琰表示感谢。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李琰带领周洋夺得短道速滑1500米冠军。打破了韩国短道速滑在这个项目上的垄断,成为首位在冬奥会该项目上夺得金牌的非韩国选手。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李琰带领王濛,周洋,张会和孙琳琳组成的中国女队以4分06秒610的成绩打破女子3000米接力的世界纪录、勇夺冬奥会桂冠,为中国队夺得本届冬奥会第四枚金牌。这枚金牌不但打破了韩国队接力项目连续四届冬奥会的垄断,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历史上首枚团体金牌。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李琰带领王濛,周洋在女子1000米决赛中角逐冠军。最终,王濛获得冠军,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包揽了4个所有项目的金牌,创造了冬奥会的记录。王濛也成为冬奥会史上三次夺冠的第一人。

教练员生涯:

斯洛伐克队

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结束后,李琰退役,进入东北财经大学国际金融专业学习,毕业后在大连市税务局工作并结婚。2001年,李琰被派往斯洛伐克援教,一年以后,斯洛伐克队在欧锦赛上夺得一个全能第六,两个单项第四名。李琰还带领一名队员获得盐湖城冬奥会的参赛资格,为斯洛伐克实现了零突破,李琰因此也受到了斯洛伐克总统的接见。

美国队

2003年,李琰被聘为美国国家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其弟子阿波罗·安东·奥赫诺获得了都灵冬奥会男子500米金牌和一枚1铜牌、美国男队获得接力铜牌,女队成绩也有所提高。

中国队

都灵冬奥会结束后,李琰拒绝了美国的续约要求,回国担任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2007年1月,李琰在执教半年后,带领中国队夺取亚冬会4金,与韩国队平分秋色;2007-2008赛季,李琰带领中国短道速滑队续写“神奇”:王濛三破世界纪录,小将周洋横空出世,战胜韩国名将陈善有夺取女子1500米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2008-2009赛季,中国女队战绩惊人,王濛两次打破世界纪录,女子接力包揽四站世界杯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1]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李琰带领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包揽了女子全部金牌,包括:王濛500米、1000米金牌,周洋1500米金牌,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

大连媳妇——中国短道速滑队教练李琰的故事

撞出的情愫,冰雪之家爱如初

人们对李琰的记忆,或许永远停留在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她摘金夺牌的瞬间。而对于她的生活和以后的人生轨迹,或许知道的人就不太多了。最近,有幸采访了李琰的妹妹李琪,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了解李琰和她的生活。

“冰与雪”的碰撞,爱情一触即发

李琰,相对于命运多舛的中国冰雪界来说,她的人生经历还是比较幸运的。24岁她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出征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一举摘得两枚表演项目的金牌,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1992年冬奥会,在法国的阿尔贝维尔举行。在参加冬奥会滑雪的队伍中,有一位来自大连的全国冠军叫唐国梁。对于在冰雪界大名鼎鼎的李琰,他可以说是如雷贯耳,早有认识的想法。于是没上飞机,他就求队友给自己指认一下。伙伴看他快成了李琰迷,就故意逗他,我给你指认,你给我什么好处?心实的唐国梁就说:“我请你吃肯德基。”“真的?”“真的!”看到唐国梁一脸认真,伙伴们倒有一丝不好意思。

这家伙太实了,到法国不叫这帮家伙吃穷了。看着自己的爱徒被伙伴们戏弄,唐国梁的教练来了个“见义勇为”,粗门大嗓地说:“她就是李琰!”当时李琰正从这帮小伙子们身边走过,听见教练的话,不觉扭过头来。“有事吗?”一句话,把这帮小伙子都逗乐了,而唐国梁却造了个大红脸,一看滑雪队小伙子们的坏笑,再看唐国梁的窘态,李琰仿佛也猜到七八分,脸不觉也一下红了,笑着说了句 “缺德”,就跑开了。

“小唐,李琰可说你缺德了,东北话一说缺德,那就成了80%!”一个队员学着赵本山的腔调说。这一下可“激怒”了唐国梁,他边笑着说“你等着”,边紧追那个队员。两个人一个前面跑,一个后面追,竟慌不择路,冲进了短道速滑队的行列。说来也巧了,那个队员一个急转身,从李琰身后绕了过去,而唐国梁由于来不及收步,竟与李琰结结实实撞了个满怀。顿时,整个候机大厅笑成一片,而唐国梁则不好意思地一连说了七遍“对不起”,但那一刻留在两个人心底的温暖,或许任何语言都无法表达。

多年以后,人们都说唐国梁与李琰的爱情是撞出来的。每当说到这些,憨厚的小唐都会挠着脑皮说:“其实是心灵的火花在那一刻撞到了一起!”一听老实憨厚的唐国梁说出这样的话,李琰都会笑着说:“缺德!”一听这话,调皮的妹妹李琪接口道:“那就80%了!” 于是,欢笑充满了整个屋子。

那年的冬奥会,李琰虽然没有获得金牌,却意外收获了爱情。从此一个叫唐国梁的小伙子走进了李琰的心田。

手制爱情坤包,抚慰妻子失落的心

由于短道速滑队在北京训练,而唐国梁所在的八一滑雪队在大连夏训,深受相思之苦的唐国梁几次偷偷跑到北京去会自己爱心的姑娘李琰。为此,唐国梁还受到过滑雪队的处分。但小伙子对李琰的那份感情,却让一心扑在事业上的漂亮姑娘李琰内心一动,或许就是在那时,李琰的心里有了一份牵挂。

于是孝顺的李琰把唐国梁领回了她东北的老家牡丹江。唐国梁也是个苦孩子,所以对李琰的父母非常孝顺,家里大活小活几乎都成了唐国梁的事,妹妹李琪高兴得逢人就说:“我姐找了一个好老公,我和妈这几天都解放了!”李琰一听妹妹“胡说”,就拧她一把说:“瞎说啥,我还没结婚呢!你哪来的姐夫?”“姐,你找我国梁哥,你烧了高香喽!”“叫你口无遮拦!”李琰气得站起来追打妹妹,而乖巧的李琪则边跑边说:“姐夫,救命!”那一刻,李家成了欢乐的海洋。笑在李家人的脸上,甜在唐国梁心底。

“姐夫,你再这么做饭,我和爸妈都成大胖子了!”看着爱人一家对自己做的饭菜赞不绝口,唐国梁笑着说:“只要你们高兴、乐意吃就好!”

两人的爱情最终瓜熟蒂落。1995年,唐国梁与李琰在大连举行了婚礼。虽然之前对于李琰退役后的打算众说纷纭,更有国家、八一几个国内顶尖运动队的邀请,但李琰还是在结婚的前一年,选择了东北财经大学国际金融专业。当时李琰确实有心告别心爱的速滑场,学一门学问,为将来找个好丨工作打基础的想法。

大学毕业后,李琰被分配到大连地税局,做了一名副处级科员。有了一份安逸的工作和一个美满的家庭,按说李琰该满足了。但真的过上这种普通人的生活后,李琰的内心突然有了一种失落感。冬天,每当看见滑冰的孩子,或者在电视屏幕上,看见过去的伙伴依然叱咤风云在速滑一线时,她的内心就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于是,唐国梁就变着花样哄她。只要有时间,唐国梁就带着李琰到海边散步、放风筝。心灵手巧的唐国梁还利用业余时间给李琰做了不少女士坤包,以至于来大连玩的妹妹李琪都流露出羡慕的神情,管姐夫要了一个坤包。唐国梁心疼地一个劲儿地说:“我那可是给你姐姐做的。”惹得李琪连连笑骂姐夫“抠门”、“偏心”。

难忘速滑出国执教,留守丈夫“追”到美国

此时,一次机缘改变了李琰之后的人生。原来大连有个少年轮滑队,几年下来,一直默默无闻。而那年暑假,全国有个少年轮滑比赛,于是大连市体委想到了李琰这个奥运会冠军。当体委领导找到李琰时,李琰一口答应了,因为她发现自己对速滑仍有着一份剪不断理还乱的牵挂。

那年夏天,李琰跟小队员们成天“长”在一起。结果一参加全国比赛,大连少年轮滑队竟破天荒地取得了一个第二名、三个第三名的好成绩。看到小队员成功时的欢呼雀跃,李琰哭了。那一刻,她内心深处对冰雪的热爱,彻底爆发了……

1999年,斯洛伐克体育代表团到中国访问。在与中国冰雪界交流时,他们提出希望我国能派一名教练到斯洛伐克,帮助他们训练速滑运动员。此时,中国官员又想到了李琰。当一个长途电话打到大连询问李琰是否愿意出国任教时,她毫不犹豫地同意了。

当李琰把这一消息告诉丈夫唐国梁时,小伙子犹豫了一下后说:“李琰,这些年你为了我放弃了很多,看着你痛苦,我内心也不好受。去吧,这才是你应该选择的职业!家里有我呢。”

听见丈夫说出这么熨帖无比的话语,李琰激动地搂住丈夫的脖子说:“谢谢你,好老公!”看着妻子几年来,难得一笑的面容,唐国梁落下了激动的泪花。

2000年,离开冰雪界5年的李琰回来了。几年里,她先后执教斯洛伐克速滑队、奥地利国家短道速滑队、美国国家短道速滑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她不但让美国队的阿波罗巩固了短道速滑的霸主地位,而且培养出凯蒂等一批有前途的队员,令美国短道速滑女队提升到世界级水平。由此,李琰的执教能力越来越让人刮目相看。

李琰去了国外执教,唐国梁则成了留守男士。为了早日实现跟李琰在一起的愿望,在国内三年中,唐国梁一刻没有放松自己,努力学习英语。这对运动员出身的他来说,吃的苦头很大。而李琰那时每年只能回一次家,难得相见,在和妻子卿卿我我的日子里,唐国梁诉不尽相思说不完挂念。一次,李琰回来了,唐国梁带李琰、李琪和母亲出去玩。在车上,唐国梁边开车,边对李琰说起分别这些日子里自己对她的牵挂。说着说着,李琪发现过分劳累的姐姐已经睡着了,而姐夫仍滔滔不绝地诉说,那场面真的很让人感动。直到今天,那动人的画面仿佛依然在李琪眼前闪现……

后来唐国梁也来到了美国,在一个加油站打工,两人终于结束了分居生活。与此同时,他学的运动医学课程也很快就要结业,到时他就能在美国当一名按摩师,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2004年7月,他们爱情的结晶——宝贝女儿出生了。

美人迟暮,美颜不再。李琰却用她的成功告诉我们:青春可以老去,但是星光依旧璀璨。让我们祝福她,事业一帆风顺,全家幸福快乐!

[责任编辑: 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